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查询

加快发展看滕州专题

[加快发展看滕州]平畴沃野织就美丽画卷

时间:2017-08-22 来源:滕州日报

    初秋时节,穿行在滕州广袤的农村大地上,一排排玉米长势喜人,蔬菜大棚一字排开,绿油油的蔬菜挂满枝头,圈养的羊儿洁白肥硕,忙碌的农民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一幅现代农业蓬勃发展的美丽画卷尽收眼底。

    农业,向来是我市经济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年以来,我市以“两区一试点”建设为统领,围绕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这一目标,不断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和布局,农业实现了快速发展。我市先后被评为山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山东省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培植主导产业    提升产出水平

    2017年2月6日,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滕州马铃薯作为27个山东品牌之一被写入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并获省长“点名支持”,这是我市培植农业主导产业的亮点之一。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主。今年以来,我市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的实施意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调优种植结构,大力发展青贮玉米、专用玉米、优质饲草等特色高效作物,积极构建“粮—经—饲”三元种植结构,新增土地流转面积1.3万亩,减少籽粒玉米播种面积4.3万亩,改种大葱、毛芋、冬瓜等经济作物1.2万亩,增加青贮和鲜食玉米面积0.8万亩,扩种花生、大豆等油料和杂粮作物2.3万亩.深入实施现代农业果菜产业、粮食整建制高产创建等项目,全面打造了全国菜用马铃薯行业风向标,粮食生产喜获丰收,再创历史新高,有效提升我市农业产出水平。

创新发展方式    农民增收提速

    龙阳镇是我市的“后花园”,也是农业和生态旅游类乡镇。该镇在北部山区大力发展桃、樱桃、核桃等特色果木种植,建成林果种植面积8000多亩,发展家庭农场1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05家,形成了密集的专业合作社集群,实现了规模经营与合作经营的紧密衔接,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创新发展方式,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发展新型经营主体,有效推进了农业可持续发展。今年以来,我市以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为核心,不断深化改革,着力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通过“集中流转、全程托管、专业合作、龙头+基地”等多种形式的土地规模经营,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和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生产经营体系。上半年,我市新增8家枣庄市级农业龙头企业,新培育农民合作社105家、家庭农场28家。政策性农业保险小麦承保面积44万亩,种粮大户小麦商业性保险1万多亩,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31.5万亩。

提高服务水平    促农持续发展

    近日,在姜屯镇农业技术推广站,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韩有国正给40名新型职业农民讲解农药知识,农民们时不时地提出自己的问题,韩有国一边讲解一边示范,一幅问有所答,惑有所解的“田间课堂”映入眼帘。

    今年以来,我市不断优化提高现代农业服务水平,大力推进国家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定期组织农技等方面的技术专家开展培训,目前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000人。大力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开展农民手机APP应用技能培训100人次,并成立好丽农植保飞防大队,新引进植保无人机10架,开展无人机操作员培训180人次。同时,我市还全方位提升智慧农业服务水平,认真做好土壤墒情监测、病虫害预警等工作,并通过滕州农业局、滕州马铃薯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累计发布惠农政策、农业科技等相关信息500余条,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

分享到: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隐私保护|回顾旧版|网站地图|服务条款|网站帮助|枣庄网警
Copyright @ 2000-2011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