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引领发展的脚步,岁月铭刻奋斗的足迹。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南沙河镇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实施新型工业化提升、高新技术产业振兴、新兴服务业壮大、现代化农业培育、镇村城市化建设统筹推进五大工程不断深入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南沙河镇围绕城市经济类镇街的发展定位,坚持工业抓创新、农业抓改革、三产抓特色、党建抓提升,推动了经济社会科学发展。1-12月份,全镇生产总值实现30.62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实现10103万元,固定资产投资实现23.1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18066元。先后荣获全国计划生育协会先进单位、枣庄市农村改革示范镇、平安枣庄建设先进集体、法治枣庄建设先进集体、枣庄市节能降耗工作先进单位、滕州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一等奖等荣誉称号。
  一、坚持开放发展理念,培植壮大重点项目,打造经济发展特色板块
  南沙河工业园和新能源新材料园区均已纳入市经济开发区统一管理,我镇牢固树立“支持开发区就是支持自己发展”的理念,主动融入开发区,服务开发区,支持开发区。我镇围绕开发区的产业来招商,积极引进产业链缺失项目,推动产业集群发展。采取一个项目一套班子的方式,做好重点项目服务工作,确保了项目建设顺利推进。2016年,实施过3000万元项目21个,其中过亿元项目6个,投资11.48亿元的山田橡胶子午线汽车轮胎生产项目、投资6000万元的三合机械公司研发中心等13个项目正在建设中;8个项目已竣工,其中投资1.1亿元的信诚阳光老年公寓、投资6000万元的童格拉米月子会所成为我镇服务业发展的亮点工程。1—12月份,全镇到位市外资金17.04亿元。通过持之以恒抓项目建设,主导产业得到了培植壮大。目前,全镇企业总数达到235家,规模以上企业达到27家,形成了机械制造、食品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汽车服务、建安开发五大产值过10亿元的支柱产业。
  二、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培植优势长板经济,打造高新技术孵化区
  牢固树立“做强企业关键还是创新”的理念,把高新技术的培育和提升工程作为全镇的特色项目来打造。我镇积极引导企业聚焦研发平台建设,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研发和后续产品的创新上。一是搭建高端科研平台。全市首批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总共2个,我们占其一。同时,建有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山东省晶型药物重点实验室等省级研发平台14个,枣庄市企业技术中心达到10个,全镇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家。2016年,新建2处企业科研中心,其中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的山田橡胶高性能子午线汽车轮胎科研办公楼七层主体工程建设已经完成。二是汇聚高层次人才。全市7家院士工作站,我镇占2家;16家企业与中科院上海分院、中国医科院等20余家科研院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引进院士、长江学者、泰山学者和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专家、教授等“柔性”人才57人。高肇林被评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李志裕被评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高肇林、吕扬作为国家和省级重点人才又获得“枣庄英才”称号。目前,全镇已有研发及专业技能人员570人,其中高中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116人。三是大力实施科研项目。发挥科研平台及人才的优势,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项目,每年都有一大批项目纳入省级技术创新和技改项目。2016年,实施技术创新和技改项目28个,其中16个纳入省级项目,益康药业公司的“化学药物晶型关键技术体系的建立与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四是掌握行业话语权。7家企业参与国家标准制定,其中4家为行业副理事长单位,获得多个领域行业标准制定的话语权。今年新申报专利39项,专利总数达到272项,获得“中国专利镇”称号。五是打造出口创汇第一镇。我镇14家企业具有自营出口权,其中2家企业获得海关AA类管理资格。出口创汇连续五年全市第一,今年1—11月,全镇进出口总额实现20332万元,仍然保持全市第一的位次。六是积极推进企业上市。我们牢固树立“企业上市就是最好招商引资”的理念,鼓励企业进军资本市场,破解企业发展资金瓶颈的问题。全市20家上市储备企业,南沙河占5家,我镇占了四分之一。我们的目标就是实现企业的科技和融资的叠加效应,推动企业“裂变式”成长。1—12月份,全镇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73.1亿元,增长8.2%;利税实现7.5亿元,增长6.9%。
  三、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城乡建设,加快与城区融合发展步伐
  我们按照中心城区的标准建设镇域,全力推进环卫、道路、自来水、公交、供电、卫生厕所改造“六个一体化”。一是环卫一体化群众满意度全市第一。环卫一体化市场化运作以来,积极调整管理方式,明确保洁公司和镇、村工作职责,通过每月定期考核、抽查考核和日常检查考核相结合,实现了“全方位覆盖、无缝隙对接、常态化管理”。在2016年枣庄市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群众满意度调查中,我镇得分位居全市21个镇街第一位。二是不断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新建道路55.38公里,建成后,全镇农村道路硬化总里程达到160公里,16个村全面实现“户户通”,7个村基本达到“户户通”;2000户已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34个村完成“美丽乡村”创建,城镇功能日趋完善。三是全力打造现代化生态园林城镇。在上营、北王进行2000亩森林抚育,2016年新增成片造林1200亩,全镇林木覆盖率达到37%。围绕打造富有特色的生态水系,实施了总投资2300万元的郭河流域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和中水回用工程,目前,郭河北支涵管建设已全部完成。项目建成后,郭河两侧的生态环境将全面改善,成为群众休闲、健身的新场所。同时,加大了笃山口山体治理力度,南侧山体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山体的生态植被逐步得以恢复,北侧治理即将动工。我们希望通过山体和水系治理,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生态园林城镇。
  四、坚持协调发展理念,创新农村改革方式,积极发展现代农业
  按照全市“两区一试点”建设的总体要求,全面加快农村改革步伐,激发了农村活力,实现了农民的生产方式与城市化进程同步推进。一是农村资产确权登记全面推开。在全镇38个村整建制开展了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33个村实施了宅基地确权,2个村完成了《房屋所有权证》发放工作,通过确权登记,让农村资源变资本,激发了农民参与改革的积极性。二是产权改革先行先试。积极推进土地集中流转、全程托管等适度规模经营,全镇土地规模经营面积达到1.32万亩。在上营、北池等7个村实施集体资产股权改革,实现了“家家有资本、户户成股东、年年有分红”。在上营村开展了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试点,拓宽了建设用地利用空间,主要做法被省委内部刊物《山东农村工作》采用。三是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在北池、南池两个村土地整建制流转的基础上,引入工商资本8500万元,建设了2600亩现代生态示范园。园区按照“一棚二基地三区一场”的规划设计进行建设,形成了集特色种植、苗木培育、生态养殖、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四是完善农业基础设施。投资485万元的基本农田综合改造项目已开工建设,全部竣工后冯东、上徐等7个村的1万亩土地将实现“田成方、土地平、渠相连、路桥通”,显著改善农业基础设施。
  五、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千方百计惠及民生,全面提高群众满意度
  一是持之以恒实施民生工程。连续六年实施“十项民生工程”和“百件惠民实事”,其中校舍工程累计投资近3000万元、路网累计投资3600余万元,实现了环卫一体化、农村高清数字视频监控、健身广场、校舍及校园餐厅建设全覆盖。2016年,4个村完成城市管网水建设、14个村完成“多村一表”改造,东部山区群众也吃上了城市管网水。积极争取市交通局支持,延长了19路公交车运行路线,让公交车的便利惠及更多群众。坚持开展送戏下乡,免费开放镇综合文化中心,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我镇群众满意度一直名列前茅。二是实施精准扶贫工程。聚焦产业扶贫,依托瑞宇光伏项目、宝鼎机械厂、种植合作社、养殖合作社、家庭农场,通过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2016年度53户134人的脱贫任务已经完成,1024元产业扶贫分红资金已全部打入贫困户“一卡通”账户。三是协调发展各项事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对重点行业和领域的监管力度,全年无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计划生育、环境保护、平安稳定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形成干事创业合力
  贯彻落实中央“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我镇创新工作机制,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主题,以赢得群众满意为目标,全面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管理。一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规范基层党组织生活。把每月28日定为各村的“党员活动日”,把每月的最后一个周五定为机关单位的“党员活动日”,实现了学习教育及“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的规范化。开展“双百双十”评选活动,七一前夕,对评选出来的8名“最美共产党员”和10个模范党支部进行了隆重表彰,通过先进典型的引领,让党员站出来,让支部强起来,让党旗飘起来。二是加强村级带头人队伍建设,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举办村党支部书记论坛,开展“群众最满意的村党支部书记”评选活动,对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二元多维精准定星”考评,对3个村的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调整,调动了村党支部书记抓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要求各村实施三件实事,逐步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三是完善管理制度,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完善了镇《工作规范》和《月考核细则》,每月通报工作制度执行情况,严格兑现奖惩,做到用制度管理人、约束人、激励人。实行重点任务分线指挥责任制,对重点工程、民生工程定期调度,确保各项工作高标准、快速度向前推进。加强机关效能监察,由镇纪委牵头,对机关工作纪律不定期进行督查,督查结果及时通报,按规定落实奖惩兑现,促进了机关作风转变。四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树立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严格执行廉政建设各项规章制度,落实“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最大限度地节省开支,打造节约型机关。注重发挥村级纪检员的职能作用,做好村务监督工作,加强了农村三资管理,实行了公章统一代管和村级财务双代管,完善了村级财务委托代理制度,加强村级合同监管,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了基层腐败现象滋生,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保障了全镇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2017年,我镇将牢固树立和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以融入城区、服务开发区为重点,以深化改革、创新驱动为抓手,大力实施工业集群发展、农业集约经营、服务业扩面提质、城市化全域覆盖、民生普惠共享五大工程,不断强化党的建设、生态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法治建设五项保障,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设幸福南沙河,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富裕美丽文明的新滕州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