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报频传辞金猴,宏图再展迎雄鸡!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西岗党委政府,携14万父老乡亲向全市人民拜年,向所有关心支持西岗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祝愿滕州明天更美好!祝全市人民新春吉祥、身体安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西岗镇积极应对经济下行的严峻形势,以“建设现代化新生小城市、冲刺全国百强镇”为目标,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补短板、强优势、打基础、利长远,实现了经济发展逆势上扬、稳中向好。全年生产总值突破80亿元,实现84.1亿元;地方财政收入突破7亿元,实现7.0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2万元。在抓好省级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的基础上,被省政府列入全省重点扶持的“10个新生小城市”,位居全国千强镇第198位。
  一、工业转型有了新突破。牢牢把握工业镇发展定位,围绕资源型城镇转型,推动工业转型发展、循环发展、外向发展。一是持续抓招商,坚持攀高枝、抱粗腿,紧盯枣矿集团、沙钢、马钢等重点企业,推进以企招商、产业链招商,提高产业聚集效应。全年引进过亿元项目5个,过千万元项目16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36亿元。二是全力抓项目,坚持扑下身子、做好保障,为项目建设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投资1.2亿元的悦丽莎温控阀项目,实现当月签约,当月落地,3个月建成厂房,4个月投产达效,年可实现创汇3000万美元,利税2700万元。投资25亿元的150万吨焦炭及70兆瓦发电、投资5亿元的余热余气综合利用等重点项目完成各项前期手续,工业转型方向更加明确,引领带动作用更加凸显。三是重点抓园区,把西岗工业园区建设作为发展的关键,明确了以精细化工为重点,打造封闭式产业链条为核心的产业方向。积极申报枣庄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完成了园区规划、水资源评价等手续办理。克服重重困难、集中一切力量,实施了盛隆卫生防护距离村庄搬迁,创造了“程楼大捷”,为园区发展拓宽了空间。
  二、产业转型取得新进展。坚持把服务业作为产业转型的重要抓手,城镇化的重要支撑。不断做大商贸服务业。依托城镇载体,重点打造了8万平方米商业新区,引进了贵城超市等品牌服务载体,全镇个体工商户达到6100家,物流车辆达到2000辆,商贸辐射10公里,从业人员超过2万人。积极谋划港运物流业。持续推进年吞吐量1600万吨的公铁水联运港口项目,坚持紧盯不放、全力争跑,港口规划修编方案顺利通过省交通厅专家评审,港池设计、村庄丈量、项目合作等工作取得突破进展,为项目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全面建成后,将成为集交易、配送、展览、仓储、流通加工于一体的百亿综合物流基地,为西岗未来30年发展提供新的经济支撑。
  三、城镇建设实现新提升。围绕省级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镇建设,坚持借船出海、借力发展、借势而上,争跑到省政府3197户棚户区改造项目,打造了“压煤搬迁、棚户区改造”两轮驱动模式,提升了城镇建设活力。一是加快村庄搬迁整合,从8月份开始,抽调全镇300多名机关干部,集中入村、昼夜奋战,5个月时间拆除了西岗二、程楼、西曹、东河岔4个村居。全年拆迁村居5个,搬迁群众2200户,拆迁面积38万平方米。二是抓好城镇社区建设,完成“一征、三建、四上”,全面拆除了西岗二居,征地430亩。启动了盛隆嘉苑3个村居社区建设,建设面积42万平方米。加快推进后寨区域建设,4个村居40万平方米新建住宅楼全面建成,回迁后可新增城镇人口6000人。三是强化基础配套。全年新建、改建主干道路3条14.5公里,开通了4条公交线路。完成了“燃气镇镇通”工程建设,建成盛隆煤气、华润天燃气两个社区供气网络,社区居民全部接通了管道燃气。坚持把城镇作为景区来打造,实施了市民公园、槐王公园、柴里湿地文化园等生态工程,每年投资600万元,率先实现了城乡环卫市场化,镇村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健全城管、环卫、市政、园林“四位一体”的管理机制,城镇建成区全面实现了网格化、精细化管理,让居民充分享受到城市生活的舒适便捷。
  四、农村农村呈现新面貌。围绕解放农民、富裕农民总目标,扎实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改善村庄环境面貌。稳妥推进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全年流转土地3100亩,累计流转面积达到4.2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65%,23个村实现了整建制流转,土地合作社、专业大户等经营主体发展到116家。大胆探索农村金融互助改革,深化半阁村社区信用互助模式,精心选择10个村居,开展了信用互助试点,入社群众超过1000人,互助资金2000余万元,破解了农业发展过程中的资金需求难题,改革经验被全省推广。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成立了“为农服务中心”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中心”,组建了8家农机、植保服务型合作社,打造了集约高效的现代农业体系。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美丽乡村三年全覆盖计划,投资1600万元,高标准打造了高庙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全镇60%的村居达到美丽乡村标准。同时,完成了总面积3万亩的两个标准良田项目,实现农田水利设施全部改造一遍。
  五、社会事业实现新发展。坚持民生优先不动摇,顺应群众期盼,紧盯年初确定的“十件实事”和村级227项民生承诺。完成了卓楼小学幼儿园、祝陈小学幼儿园等校舍工程;改造了卫生院病房楼,更新了医疗设备。全年完成户户通道路建设46公里,率先实现了全域户户通硬化路;大力实施城区大管网自来水、旱厕改造、乡村污水处理、环卫一体化四大工程,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改善。积极推动文化体育建设,为9个村居新建了文体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实现了文体广场、健身器材、广场舞队伍三个全覆盖;全镇组建广场舞队伍113支,参与群众1.3万余人,丰富了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扎实推进“平安西岗”建设,加强了对城郭河以西等治安重点区域的治理,新安装高清摄像头34个,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举全镇之力推动扶贫开发,精准识别贫困户88户,167人,通过发展生产、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兜底等方式,一户一策、一人一策、分类实施,率先完成了扶贫开发任务。同时,计划生育、移风易俗、“四德工程”建设等社会事业扎实推进,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2017年,西岗镇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党代会、人代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撸起袖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为建设宜居宜业富裕美丽文明新滕州再立新功,
  一、突出转型升级主线,着力提高产业层次
  坚持把产业转型作为发展的着力点和支撑点,加快构建新型工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协调发展的产业体系。做强工业。一是优化升级支柱产业。支持盛隆公司拓展空间、多元发展,全面完成安全防护距离村庄搬迁;加快推进总投资25亿元的150万吨焦炭及70兆瓦发电、投资5亿元的余热余气综合利用等重点项目。引导宏泰化工、盛源宏达等企业加快产品升级,实施技改项目,打造全市领先的精细化工产业聚集区。坚持以数控化、精密化、高速化为方向,扶持荣达精密铸造、枭隆精密铸造、悦丽莎温控阀等企业,提升科技含量,扩大企业规模,打造鲁西南地区最大的“机械配套和智能温控阀产业基地”。二是培育发展板块产业。支持金阳新能源、固泰新材料等企业围绕转型升级抓技改、换装备、上项目;引导雅仕服饰、柴里矿服装加工等企业整合资源,组建行业协会,提升服装加工业集中度;鼓励国中建材、华恒建材等企业开发高档产品,提升科技含量,加快形成多元支撑、竞相发展的优势产业集群。三是加快发展民营经济。认真落实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扶持政策,推动洗储煤企业“腾笼换鸟”,通过转型一批、改造一批、淘汰一批,实现资源型企业由“做商贸”向“做实体”转变。鼓励村干部带头创业、大学生积极创业、经济能人自主创业,新发展民营企业60家以上。做大服务业。把服务业作为产业结构升级的重点,优化布局、完善业态,努力打造滕西南商贸物流中心、休闲旅游中心。一是繁荣发展商贸服务业。编制新建商业区发展规划,引导工商户向商业新区集中,打造餐饮、休闲、服装、电子、汽车内饰等特色街区;大力引进品牌酒店、大型超市,提高服务业层次,形成新的商业核心区。二是全力发展物流运输业。推动企业二三产分离,鼓励零散运输户联合组建物流公司,培育1-2家现代物流龙头企业。举全镇之力推进公铁水联运港口项目,加大争跑协调力度,力争年内实现“规划修编、企业合作、港池设计”三个突破,推动进港航道尽快开工建设。三是扶持发展休闲旅游业。挖掘西岗田园村庄、亲水休闲、文化传承等旅游资源,将城镇作为AAA级景区来打造。实施“旅游+”战略,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完善公共自行车网络,新建5个旅游公厕,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抓好“旅游+产业”,推动旅游与工业、农业深度融合,规划开发煤文化展览、田园采摘等跨界融合旅游产品。推进“旅游+美丽乡村”,加快高庙美丽乡村、城郭河湿地公园整体联建,开发以湿地游玩、自行车漫道、农家乐为主体的乡村旅游产品,打造西岗休闲旅游新名片。做优农业。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继续抓好土地流转,加快规模种植。扶优做强富原粮食、丰裕种植两处服务基地,形成龙头带动、基地支撑、品牌推进的良好格局。对接协调国家、省、两级市农田水利政策,实施好郭河河道治理、供电“井井通”工程,争跑涝洼地治理、高标准农田等项目,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二、突出城乡统筹主题,推动镇村协调发展
  围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突出规划引领、镇村一体、产业支撑、功能完善,努力打造自然和谐、生态宜居、民生幸福的现代化新生小城市。健全规划体系。以“多规合一”为引领,强化城乡建设、土地利用、环境保护、社会事业等各类规划的衔接。优化城镇发展布局,实现社区、景区、园区呼应衔接、融合互动。做大城镇规模。完善压煤搬迁和棚改政策“双轮驱动”城建模式。力争年内再拆迁1-2个驻地村,完成后寨区域4个村居回迁上房,新建社区面积60万平方米,新增城镇人口6000人。完善基础配套。抓好香舍里大街、富盛路“一纵一横”主干道路的打通延伸,构筑城镇发展新主轴。实施笃西路复铺工程,加快“村村通”道路建设,改善交通出行环境。积极推进供暖示范镇建设,高标准建好社区供水、燃气、排污等各类管网,让群众共享现代城市生活。建好美丽乡村。坚持穿成线、连成片,区域提升、整体推进,实施美丽乡村三年全覆盖计划,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村级延伸,实施旱厕改造、排污管网、乡村污水处理等工程,进一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落实精细管理。完善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机制,打造“数字城管”平台,使管理覆盖到每一个设施、每一处角落,把责任明确到每一条道路,每一个商户,营造秩序井然、环境优美的城乡新形象。
  三、突出改革开放主流,不断拓宽发展空间
  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深化对内对外开放,抓好重点领域改革,全力拓宽发展的战略空间。扩大对外开放。用好一个“借”字,借梯上楼、借船出海、借力发展。全力争创国家级特色小镇、省级美丽宜居城镇,增强发展的活力。盯紧盛隆化工、宏泰化工、荣达精密铸造等重点企业,推动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争取发达地区产业辐射和联合,引进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提升招商引资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坚持一个“实”字,务实功、重实干、求实效。加快推进盛隆三期、宏泰技改扩产等重点项目,严格落实项目帮包责任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确保项目尽快投产达效。建好工业园区。强化一个“准”字,找准定位,用准政策,做足准备。以打造枣庄循环经济示范园为目标,优化功能布局,整合各类资源,形成以盛隆化工为支撑,宏泰化工、世纪通泰、盛源宏达等企业融合发展的煤化工产业格局,提升园区承载力和竞争力。深化农村改革。立足一个“稳”字,稳步推进、稳中求好。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为农村土地的资本化运作奠定基础。完善社区信用互助模式,再选择8-10个村居,建立社区信用互助社。积极探索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房屋抵押贷款、大型农机具抵押贷款试点,多渠道解决融资难题。探索体制机制改革。明确一个“活”字,用活政策,激发活力。大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扩权强镇。稳妥推进机关部门优化重组,减少机构设置,提高行政效能。深化投融资机制创新,积极运用政策性贷款、PPP等方式,拓宽投融资渠道,形成政府投资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投融资模式。  

  四、突出生态文明主调,营造美丽宜居环境
  把生态建设作为发展的重要资源和资本,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努力实现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西岗。强化节能减排。把好项目入口关,杜绝引进高耗能、重污染项目和限制类产业。加大企业环保投入,支持煤化工企业节能改造,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强环境保护。突出抓好煤尘粉尘、工业废气和化工异味治理,健全日常巡查监管机制,严格监控和打击环境污染现象。实施好高庙等村的乡村污水处理工程,在更多的村居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强畜禽、水产养殖行业的污染整治,继续抓好秸秆综合利用,不断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质量。改善生态环境。加大绿化造林力度,抓好镇村绿化、水系造林、绿色通道、农田林网等建设,新增成片造林2600亩,全镇森林覆盖率达到42.5%。实施好省级城郭河湿地公园、槐王公园、市民公园等生态项目,提升城镇形象。加强林木管护和林业资源保护,倡导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将生态环保变成全民自觉行动。
  五、突出惠民利民主旨,持续办好民生实事
  坚持民生为上、脚步向下,全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让全镇人民得到更多实惠,拥有更多获得感。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让百姓生活更放心。健全农村低保、大病救助、优抚优待等制度,抓好城乡医疗和养老保险工作,完善社会托底保障。大力发展慈善事业,深入开展“慈善一日捐”、“帮扶送温暖”、“助学圆梦”等慈善救助活动。落实扶贫开发长效机制,继续跟踪帮扶、动态管理,巩固扩大扶贫开发成果。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让百姓生活更满意。大力发展优质均衡教育,依托城镇建设,实施中心幼儿园新园等重点校舍工程。加快发展卫生计生事业,积极争跑北京优质医疗资源--北大医疗落户西岗,新建一处二级综合医院;深入落实两孩生育政策,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繁荣文化体育事业,完善文体广场、健身器材等文体设施,开展好广场舞等全民健身活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抓好移风易俗、“四德”工程、美在农家等创建活动,全面激发社会正能量。推进“平安西岗”建设,让百姓生活更和谐。加强社会管理“网格化”,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始终保持打击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开展领导干部公开接访、重点信访案件大化解活动,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土地管理、村镇建设、环境保护“四位一体”网格化管理机制,坚决遏制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进一步做好老龄、档案、残联、妇女儿童、民族宗教、民兵预备役等各项工作,确保社会持久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