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查询

倡导全民阅读 建设书香滕州专题

王牧天:读书要为社会所用为人生所用

时间:2017-09-04 来源:滕州日报社

    “我的一生都与书相伴,我把读书视为一种信仰,一种情怀,一种需要。”我市著名教育家王牧天老师,用毕生精力,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读书、教书、写书……8月31日,王牧天老师,向记者讲述了他的读书人生。

    在王牧天老师的书房内,近千本书摆满了整面墙,案头摆放着进二十本读书笔记,里面密密麻麻、整整齐齐记录着每本书的备注。“这些都是我退休之后做的读书笔记,我读过很多类型的书,文学、历史、篆刻、书画等等,每读一本书,我都会把我所需要的重点记录下来,以便日后查找。”王牧天老师告诉记者,上学的时候,他和大多数人一样,被动的学习,为了升学而读书,等到工作了之后,他希望自己的教学水平有所提升,便开始主动去寻求对自己教学、自己的业务有帮助书籍去阅读。离休之后,时间比较自由,便根据自己的爱好去读书,阅读了各种自己感兴趣的书籍,让自己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

    他的一生从来都没有离开过书籍,读的书多了,王老师还便开始写作,写作了《论教学上的反馈》等多篇论文,著有《语文教学艺术》。

    “现在,大家都在提倡建设书香社会,营造浓厚读书氛围,我认为,知识改变命运,大家要意识到,读书,是最便捷的充实自己的办法,借别人的头脑,想自己的问题,实现自己的理想。”王牧天老师说,读书,拓宽的生命的宽度,同时,读书可以知晓历史,探索未来,又延展了生命的长度。同时,读书,还要学以致用,将学习的知识应用到自己的工作中去。读书要为社会所用,为人生所用。当大家懂得了这个道理,自然都会投入到阅读的乐趣当中。

    说起我市即将举办的首届“滕州书展”活动,王牧天老师连连竖起大拇指。“这是滕州走向文明必不可少的一步。”王牧天老师说,通过这样的活动,可以提高全民素质。通过提高全民素质,促进滕州飞速发展。这次活动,必将会为我们滕州带来新的发展动力。

分享到: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隐私保护|回顾旧版|网站地图|服务条款|网站帮助|枣庄网警
Copyright @ 2000-2011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