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迎春开胜景,春风浩荡展鸿图!值此新春佳节之际,级索镇党委、政府向全市人民致以新春的问候,向关心支持级索发展的各位领导和社会各届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2016年,级索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聚焦发展第一要务,克难奋进、积极作为,经济社会实现平稳逆势发展。全年实现生产总值96亿元,地方财政收入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3400元。被评为全国千强镇、国家级生态镇、国家投融资模式创新小镇、山东省美丽宜居小镇、山东省卫生镇。
  一是抓住项目建设不放手,工业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先后引进实施过千万元重点项目36个,过亿元项目12个。投资4.1亿元的赛达铝业、投资2.6亿元的泰康食品、投资2.4亿元的艺格云木门、投资1.2亿元的华闻纸业公司重组技改扩建、投资1.2亿元的圣诺光伏发电、投资1.1亿元的现代机动车检测中心、投资8000万元的亿达华闻煤电化技改等项目均建成投产,投资2亿元的龙彩新材料、投资1.4亿元的润龙太阳能光伏幕墙等项目正加快建设。以园区为载体,成立了枣庄市首个新能源商会,完成了污水处理厂建设,强化了园区用地、取排水规范化管理。全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4家,形成了以新能源新材料为主导,食品、电力、纸业、纺织四大产业同步发展的格局,成为江北最大的太阳能玻璃管材生产基地和碳化硅精细微粉加工基地,被列为山东省特色产业镇创新发展二十强第四位。镇园区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山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创业辅导基地,新能源产业集群被命名为“省级产业集群”。
  二是坚持扩容提质不停步,新型城镇建设扎实推进。完成了新一轮城镇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采取市场化运作,幸福城二期437户完成回迁上房;12.6万平方米的幸福家园综合体有序推进;3.9万平方米的同济小区完成建设,树立了城镇开发新标杆。城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完成了幸福大街、学前路、环镇西路建设,超前高标准达到省示范镇建有1个供水中心、1个污水处理厂、1个垃圾中转站、1个园林广场、1个农贸市场、1个特色商业街、1个示范社区、1个特色产业“八个一”标准。政策支持持续跟进,城镇基础设施配套项目被列入山东省首批50个PPP试点项目,获得国家第二批4300万元专项建设基金支持;被评为国家投融资模式创新小镇,获得中央预算内3000万元资金扶持。大力发展城镇三产服务业,华联、贵诚等购物中心建成营业,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基本形成。
  三是推进产权改革不减力,现代农业建设成效显著。全镇建成小麦一级种子田2万亩,粮食整建制高产创建面积达到6万亩。土地流转面积达到3.1万亩,发展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101家,级翔果菜专业合作社作为全省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试点受到了郭树清省长的高度评价,被列入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核心示范区和国家现代农业粮食项目核心示范区。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实施投资934万元的8000亩中低产田改造、投资1540万元的1.5万亩滕州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示范县、投资750万元的6300亩高标准农田、投资1500万元的3万亩基本农田升级改造、投资1.56亿元的110千伏变电站等中央和省市财政项目15个,落地资金超过3亿元,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四是坚持改善民生不懈怠,社会更加和谐进步。实施了城乡供水、环卫、污水处理、网化道路、公交、视频监控、美丽乡村创建七个城乡一体化工程。投资2600万元的供水中心建成运行,全镇群众吃上了安全洁净的城区管网水;建成标准化垃圾中转站2座,镇驻地及51个村环卫全部实现市场化托管保洁;采取争取上级扶持与镇财政投资相结合,建成了镇污水处理厂,镇驻地核心区及园区污水实现集中收集处理;累计投资670万元,实现视频监控全域覆盖;完成道路硬化72公里,开通了城区至级索新能源公交专线,群众出行条件明显改善;较早实施了农村旱厕改造,美丽乡村创建实现全域覆盖,潘楼村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大力发展教育、文化、医疗、养老等社会事业,先后完成了中心小学、龙岗小学2处新教学楼及前王晁、水磨庄、前牛集3处幼儿园建设。建成级索、北赵等社区服务中心5处。全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覆盖率均达100%,农村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大力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完成了秀美荆河级索段和北沙河人工湿地建设,彻底取缔各类“土小”企业36家。扎实推进精准扶贫,搭建镇、企、村三级平台,建成光伏发电站3处,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591人。创新社会治理,在全市率先建立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被评为山东省信访工作先进集体,级索镇调委会入选全国模范调委会。
  五是抓住党的建设不松劲,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扎实开展了党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领头雁”队伍建设,全镇三星级以上党支部书记达到10人,总人数居全市首位。创新建立了村干部规范化管理新机制,全镇13个村的23名主职干部领上了财政工资,实现了由要我干向我要干的转变。在全省率先推行国地税联合办税的基础上,创新成立了全省首个财税党总支,全面推行“党建融合、资源整合、业务联合、信息聚合”的税收共治模式,实现了以党建引领财税事业创新发展。注重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开设了每季度一期的级索大讲堂,开展了普通党员轮训、村党组织书记“今天我讲党课”等系列活动,提升了党员干部政治素质、激发了干劲。创新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级索社区“五化责任”、水磨庄社区“农事四托管”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加强干部执行力建设,全面推行领导干部分线指挥、日工作报告等机制,镇村干部能力作风在重点难点工作中得到全面体现和检验。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四风”整治,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2017年,级索镇将继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积极承接中央、省、市“稳中求进”的系列政策措施,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镇村一体化、农业现代化三大战略,为建设宜居宜业富裕美丽文明的新滕州再立新功!
  (一)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培植壮大工业经济实力。牢固树立工业强镇理念,坚定不移地用“加减乘除”推动新型工业发展,着力强化财源培植。发挥园区优势,科学把握国家政策和产业发展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以商招商、以企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实行新上、扩建、技改、置换一起抓。同时,强化园区配套服务。对园区企业用地实施分类管理,年内完成低效、空壳企业清理整合3家。借助PPP项目,进一步完善电、水、气、热、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完成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全方位为企业用工、人才培养、物流配载、项目申报等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构建“亲”“清”新型政企关系。
  (二)大力提升功能品质,加快建设精品宜居城镇。围绕建设滕州副中心城市目标,坚持高点定位、梯次推进、稳步发展,全力建设特色鲜明、功能完善、宜居宜业的现代新型城镇,让级索真正成为群众心目中的安居新城。上半年完成城镇控制性详细规划评审,年内完成城镇供水、排水、供气等专项规划编制。加快完善幸福城二期后续工程,年内全面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完善城镇路网,年内完成同济大街南段及南平行生态景观道建设,实施府前路改造升级工程。采取PPP模式,实施供热工程,年内让城镇居民用上暖气。加强社区日常管理服务,建立健全村委会、物业公司、业委会三位一体的管理体制,使整洁优美有序的环境成为常态。
  (三)大力推动兴旅活商,繁荣发展三产服务业。实施秀美荆河提升工程,宜果则果、宜花则花,全面形成美丽园林景观。依托秀美荆河,对七星湖湿地进行嵌入式、阶梯式开发建设,着力打造集休闲、运动、健康于一体的综合性风景区;依托新343省道优势,发挥村级主体作用,连片推进时庄、前牛集、北杨楼等沿线美丽乡村、风情乡村建设。持续实施农村户户通硬化路和旱厕改造三年行动,年内完成道路新建修复30公里,完成旱厕改造1100户;实施“互联网+”行动,深化“万户实体店铺+电子商铺”工程,全面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大力培育发展分享经济、体验经济;加强泰源商业步行街、沿街商业店铺及夜市整治,合理规划设置停车位,推进马路市场规范入市。
  (四)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级索农业生产条件优越,是享誉全国的粮食生产示范区。我们要以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为方向,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可持续发展水平。发挥粮食精种高产优势,深化整建制高产创建,全面开展绿色模式攻关,提升粮食生产产业化经营水平;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年内完成潘楼、刁庄等村西红柿标准化示范基地创建,加大农业执法力度,年内完成农残检测样本1000个,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深化土地产权改革,鼓励支持各村创办或引办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发展“集中流转、全程托管、社会化服务、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形成“土地保底+利润分红”的利益分配机制;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年内突出抓好投资100万元的现代农业示范区粮食仓储、投资1800万元的郭河下游段治理、投资3000万元的2万亩基本农田升级改造、投资160万元的土地整治等项目建设。推进农机农艺融合,确保农机化水平达到98%以上。
  (五)大力发展社会民生事业,全面建设和谐幸福级索。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将深入开展民生工程建设年活动,扎扎实实办好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生活年年都有新改变、一年更比一年好。积极争取各级支持,不断加大教育教学设施投入,年内完成姚庄小学及姚庄、育才、中心幼儿园新建,逐步提升教育教学综合水平;巩固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最低生活保障、五保供养等制度,加强对农村特困留守儿童的关爱服务;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就诊报销制度;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断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方式;巩固光伏扶贫成果,加大社会保障、转移就业扶贫力度,在全市率先完成脱贫任务;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统筹发展工会、共青团、妇联、老龄、民兵预备役、残疾人等事业;深化“411”法治惠民工程,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防范和惩治违法犯罪;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措施,坚决杜绝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
  (六)大力提升全民道德素质,营造崇德向善的文明乡风。级索民风淳朴,百姓崇德向善。要采取党政引领、搭建载体、丰富形式的办法,进一步提升全民素质,实现人美村美乡风美。深入开展书香文明建设年活动,突出抓好“好媳妇好婆婆”“最美级索人”等评选活动,在全镇树立鲜明的道德标尺;实施文化育民工程,强化全民素质教育,大力倡导忠诚、责任、亲情、学习、公益理念。加强农村道德讲堂建设,传承家风家训,努力让健康向上的社会道德风尚融入群众一言一行;建立健全移风易俗长效机制,持续巩固移风易俗成果。持续开展全民运动会、“送戏下乡”及“一村一场电影”等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重要的一年。我们坚信,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全镇人民的共同努力,有社会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级索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
  最后,祝全市人民新春愉快、身体安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