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猴驾云辞旧岁,金鸡报晓贺新春。2016年已经过去,2017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值此万家团圆、共度佳节的美好时刻,滨湖镇党委、政府携全镇12万人民,向全市人民和关心支持滨湖发展的各界朋友、领导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祝福!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直各部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滨湖镇认真落实镇域特色化发展部署,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完成55.98亿元,增长8.5%;地方财政收入实现2.83亿元,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7.5亿元,增长16.1%,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健康增长。荣获全国千强镇、山东省特色小镇、山东旅游产业品牌建设领军镇等荣誉称号。
  微山湖综合旅游区加快建设。坚持以5A级景区创建和全域旅游为抓手,深入实施镇园融合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微山湖古镇和微山湖湿地各项工程建设,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的微山湖古镇一期展示区建成使用,二期微湖别院加快推进,完成建设面积10万平方米、在建13万平方米。认真抓好西迭生态休闲垂钓、沿河生态治理、朱寨核桃种植等工程,持续开展景区周边旅游经营秩序整治,湿地景区被省旅游局确定为国家5A级景区重点创建单位,旅游产业增加值实现24.1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43.1%,比上年增加2.21个百分点。成功举办第十三届红荷节和山东省第二届运河论坛。
  新型城镇建设成效显著。完成总规、控规和新兴产业发展、旅游发展、生态发展等规划编制,启动“多规合一”。完成“荷塘月色”小镇社区一期群众回迁和观湖社区剩余村庄群众回迁与旧村拆除工作,回迁群众9000余人,拆除旧村土地近400亩。日供气8万方的燃气站和2处社区污水处理站建成启用,供热、污水处理厂加快推进;完成23个村的电网改造任务。实施农村旱厕改造3350户,完成疏港路和41个村、129公里的“户户通”硬化路,新建文明生态村21个、高标准美丽乡村3个,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顺利通过省示范镇考核验收。
  经济发展质量明显优化。引进各类项目13个,其中过亿元项目4个;市定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5.38亿元。围绕现代物流,完成临港产业园规划编制。投资15亿元的滕州新港开工建设,有效破解了10多年的港口发展难题;投资35亿元的滨湖通用机场完成前期工作。围绕新型服务业:与上海复星、市人民医院达成二甲级的市人民医院滨湖分院建设协议,微山湖古镇产业核心区谋划实施。围绕节能减排,实施技术创新、技术改造项目各7个,完成技改投资2.28亿元。全年实际利用境外资金90万美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00%;截至11月底,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265万美元。新发展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93家、12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1家,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6.4%,民营经济营业收入总额达到189亿元。
  融合性农业巩固发展。三夏三秋实现“无火情”目标,连年被评为“枣庄市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先进集体”。完成朱村片区2万亩中低产田改造、向阳站人饮及灌溉配套维修二期、凤凰山体复绿等工程,阳温片区2万亩中低产田改造进展顺利,统筹抓好塌陷地光伏、微山湖特色水产养殖等项目,全力打造集旅游观光、健康休闲、光伏发电和特色农产品种植、养殖等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完成成片造林4170亩,新建完善农田林网控制面积5000亩,新发展花卉苗木面积4500亩,创建绿化示范村6个。新建标准化养殖小区1处,总数达到42处,畜禽存栏量达到200余万头(只)。新发展嘉利康、微山湖特色水产养殖等龙头企业4家。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完成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制改革、农村产权交易鉴定各1个,新发展农业新型经营主体23家,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3个。新增流转土地5000亩,总数达到5万亩。统筹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20593元,增长11.2%。
  强镇扩权试点纵深推进。全面完成镇党政事业机构“大部制”整合,梳理编制全省首个镇级政府行政权力、政务服务事项和责任3张清单,探索推行综合服务、综合改革、综合治理和联合办税机制,建成启用市政务服务中心滨湖分中心和综合执法、联合办税、综合治理(廉政警示教育)服务场所。搭建成立城镇建设融资、国有土地储备、集体资产交易三大平台。顺利通过省行改考核验收,经验模式在全市复制推广。
  民生事业协调发展。完成2处小学教学楼新(扩)建和观湖幼儿园装饰装修,启动滨湖中心小学异地新建工程。按照“六个精准”的要求,识别贫困户138户、330人,完成枣庄市定东黄、东双井和北部17个村1001人的专项财政扶贫工程。高标准完成特色民族村寨建设,新建社区服务中心2处。精心组织计划生育集中整治活动,圆满完成年度责任目标。新农合参合率连年达到100%,新农保参保率达到96%,五保、低保做到应保尽保。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成功举办首届“尚善滨湖人”评选活动,四德工程示范村、村级“红白理事会”实现全覆盖。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全面完成33家储煤场清查登记,设置卡点1处,关停取缔储煤场9家,改造提升8家,整理土地60余亩。不断深化“平安滨湖”建设,精心组织开展非法改造制造采砂船只集中整治、矛盾多元化解、安全生产大检查等活动,新建网格化示范村54个。完成七所楼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顺利通过省卫生镇初审。民兵预备役、妇女儿童、信息化、民族宗教等均取得新成绩。
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精心组织“两学一做”、庆祝建党95周年等主题活动,按节点完成各项任务。深入实施群众满意度提升和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工程,持续抓好“四风”问题整改落实,全面推行清单制落实、村级承诺践诺和“四帮一”薄弱村帮扶机制,改造提升薄弱村22个。圆满完成基层党委、人大、政府换届工作。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行村级公章集中监管、财务代理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认真开展资产清理清查、年度审计、农村低保核查等活动。解决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村6个,新创建党建示范点3个,评选三星级及以上村党支部书记16名。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之年,是强镇扩权试点的深化之年,也是推进微山湖综合旅游区建设、打造国家级特色镇的关键之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中央、省市各级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特色化发展为举措,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围绕微山湖综合旅游区建设目标,突出行政体制改革、国家级特色镇建设两大重点,全力做好湿地、古镇、港口建设三篇文章,培育壮大全域旅游、现代物流、融合性农业、新型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强化重大项目支撑、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干部队伍引领、生态文明建设五项保障,着力打造微山湖综合旅游区、京杭沿运产业区、新型城镇示范区、体制改革先行区的“四区”融合发展高地,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幸福新滨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地方财政稳步增长,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左右,圆满完成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科教文卫体等各项事业协调快速发展。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围绕上述目标,新的一年,我们要着力抓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全域旅游,突出抓好微山湖综合旅游区建设
  一是完善规划体系。按照微山湖古镇、红荷湿地公园、现代农业产业园、临港产业园、通航产业园、康养休闲园“一镇五园融合,大环形联通”整体架构,在完成镇总规、新兴产业发展等规划编制的基础上,尽快完成镇域旅游发展等规划编制及镇驻地控制性详规修编报批,积极实施土地总体规划调整,尽快完成“多规合一”。有针对性地开展村级美丽乡村规划编制。强化“规划即法”意识,狠抓违法建设查处、整治,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
  二是抓好重点园区建设。进一步加大与山东汇通公司的合作,创新企地合作模式,加快建设古镇旅游观光核心区和产业中心区,启动实施现镇政府西侧已拆迁区域各项工程。突出旅游主体地位,配合做好景区各项工程,力争尽快创成国家5A级景区。进一步加大与华洮(滕州)通用航空公司的合作,加快推进滨湖通用机场各项建设,打造航空小镇。深入实施镇园融合发展战略,认真抓好各园区之间水网、林网、路网建设,实现一体发展、产业联动、业态互动,年内完成旅游厕所改造20个。
  三是抓好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融合发展。深入实施全域旅游,按照北部沿济微路、西部沿湖东堤两条干线,合理布置旅游景点,精心开展“风情小镇”、“旅游小镇”、“温泉小镇”等创建活动,认真抓好景区北部旅游开发、西迭生态休闲垂钓、沿河生态综合治理等项目,培植发展乡村旅游示范点和星级渔家乐、农家乐,点、线、面结合,构建乡村旅游闭合圈。新发展特色旅游产品加工企业2家。
四是搞好宣传推介。联合湿地集团、山东汇通等公司,高水平承办好第十四届红荷节等活动。积极融入泰山、曲阜、台儿庄古城大旅游圈,做好济宁、临沂、徐州等周边地区的宣传营销,进一步旅游品牌影响力。
  二、围绕国家级特色镇,突出抓好立体交通枢纽城镇建设
  一是抓好中心城镇提质扩容。借助滨湖镇北部区域被列入省第一批棚户区改造项目机遇,加快启动镇驻地二期拆迁及公共休闲区建设各项工程,按期实施镇驻地“荷塘月色小镇”社区二期工程,年内实施改造计划915户。全面完成观湖社区剩余村庄回迁和旧村拆除工作。

  二是完善基础设施。认真抓好污水处理厂、燃气站、供热中心等工程建设,年内完成80个房间的温泉酒店一期和营业面积1200平方米的温泉洗浴中心一期工程。配合日菏高速建设,认真抓好出口、服务区设置工作。抢抓济微路升级改线机遇,规划镇驻地东环、北环路,力争年内开工建设。积极对接,力争将湖东大堤旅游路纳入省级道路建设盘子。
  三是统筹镇村一体。加快推进燃气镇镇通、户户通硬化路、农村改厨改厕等工程实施,健全环卫一体化长效管理机制,切实改善镇村面貌。继续开展环境提升、文明生态、特色风情、美丽乡村“四村”梯次创建活动,新建高标准美丽乡村3个。
  三、围绕京杭沿运产业区,突出抓好港航产业发展
  一是抓好临港产业园规划和重点港航项目建设。尽快完成临港产业园区概念性发展规划评审报批,加快编制6平方公里的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进一步加大与山东水运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加快推进宏大港、润通港等现有港口整合,全力配合做好总投资15亿元的滕州新港各项工程,着力打造滕州西部仓储物流集聚区、京杭运河区域性物流枢纽。
  二是统筹产城互动。坚持产城同建、相互融合,认真搞好港口各项基础设施配套,引导周边群众积极向港区聚集,谋划建设临港新城,着力打造集港航运输、科技研发、物流服务、新型城镇建设等于一体的综合性临港物流产业园区。
  四、围绕强农惠农,突出抓好融合性农业发展
  一是发展优质特色农业。深入实施高产创建活动,大力推广田桥马铃薯、奎子大蒜等种植经验,进一步扩大蔬菜标准化、规模化种植面积。建成粮食高产万亩方3万亩,新增马铃薯、大蒜、白菜等蔬菜种植面积6000亩,新建大型标准化养殖场1处,新发展核桃等果树种植600亩。实施治理塌陷地1.3万亩,改造标准化鱼塘2000亩。
  二是发展生态高效农业。深入开展农业品牌建设,新增“三品一标”认证2个。推广粮改饲和种养结合模式,发展粮改饲作物种植面积600亩,培育种养一体化示范农场5个。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组织各类培训不少于20次。搞好动植物疫病防控,确保不发生重大问题。
  三是推进农业产业化。加快粮食、畜禽、果蔬、粮油、渔业等加工产业集群化发展,认真抓好古镇精品果园、西迭科技生态茶园、嘉利康有机饲料等项目建设,培育壮大盛世红荷、荷花食品、嘉利康生态科技、微山湖特色水产养殖、世标园林、华美高科等龙头企业。加大塌陷地资源整合,大力发展特色水产养殖、休闲观光、光伏新能源等产业,认真抓好塌陷地光伏、生态养殖及休闲旅游等项目,全力打造集特色种养殖、现代化高科技农业、休闲观光、生态旅游、新能源产业培育与应用、养生度假等多位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区。
  四是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精心抓好4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升级改造、3万亩粮食高产创建项目,完成投资1100万元的西部塌陷地治理工程,尽快启动沿湖涝洼地治理、国家蓄滞洪区各项工程。
  五是深化农村改革。全面完成农村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尽快完成集体建设用地、农民宅基地使用权确权颁证工作。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建设。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新建试点村5个,强化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抓好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0家、家庭农场4家、农业龙头企业1家。
  五、围绕壮大镇域综合实力,突出抓好特色产业培育
  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认真研究上级指引政策,做好项目筛选策划储备;抓好对上争跑和协调对接,强化全员招商理念,完善招商体制机制,大力发展“飞地经济”,力争全年实际利用市外资金增长20%以上。
  二是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项目督导跟进、帮包服务各项机制,推行项目清单跟进落实机制,确保36个在建项目尽快投产达效、23个争取待建项目尽快实施。
  三是培育壮大优势产业。以繁荣城镇商业、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和搞好综合配套为抓手,积极打造一批特色商贸街区,培育壮大新型服务业。年内实施技术改造、技术创新项目各7个。
  四是扶持发展小微企业。坚持大中小微企业并举、一二三产业并举原则,鼓励、支持、引导非公经济发展,进一步激发和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坚持量质并举,从降低创业门槛、优化创业环境、培植创业典型入手,促进企业梯次成长。扎实推进企业精准帮扶,研究制订扶持企业发展具体政策。实施“互联网+”行动,抓好村淘服务站普及设置。深入实施“62131”工程,新发展民营企业40家、个体工商户200户。
  六、围绕集约节约发展,突出抓好生态文明建设
  一是抓好造林绿化。加快推进封山育林、退耕还林、退耕还湿等工程建设,实施好重点区域荒山绿化、国家长江防护林工程,完成成片造林2000亩、农田林网补植5000亩,创建绿化模范村6个。
  二是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启动编制微山湖湿地生态保护等系列规划。健全“河长制”、“片长制”责任监管体系,完成7个村水质净化和东双井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认真抓好采煤塌陷地和地质环境治理工作,完成凤凰山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东古村北、平山滑坡地质灾害隐患治理等工程。
  三是狠抓节能减排。严格执行新上项目环评、能评和“三同时”制度,支持企业加强节能改造和开发综合利用,完成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
  四是严格土地管理。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认真开展土壤污染防治,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违法用地和非法采砂、采石和挖土等行为。
  七、围绕打造体制改革先行区,突出抓好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一是规范运行机制。巩固“大部制”改革成果,优化岗位化管理和竞争性考核机制,制订出台完善的机关运行管理办法。继续推进“三张清单”建设,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和上级政府职能转变要求,抓好各类清单调整落实,严格按照清单行使行政权力。认真抓好县级管理权限有序承接和依法行使,深入推进电子政务和政务公开建设,不断提高行政效能。
  二是完善综合改革体系。推进综合执法,进一步明确职责权力边界,健全人员管理、协调推进、票据文书使用等体制机制,依法组织开展好镇域范围内各类综合执法活动。推进综合服务,认真抓好市政务服务中心滨湖分中心建设,全面推行一体化办公、一站式服务模式;持续抓好“政务服务惠民网络平台”和“智慧滨湖”建设、使用,同步完善村级便民服务网络。推进综合治理,统筹整合综治、公安、司法、检察等方面力量,健全完善网格化监管、矛盾多元化解及驻村干部帮扶等有效机制,切实形成多位一体、综合施策的社会综合治理体系。推进综合治税,健全联合办税、全民协税体制机制,加大财税征收力度,确保应收尽收。
  三是深化配套改革。积极争取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等金融、融资机构设立分支机构或网点。全面放宽户口迁移政策,大力推行以实际居住地登记户口的新型户籍登记制度;探索农民宅基地使用权在镇域范围内置换、流转的具体办法,引导更多农村人口有序向镇区转移,稳步推进村改居工作。认真抓好辖区国有资产清理核查、收储利用,确保资源利用最大化。加大PPP项目包装推介力度,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农村产权交易管理创新,积极稳妥开展农村信用合作、农村合作金融试点工作,促进村级经济发展。
  八、围绕保障与改善民生,突出抓好民生社会事业
  一是全面推进民生工作再上层楼。切实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切实抓好上学就医,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坚定实施计划生育,促进人口均衡。不断强化社会治理,切实推动统战、工会、妇联、共青团、信息化、统计审计、民族宗教、人民武装等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二是着力办好“十件实事”。⑴“户户通”道路工程:完成35个村、73.4公里的“户户通”硬化路建设。⑵电网改造提升工程:完成15个村电网改造、54个村“井井通电”工程,整建制完成改造任务。⑶“旱厕改造”工程:完成5927户“旱厕改造”扫尾,新实施4100户改造任务。⑷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深化环境提升、文明生态、特色风情、美丽乡村“四村”梯次创建,绿化、美化村庄35个,新建高标准美丽乡村3个。⑸教育提升工程:新建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完成2处中小学食堂建设。⑹燃气镇镇通工程:建成启用日供气8万方的燃气站,铺设管道15公里,实现镇驻地区域管网供气。⑺农田水利建设工程:精心实施好4万亩高标准农田升级改造工程,铺设灌溉管道5.5万米,新打机井118眼,建设涵管桥20座,惠及朱村、阳温2大片区40个村群众。⑻惠民利民工程:改造提升农村文化大院、农家书屋各10个,新建村级社区服务中心2个。全力抓好精准扶贫工作。⑼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开工建设日处理污水3000方的污水处理厂,逐步实现村级污水集中收集、集中处理。⑽平安建设工程:深入推进“平安滨湖”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时做好矛盾调处化解工作,坚决杜绝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九、围绕优化发展环境,突出抓好保障措施落实
  一是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工作推进项目化,注重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提出发展思路和政策措施,提高工作指导水平。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实施党建全领域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促进各领域党建全面过硬。启动村“两委”换届工作,提前对村级班子进行综合研判,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
  二是锲而不舍深化作风建设。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党员教育常态化机制。规范村级干部行为,加强民主议事、村务公开等制度建设,严查不民主、不公开、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实现村级干部作风持续好转。深入实施群众满意度提升工程,认真抓好领导干部双联、农村党员“四联系三公开”、“四帮一”薄弱帮扶等活动开展,深化实施村级承诺践诺机制,实现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直接化、常态化。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依法依规抓好信访维稳工作。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整治和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三是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严格执行“好干部”标准,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人岗相适、以事择人,真正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脱颖而出。深入实施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工程,继续办好“滨湖大讲堂”、书记上党课等活动,有针对性地组织外出考察学习,不断提升各级干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与水平。统筹抓好“第一书记”和大学生村官的培养管理。
  四是创新完善抓落实的体制机制。坚持主动、务实、重干、担当,突出争先、进位、扛旗,健全清单制落实、规范化操作、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考核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镇村干部考核体系,完善重点工作领导干部“分线作战”和牵头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督导制度,实行重点项目、重大工程进展情况立项督查,逐周问效,逐事逐项问责,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落实。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