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嬗递,光阴荏苒。值此律回春晖、万象更新之际,羊庄镇党委政府偕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全市人民致以节日的问候,向一直关心、支持羊庄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16年,羊庄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部署和决策精神,紧紧围绕“差异化”定位,全力做实“特色化”文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在今年的环卫一体化及移风易俗满意度调查中,成绩在全市名列前茅。被评为山东省旅游强镇、山东省文明镇、山东省书香之镇、山东省卫生乡镇等省级以上荣誉,镇域经济社会焕发着勃勃生机。2016年,全镇生产总值实现29.82亿元,是2011年的1.6倍;地方财政收入实现5371万元,是2011年的2倍;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6.15亿元,是2011年的2.5倍;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万元,是2011年的1.7倍,经济社会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快进的良好态势。
  一、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努力推进财源培植、强镇富民。突出抓好了庄里水库移民迁占工程,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顶层设计和各部门联合作战、支持配合下,我镇抢抓清明假期、麦收时机等节点突破推进,25天时间全部完成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202户、2.2万平方米房屋全部拆迁完毕,涉及4个村、共1536.19亩占地全部移交水库施工方,整个过程无一人因征地拆迁上访、无一个钉子户、无一例治安刑事处罚,创造了征地拆迁的“羊庄速度”、和谐拆迁“羊庄模式”。重点抓好了鑫岩石灰岩建材项目,该项目是我们滕州规模集中采石唯一选择的区域,总投资1.6亿元,采取先进的封闭环保采石设备,年产500万吨建筑石料,我们明确了1名领导干部重点帮包协调,涉及党总支和村积极配合,全力优化施工环境,目前已开工试生产,同时,全面推进年产80万吨的大宗集团脱硫钝化石灰、滕州中联新上建筑垃圾和化工废料焚烧项目、20兆瓦金科新能源发电,以及市园区4家“飞地经济”项目跟踪服务工作,这些项目将为羊庄未来发展、财政税收提供重要支撑。还实施了5000亩世行中低产田改造项目和3个村的土地整理项目,实施了总投资近亿元的5个全市重点农林水项目,新打机井170多眼,铺设节水管道450公里,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条件大大改善。
  二、以差异化定位为方向,努力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1、立足特色化定位,结合地形地貌、种植习惯、优势产业等实际,规划建设了南北山区林果、中部粮菜“一体两翼”农业产业带,形成了花卉苗木、名优林果、万亩粮食生产、精细蔬菜、马铃薯种植五大产业基地,新上德富农业、玉泉林果、矮化蜜桃等特色农业项目17个,新建祥之智能温室大樱桃基地和庄里花卉苗木产业园各1处。2、2016年,依托优质水资源和生态土壤条件,引进了由山东谷德公司总投资6000万元、规划占地3000余亩出口芦笋种植基地项目。3、新发展大樱桃、薄皮核桃、生态蜜桃、冬枣等林果1.2万亩,新建马铃薯种植基地5处、总面积突破5000亩,马铃薯种植从无到有,规模不断扩大,彻底结束了羊庄不能种土豆的历史。4、在13个村全面推广了粮食生产“托代管”、“六统一”服务模式,改变了传统种植习惯,节约了农业生产成本,全镇土地规模经营面积达到了1.2万亩。
  三、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努力推进村镇建设、民生实事。1、先后实施了投资1400万元、全长13.5公里的驳官公路修复工程,投资4000万元、全长8.6公里的济枣路大修工程,投资1000万元、全长5公里的驳官南路修复工程,五年时间投入资金1.5亿元新修农村道路350公里,89个村全部实现“村村通”和“户户通”,并开通了4条公交线路,实现镇域公交全覆盖;2、连续两年实施了61个村的大管网供水工程,让6.5万群众吃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3、投入800万元,实施了镇驻地徽派风格立面改造和济枣路羊庄段绿化工程;4、因地制宜推进了城乡环卫一体,理顺了环卫保洁机制,彻底解决了“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农村卫生问题;5、我镇东辛庄村成功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6年列入了中央财政支持范围的中国传统村落名单。6、2016年组织了3次入户核查、精准识别,严格落实财政资金专项扶贫政策,投入20万元实施了侯庄、洪山前贫困村光伏发电、香菇养殖扶贫项目,深入开展结对帮扶,积极探索小微企业、合作社助脱贫模式,整体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7、连续三届开展了“感动羊庄人物”“最美羊庄人”“羊庄好榜样”全镇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规划建设了全市第一家六位一体的文化大院和孔子学堂;8、实施了18处中小学、中心幼儿园教学楼、宿舍、餐厅建设工程,更新了全镇的教学设备;建成了高标准的乡镇卫生院、46个村级标准化卫生室,2016年镇中心卫生院成功创建“全国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9、实施了镇域天网工程,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10、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一年一个台阶,连续两年获得计生目标考核一等奖;11、积极破解新形势下信访维稳难题,推行了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模式,确保了全镇和谐稳定。
  四、党风政风持续改进,镇村干部执行力进一步提升
  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主体教育活动,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各级干部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坚持重激励、硬约束、严考核,对重点工作、阶段性任务实行分线作战、跟踪督导,严格考核、重奖重罚,在全镇上下形成了“不看资历看实干,不比基础比贡献”的浓厚氛围。全面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镇村干部服务群众、推进发展的能力显著提升。
  回顾2016,成绩来之不易,这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历届党政班子的团结实干打下的良好基础,得益于镇村干部的凝心聚力和无私奉献,得益于全镇上下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
  展望2017,困难与希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羊庄镇将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市委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十八届一次人代会的要求,牢固树立“担当成就伟业,实干创造未来”的工作理念,全面做好上级要求和羊庄实际相结合的文章,突出山水资源特色,依托生态、农业优势,以“不讲条件比奉献、不讲困难比实干”的精气神,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强力推进“山水资源生态保护开发区,特色农业绿色品牌集聚区,两城三地休闲旅游度假区,文明和谐幸福共享示范区”“四区”建设,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实现羊庄发展新跨越。
  一是着眼于持续发展和现实需要,加快打造山水资源生态保护开发区。全力支持配合庄里水库建设,全面完成移民安置点建设和回迁任务;积极发展飞地经济,全面服务好现有园区项目提档升级,大力引进新的入园项目;立足资源优势,力促资源变资金,加快推进鑫岩石材、泰宗建材等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区域性水泥建材龙头基地,合理做到开发与保护的有机统一。
  二是着眼于巩固特色和提升效益,积极打造特色农业绿色品牌集聚区。继续完善“一体两翼”农业产业发展布局,积极壮大五大农业主导产业,实施好谷德绿芦笋二期项目、宋屯温室樱桃观光采摘园项目;积极推进升滕、博洋蔬菜专业合作社标准化生产,打造安全、绿色农产品品牌。
  三是着眼于丰富功能和提升品质,重点打造两城三地休闲旅游度假区。启动游业发展规划编制,着力构建“庄里水库”和“陶山薛河”两个骨干主题景区,规划旅游路网,全 面优化旅游环境,积极开发绿色旅游产品,提升吸引力、壮大承载力、增强拉动力,让羊庄真正成为两城三地市民休闲旅游的首选目的地,让旅游业成为羊庄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
  四是着眼于群众满意和社会和谐,全面打造文明和谐幸福共享示范区。全面提升环卫一体化水平,稳步提升镇域环境,扎实推进“户户通”和旱厕改造工程,进一步优化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全面完成扶贫开发任务,持续做好贫困人口长期脱贫致富文章;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积极推进卫生院规模扩张和服务质量提升,提高群众医疗保健水平;深入推进“全面改薄”,强力控辍保学,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全面强化社会治安防控,推动全民共享发展成果,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五是着眼于夯实根基和强化保障,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昂扬向上、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