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歌辞旧岁,金鸡迎新春。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们谨代表界河镇党委、政府和全镇8.2万人民,向所有关心和支持界河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新春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愿!
  新的一年里,界河镇将紧紧围绕农业和生态旅游的目标定位,厚植区位、交通、现代农业、地方文化、国企带动“五大优势”,着力建设门户城镇、铁路货运物流、马铃薯产销、鲁班文化传承、水泥产业配套服务“五大中心”,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发昂扬的姿态、坚韧不拔的毅力、真抓实干的作风,不断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界河步伐,努力谱写界河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篇章!
衷心祝愿全市人民新春吉祥、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建设发展成就
  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界河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一年来,界河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全域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社会和谐化四大战略,纵深推进重点项目、门户城镇、特色农业、生态文化、民生工程五项建设,经济社会持续稳步发展。
  一、全力以赴促投资稳增长,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调结构、稳增长、促发展的重要载体,深入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大力实施企业招商、产业招商、“凤还巢”工程,厚植优势,精准发力,项目建设质量水平不断提升。全镇新上过千万元项目15个,实际利用境内资金13.2亿元。其中,投资1600万元的通达电子二期工程建成投产;投资1440万元的废旧地膜回收利用项目完成设备安装;鲁班国际综合开发、灵泉山矿泉水、马铃薯精深加工等项目进展顺利;投资2.6亿元的光伏太阳能项目达成建设意向;国宁装饰、医疗机械项目入园建设,全镇项目建设呈现出“实、多、好”的特点。积极扶持发展骨干企业,着力推动大明科技、瑞泰窑炉等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实施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
  二、千方百计提质量增效益,农业生产形势良好。抢抓国家实施马铃薯主粮化战略的重大机遇,着力实施土壤质量、马铃薯产业竞争力、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三大”提升工程,实施了6500亩土壤改良修复、400亩水肥一体化项目,在幸福楼核心区全部实行堆沤腐熟再利用、秸秆反应堆等生态生产模式,利用先进技术10项,实验新品种30个,自主培育的“滕育一号”推广使用。春季马铃薯销售收入创历史最高水平。强化宣传引导、示范带动、贴心服务,春季马铃薯秧还田率达到95%以上,打造了全市生态农业新样板。成功承办马铃薯产业研讨大会、马铃薯种植能手比武大赛,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参保率100%。扎实开展造林绿化活动,完成造林面积2500亩,灵泉山防火通道、5000亩中幼林抚育工程全部完工;三夏三秋生产安全有序,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扎实推进。
  三、精益求精抓建设强管理,镇村发展协调并进。积极融入全市“一体两翼、四副六点”的发展布局,坚持开发建设、设施完善、环境优化并举,突出抓好城镇重点工程,实施了投资600万元的供销社区域改造工程,建设集商业贸易、农机服务、粮食烘干、仓储物流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年底可建成使用。争取并实施了闫楼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项目,实施了村级服务场所提升工程,新建了为民服务中心、健身广场、儿童乐园、“昨日时光”乡村记忆馆。新建镇域污水管道3.2公里;鲁班湿地公园成功创建省级湿地公园。成立了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集中开展镇容综合整治、群众满意度调查入户走访活动,不断完善环卫一体化工作机制,镇村环境卫生状况进一步改善。
  四、坚定不移惠民生促和谐,群众幸福感不断增强。牢固树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理念,集中精力抓好“十件实事”,大力推进“户户通”建设工程,争取年度建设计划103公里,累计投资2800万元硬化道路93公里,承办了枣庄市村居“户户通”工程建设现场会。靠上协调服务东朱路改造工程,现已建成通车。投资600万元实施了5000亩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通过枣庄市初步验收。闫楼村土地整理项目通过验收,万亩片区高标准农田、唐楼工矿地整理等项目近期开工。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创新推行“股金分红”脱贫模式。扎实推进无害化厕所改造工作,建设示范村10个、改厕182户。稳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营造了节俭、文明新风。人口计生工作荣获全市综合目标考核一等奖,全面推行矛盾多元化解、法治副主任工程,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等措施有效落实,社会形势和谐稳定。
  五、持之以恒转作风提效能,干部执行力显著提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排查,组织开展了“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上党课等系列活动,各党支部举办党课、专题学习130次;成功举办了庆祝建党95周年汇报演出、书画作品展,高标准召开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大讨论及半年工作会议,进一步提振了士气,凝聚了合力,有效激发了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健全完善党委议事、请示汇报、督导问效制度,实行“月计划、周调度、挂图办、销号制”工作法,重约束、严奖惩,形成了人心思进、人心思上的良好局面。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是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农业和生态旅游这一目标定位,突出发展和稳定两大主题,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机制体制建设三项保障,深化实施全域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社会和谐化四大发展战略,全力推动“五大中心”建设,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厚植区位优势,增强门户城镇的辐射效应,逐步建成滕邹两城融合发展中心。一是建立科学完备的规划体系。确立“东改、南扩、北延、西拓”的城镇发展方向,启动新一轮城镇总体规划、各类控制性详细规划和16个中心村规划的编制工作,引领城镇与物流园区、鲁班湿地公园与美丽乡村组团发展。二是建设精致精细的品质城镇。突出抓好城镇项目建设,加快推动供销社区域综合改造工程,启动为民服务中心建设,年内全部建成使用,努力打造商贸流通、土地托管服务为一体的国家级供销社改革示范点。实施104国道和城镇区域整治工程,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年内实现污水处理、公交“六个一体化”。三是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围绕灵泉山森林公园、鲁班湿地公园两大片区,实施村庄连片治理项目,全面推进绿化美化等工程,年内创建滕州市美丽乡村13个。
  二、厚植交通优势,搭建新兴业态培育平台,逐步建成全省重要的公铁联运物流中心。一是全力服务枣菏高速公路建设。着力推进土地征用、协调服务等工作,确保项目如期建成,形成界河高速公路、铁路、国道互联互通的骨架交通。二是全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深入开展精准招商,年内引进过亿元项目2个,5000万元项目5个;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建设,重点抓好成品油储备分销、光伏太阳能、马铃薯深加工等10个重点项目,逐步培育绿色环保、高科高效的新兴业态。三是全力建设公铁物流仓储中心。靠上服务滕州铁路货场迁建工程,同步规划仓储、集散、交易、配送、综合服务“五大功能区”,建设以铁路干线运输为依托、公路运输相配合的公铁联运物流综合平台,促进现代服务业快速崛起。
  三、厚植现代农业优势,做优马铃薯品质和品牌,逐步建成全国知名的马铃薯产销中心。一是加快建设种薯育繁推一体化示范基地。扩大马铃薯组培中心标准化网室2000平方米、实验基地1000亩;继续承担中国农科院选育的60个新品种试验;加大“滕育一号”种薯的推广使用,年产种薯10万吨。二是加快建设高品质商品薯生产基地。以优质安全为主攻方向,更加注重马铃薯品质提升,高标准推进省级500亩水肥一体化、5000亩耕地质量提升等7个项目,全域实现标准化生产。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严控农业投入品,争创全省优质农产品生产示范区。三是加快建设马铃薯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发挥九易农业技术公司的龙头作用,开展马铃薯食品加工,年生产马铃薯煎饼、保鲜土豆片和土豆丝4500吨。同时,抓好“滕州马铃薯”的宣传推介,年内完成品牌认证2个。继续办好马铃薯节,率先推广马铃薯饮食文化,壮大农资服务、运销服务、用工服务等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新型经营主体15家。
  四、厚植国企带动优势,着力培育特色产业,逐步建成淮海区域水泥产业配套服务中心。一是做强机电服务产业。鼓励深信集团、众诚公司加强高端技术创新、高等人才培养、实用设备研发,实施投资2600万元的深信新型实用设备生产项目,实现机电维修、设备销售一体推进,实现年纳税500万元以上。二是做优窑炉服务产业。扶持瑞泰窑炉扩大总包服务,以专业的施工服务带动耐火材料销售,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年营业额达到1亿元以上。三是做大建筑材料产业。引导宏海商混、海源建材等企业,实施市场化并购重组,培育接续替代产业,实现借力借势转型发展。同时,支持通达电子与中国石化深度合作、大明科技实施技改项目,推动新型产品研发、增加效益。
  五、厚植地方文化优势,丰富城镇内涵,逐步建成享誉全国的鲁班文化传承中心。一是打造有根有魂的鲁班文化。通过招商引资、合作共建等方式,推动鲁班湿地公园、灵泉山森林公园一体开发,实现“两园”齐飞。广泛整理、收集、挖掘鲁班故事、民谣俚语,推进鲁班文化进课堂、进村居,让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成为人民精神家园的重要滋养。二是弘扬可歌可敬的抗战文化。加强“北沙河惨案”“界河战役”“滕县保卫战”等相关图文物的征集,组织创作一批以“界河人民抗战”为题材的画册、剧目,着力打造全市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三是培育宜游宜食的土豆文化。突出“品味生态田园,感受乡村风情,体验农业魅力”主题,开展马铃薯采摘、农事体验、马铃薯美食、马铃薯风情摄影等系列游乐板块,逐步形成界河独具魅力的文化品牌。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