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查询

加快发展看滕州专题

[加快发展看滕州]西岗镇打造生态和谐美丽乡村

时间:2017-10-16 来源:滕州日报社

    今年以来,西岗镇按照“镇村一体、统筹发展”的思路,以生态、低碳、和谐、宜居为目标,打造整洁优美、生态和谐、文明富裕的乡村新面貌。

  该镇坚持因地制宜、彰显特色,对村庄环境进行一体式规划,力求做到“一村一品、一街一貌、一步一景”,展示乡村生活的休闲之美、祥和之美。同时,大力推进环卫一体化、硬化路户户通、无害化厕所改造、小乡村污水处理、绿化亮化提升等工程建设,让群众生活更加舒适。在村庄美化上,选择既有观赏价值又有经济价值的树种,打造了山楂一条街、广玉兰一条街等特色街巷。

  同时,坚持发掘乡土文化,规划建设了“西岗记忆”民俗馆,原滋原味还原西岗“商业小镇、农耕生产、武术之乡、运河文化”的地域特色。坚持弘扬传统文化,建设了乡村“孔子学堂”,定期邀请学校老师和乡贤对村民和学生进行授课,真正让传统文化进村入户。坚持弘扬文明新风,村村成立红白理事会,设立善行义举四德榜,广泛开展移风易俗、道德大讲堂等活动。

  坚持推行党员街长服务,以街巷为服务平台,各村居推选有能力、有热情的党员代表担任街长,具体负责街巷的环卫监管、矛盾调解等工作。同时,组织老党员、退休老干部、老教师成立了“夕阳红服务队”,帮助做好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形成了“党支部-党员街长-夕阳红服务队”党群联动的长效服务机制。健全社会管理网格,成立了镇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指挥中心,依托街长、楼长,为每个基础网格明确了1名网格管理员。

  该镇还深入开展了以广场舞为代表的文化体育活动,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了农民广场舞大赛,掀起全民健身的新高潮。每年列支专项资金,大力发掘支持栾庄柳琴戏、段庄龙狮表演等民间文化遗产。鼓励引导农民文艺团体,精心编排乡土节目,利用农闲时间群演群乐。2016年全镇共开展送戏下乡55场,小型演出71场,参与群众3万余人,营造了健康文明新风尚。

分享到: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隐私保护|回顾旧版|网站地图|服务条款|网站帮助|枣庄网警
Copyright @ 2000-2011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