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查询

加快发展看滕州专题

[加快发展看滕州]西岗镇上榜“全国特色小镇”

时间:2017-08-31 来源:滕州日报

    “西岗镇又获评全国的荣誉啦!”日前,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在滕州不胫而走。这一“全国的荣誉”,是住建部发布的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其中,西岗镇是山东15个入围乡镇之一,同时也是枣庄市目前唯一一个“全国特色小镇”。

    好消息来自北京。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部署,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保持和彰显特色小镇特色若干问题的通知》(建村[2017]144号)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推荐工作的通知》(建办村函[2017]357号)要求,在各地择优推荐的基础上,经现场答辩、专家审查,日前,将全国276个镇认定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西岗镇榜上有名。与来自全国的乡镇同台“比武”,能够成功获评,也体现了西岗镇较强的综合实力和发展潜力。

    西岗镇是全国重点镇、国家级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也是环保部认定的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和国家级生态镇,连续3年位居山东省示范镇前四强。近年来,西岗镇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坚持高点定位,集聚产业优势,以强稳基、以进向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我们围绕壮大经济实力,坚持港、产、城融合发展,全力推动产业向集聚化布局、规模化发展、中高端迈进,形成了以新材料为主导的产业体系。”西岗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镇政府每年列出专项资金,大力支持产业创新,使产业升级步伐不断加快。加快煤化工产业转型,清华大学化工学院和盛隆公司技术签约合作,设立“循环经济技术研发中心”,推动“低温除硫除硝”和“干熄焦废水综合利用”2个研究课题,填补国内空白。骨干企业宏泰公司,是全国最大的高档硅胶生产企业,国家唯一的特种硅胶孵化基地,中国无机硅化物协会会员,参与了国家产业标准的起草。宏泰公司新投资2.2亿元的无机硅新材料项目,推动白炭黑、吸附硅胶等高端无机硅项目,不断提高硅质材料产业规模和层次。无机硅新材料广泛应用于工业合成氨、变压吸附、石油化工、消光保温、航空航天涂料、生物制药提纯等领域,国内发展前景十分广阔。目前,无机硅产品出口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产业的集聚效应和规模化迅猛发展,得益于良好的产业环境。原来,围绕产业发展,西岗镇先后建设了电商孵化基地、公铁水联运港口、港航物流园区,形成了集研发、生产、物流、商贸于一体的产业体系。有力推动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加快了城乡统筹和农村人口就地转移。经记者在西岗镇探访发现,西岗城镇建成区布局合理、风貌统一、管控有序,附属配套完善,自来水入户、生活污水处理、市场化保洁、公交线路、数字电视、快递网点实现全覆盖。镇区道路布局合理,形成了“四纵六横一环”路网框架。积极打造“数字城市”,开通了西岗导航、公共自行车等服务APP,实现了城镇管理的智能化、精细化。

    在体制机制上,西岗镇实现了“规划、城管、村建、市政”四所合一,完成了行政综合执法管理改革,各类规划协调统一,社会管理规范有序,打造了规范、高效的服务环境。围绕特色小镇建设,该镇成立了新材料小镇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了下一步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年度目标,细化了工作推进措施,正积极推进产业链条延伸,加快技术成果转化。谋划建设新材料产业园、港航物流园、微粉硅胶、茂金属催化剂、日化增稠摩擦剂等重点项目。

    站在新起点,谋划新篇章。“预计未来3年,新材料产业将实现固定资产投资、主营业务收入和综合效益‘三个翻一番’,建成全国领先的新材料聚集区,一流的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这是西岗镇擂响发展战鼓的铮铮誓言。我们有理由相信,荣获“全国特色小镇”的西岗镇,在国家有关优惠政策的扶持下,如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经济会更繁荣、社会会更文明、生活会更幸福。

分享到: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隐私保护|回顾旧版|网站地图|服务条款|网站帮助|枣庄网警
Copyright @ 2000-2011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