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猴传喜讯、雄鸡踏歌来。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北辛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向全市人民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节日的祝福!向一直关心、支持北辛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美好的祝愿!
    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北辛街道广大干群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推动街道实力显著增强、发展速度明显加快的一年。街道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总体目标,以培植主导产业、建设精品城市、发展民生事业为重点,大力实施专业市场集群、重点项目带动、商贸物流辐射、民生事业优先、党建创新引领五大战略,不断强化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建设、平安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五项保障,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预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58.52亿元,同比增长8%;地方财政收入3.43亿元,同比增长8.5%。
    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共实施重点项目49个,其中,续建项目26个,新建项目16个,在谈项目7个,过亿元项目33个,列入全市102个重点项目7个。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6.59亿元,同比增长16%。实际利用市外资金25亿元,实际利用境外资金100万美元。一是主动作为,对新建在建项目抓帮扶。总投资30亿元的德意君瑞国际广场等31个在建项目有序推进,总投资12亿元的环球商协会跨境电商仓储物流产业园等10个新引进项目顺利落地,总投资10亿元的君瑞城银座项目签订框架协议。二是优化服务,对建成项目抓提升。加强了对嘉誉三期、世茂商城等建成项目的服务管理,有效聚集了人气,促进了市场繁荣;不断优化接官巷历史文化街区一期运营环境,二期工程开工建设,推进了文化氛围与商业气息的深度融合。三是综合施策,全力靠上破解历史遗留问题。成功引进上海三盛宏业集团接手伦达星尚城暨沈庄岳庄棚改项目,率先完成了S343省道北辛段拆迁、北大洋楼区域拆迁、市民公园地面附着物清理等任务,拔掉了19个钉子户,有力保障了项目工程进度。主动创新,积极扩大建安开发产业优势,为直属城郊房地产开发公司聘任职业经理人,激发企业活力,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以服务业为主导,产业转型增速提质。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把发展服务业作为城市转型的推动力量,作为提升区域综合实力的有力抓手,服务业发展水平、品牌档次、效应影响都得到了显著提升。预计全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8.1亿元,同比增长8%,占GDP比重65%;限上批零、住餐企业营业额256亿元,同比增长16%。一是电子商务集群初具规模。快速推进万户“实体店铺+电子商铺”工程,促进实体企业电商转型,培植壮大专业电子商务基地,嘉誉“互联网+”干杂海货专业市场入驻电商企业100余家,三期正在装修;伦达科创园招商取得重大突破,山东德兴集团旗下创梦空间、天津自贸区德州进出口商品直营中心即将入驻;以“来自购”网上商城为带动,全面推广“互联网+”的电商新模式。二是“大物流”格局逐渐形成。充分发挥辖区市场密集、品牌集聚的优势,积极引进新型物流企业,发展专业配送、第三方物流、采购、代理经营等现代物流业,总投资12.5亿元的滕州国际冷链物流产业园一期3.6万平方米的仓储区竣工,全部预租完毕,冷链物流果蔬区现已投入运营。以“怡之航”品牌为带动,引入跨境电商仓储物流产业园项目,带动物流产业集聚发展。三是品牌集聚效应逐步释放。大力实施品牌服务业引进战略,狠抓旅游配套设施建设,盯准世界500强、上市公司、国内知名品牌等行业巨头,先后引进了银座综合体、北京全聚德、红星美凯龙等国内外知名品牌9个,大型专业市场发展到9家,美国速8、美年大健康等连锁企业发展到19家,接官巷历史文化街区、小清河欧式风情街等特色街区4条。四是民营经济提质增速。推动企业的技术改造和创新工作。辖区内企业完成技改投资4.1亿元,技术创新完成10个,新增1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对现有2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大力扶持、靠上服务,组织企业参加市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活动达80余人次。全年工业主营业务收入预计实现68亿元,增长8%;工业利税6.7亿元,增幅9%。五是集体经济稳步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居通过资本运作、合作开发等方式壮大集体经济,推进北关居居项目兴业亮点,实现了集体经济的跨越发展,使集体资产从不足1000万元发展为近2亿元。推进北楼居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全面破解集体资产保值增值难题,该居集体资产迅速发展壮大,目前集体资产超过1亿元,股东股份价值从人均5000元增长到10万元。
    以城乡建设为依托,人居环境不断改善。2016年集中实施了道路交通、惠民实事、管线设施、绿化亮化和住房建设等城建项目47个,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和居住环境全面提升。一是全力做好市级项目配套服务。率先完成S343省道、北大洋楼区域拆迁、市民公园地面附着物清理任务;联合综合行政执法局、派出所等部门,组织800余人,攻坚克难,清理拆除附着物,彻底打通科圣路延伸工程;冯河学校、地表水厂项目完成土地征收和地面附着物清理,地表水厂管线开挖全部完工,现已全线通水试压。二是全力做好惠民实事工程。扎实高效开展背街小巷整治工作,北园街、前进街、体北一巷等3条背街小巷仅用3个月时间就完成改造。根据创卫需要,多方争取,自筹资金800余万元,硬化背街小巷28条,共50公里;投资500余万元,完成34.33公里的户户通工程任务目标;周楼区域、沈庄岳庄区域等总建筑面积256万平方米的9个棚改工程态势良好,部分实现回迁。三是全力做好创城创卫工作。累计投入1500余万元,组织3.5万余人次,先后清理整治主次干道28条、背街小巷73条,整治农贸市场7个,新建水产粮油等便民市场3处,改造提升老旧小区21个,清理各类垃圾300余吨,粉刷墙壁350余万平方米,新安装路灯150盏,出动宣传车20辆,发放创卫宣传挂历10万份,新配置垃圾桶1万个,“门前三包”覆盖率达100%。在全市率先提出并实施的军事化管理、“大兵团”作战、“小分队”攻坚、“凌晨行动”等创新举措,锤炼检验了干部作风,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评价和群众充分认可。
    以改善民生为目的,社会事业不断提升。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凝聚发展合力的根本举措来实施。一是集中实施“十大民生工程”,深入开展“居级民生双向承诺”。加大了校舍建设力度,投资1900万元,新建中心小学、北辛中学综合教学楼8120平方米,建成小学塑胶操场2个,改扩建学校餐厅6个,有效缓解了上学难、大班额,以及师生吃饭难等问题。两处中学升入一中951人,正榜达到了374人,全市前10、前50、前100名学生中,北辛占一半以上,北辛中学2名学生分别夺得枣庄市中考第一名和第三名。冯河学校、善国中学国际化学校启动征地程序。围绕“水、电、路、环境”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事项,各居共承诺好事实事210件,办结215件。二是深入推进社会救助工作。制定有力措施,精准识别、挂图作战,全年共脱贫14户28人,完成全部脱贫任务。创新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成功召开2016年度慈善大会,募集资金超过306万元,再次位居全市前列。三是推进就业和社保工作。全年城镇新增就业2653人,培训就业59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363人。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102%、118%、123%。及时收缴2016年度城乡居民社会保险,全年参加养老保险缴费11756人,已征收502.4万元。参加医疗保险缴费52695人。四是突出社会治理创新。扎实推进社会治理网格化工程,狠抓安全生产和社会矛盾多元化解,组建街道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街道一级网格化管理指挥中心与7个社区二级服务中心体制正常使用,三级网格的60个居网格员形成常态,全面完成市既定目标。强化治安防范,加大“科技创安”力度,实施“天网”三期建设,与市天网工程联网摄像终端87个。扎实开展“法律服务进基层”活动,聘任26名法制副主任入居开展活动200余次,调解各类矛盾100余起,参与德意君瑞、冯河学校等市级重点项目风险评估5起,有效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以党建创新为引领,组织保障持续加强。突出党建创新,注重党建服务,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是强化党建责任落实。修订出台了《机关工作规范》,推行六个“一线工作法”、实行“月计划、实签名、挂图办、销号制”等新机制,全面叫响“我是党员、向我看齐,干在当下、成在实处”口号,修订完善了《加强基层党建责任制实施意见》和《居级千分制考核实施意见》,实现了党建责任压力有效传导。二是推进干部作风整顿。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高标准筹备召开座谈会、培训会、专题报告会,指导制定工作方案和督导方案,抓好了关键动作落实。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大讨论等八大主题活动,举办700余人次培训班2期,组织赴教育基地参观400人次。三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利用上级配套资金新建改建党群服务中心5处,双坛社区新建总建筑面积达5000平米的综合服务大厅。积极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治与脱贫攻坚相结合,通过健全班子、扶资扶智等举措,完成2个薄弱居转化,扎实推进“两个覆盖”,建立“两新”党组织18个。四是坚持从严管党治党。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纳入党工委中心工作的总体部署,组织领导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中央、省市关于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十项规定”。严抓换届期间纪律整顿,确保换届顺利进行。坚持事务公开,程序规范,形成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2017年,北辛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十三次党代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新班子、新作为、新担当、新北辛”作为今后工作的总要求,全面叫响“我是党员,向我看齐;干在当下,成在实处”口号,深入践行“团结、高效、务实、为民、清廉”精神,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发展富民,努力实现“三个提升”,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一是努力实现发展水平的提升。抢抓全市加快城市“北扩”的发展机遇,围绕北辛路至红荷路4平方公里区域综合开发这一“北扩”战略,充分做好经营城市文章。立足北辛在全市政治、商贸、交通、金融和文化教育体育“五大中心”地位,抓好招商引资、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抓好各项社会事业、抓好社会安全稳定,为进一步提升“五大中心”层次加满油、服好务、站好岗。二、努力实现作风建设的提升。始终牢记作风建设始终在路上,切实把作风建设作为党工委的核心工作之一抓紧抓好。坚持高点定位,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机制,深入贯彻一线工作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更好地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促进党群关系更加融洽,在党员队伍中凝聚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三是努力实现从严治党的提升。牢固树立四种意识,坚持围绕核心聚力、向中央看齐,坚持在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更深层次迈进。注重统筹布局,进一步扩大党建示范点覆盖面,进一步深化社区服务管理创新,进一步拓展新建小区、市场等领域的组织覆盖,推进基层党建全面提升。注重党员队伍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各类评选活动,增强党员干部拼搏意识,不断激发党员活力。注重制度建设,从严抓好党内政治生活,从严抓好集体产权交易监管,从严规范居级干部行为,通过重机制、严执行,重考核、严奖惩,实现基层党建水平的持续提升,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构筑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