年份查询

倡导全民阅读 建设书香滕州专题

陈融:愿更多人把读书当作生活习惯

时间:2017-09-04 来源:滕州日报社

    一杯清茶,一本书,让自己融入到阅读或写作中,这或许是女作家陈融最幸福的时刻。相信文学爱好者们对陈融都不陌生,作为首届齐鲁文化之星获得者、中国作协会员,她出版过散文集《不一样的飞翔》《和文字一起私奔》《交叉向上的河流》《薄暮微凉》,小说集《捕风的人》,作品因较为独特的文学质地受到读者青睐、喜爱。

    作为一名作家,陈融对读书,有着独到的见解。“读书,从小的方面讲,可以提升个人的精神视野,改变自己的命运。从大的方面来说,读书是国家文化软实力最直接的获取途径。因为,我们的民众是什么样的,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城市就会是什么样的。”陈融说,如果每个城市都经常搞一些书展、读书会,让更多的学者、作家参与到活动中来,不断将读书活动深化、细化,让每个普通人爱上读书,通过读书获得个人成长,那么,我们会欣喜地看到一个有书香缭绕的社会,和谐、智慧的社会。

    陈融说,自从十几岁爱上阅读与写作后,她便每天都享受着阅读的乐趣,阅读让她沉静,让她思维敏锐,更让她在文字中自我修行。“写作,并不是偶然的,一定是大量阅读后的积累与迸发。我相信每个作家都一样,从信手涂鸦和模仿开始,慢慢的,再找准定位自己的风格,开始自己真正的创作,然后自成一家。”陈融告诉记者,自从她转做专业作家以后,她的时间更充沛了,阅读和思考的范围也更广阔。“我现在读的大多是国内外著名作家的小说和哲学著作,这对我目前正在创作的中长篇小说很有帮助。”

    陈融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国民的阅读量并不高,所以,需要像滕州书展这样的活动,来激励大家,让每一个普通人都爱上阅读,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习惯。“我们的城市正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这更需要所有市民提升文化素养。我希望自己和身边的读书人一起,通过分享自己的读书体验、读书收获,为书展活动尽个人的绵薄之力。”采访的最后,陈融说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隐私保护|回顾旧版|网站地图|服务条款|网站帮助|枣庄网警
Copyright @ 2000-2011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