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共建幸福新龙泉

  灵猴辞旧岁,金鸡迎新春。在这辞旧迎新、吉祥喜庆的时刻,龙泉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向全市人民致以诚挚的问候!向为龙泉建设发展事业作出贡献的各界友人、外来务工人员以及所有关心与支持龙泉发展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全街道上下励精图治战胜困难取得较大成就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街道牢牢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工作主动权,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围绕“一二三四五”的发展思路,科学理性谋发展、务实扎实干工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十三五”实现良好开局。全年GDP实现64.5亿元,同比增长8.9%;地方财政收入实现3.5亿元,同比增长5.42%,多项经济指标位居全市前列。街道先后被评为“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年活动先进集体、山东省首届书香之乡(镇、街道)”等荣誉称号。
  (一)城市经济培育实现新突破。精准招商成效显著。2016年实际利用境内资金25亿元,利用境外资金53万美元,实现进出口4000万美元。项目建设成果丰硕。实施各类重点项目72个,总投资255亿元,其中市属项目45个,过亿元项目34个,累计完成投资105亿元。“三个融合”深入推进。工业与市经济开发区实现互动融合。充分利用临近市经济开发区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工业“飞地经济”,装备制造、童车童床、新型建材等6大工业支柱产业发展势头良好,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45亿元,利税4.7亿元,分别增长9%、9%。盘活原中小机床孵化园项目因烂尾而闲置的土地和厂房资源,新上总投资5000万元的工业物流园项目,目前1万平方米的物流配送中心已建设完毕,3000平方米的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和信息交易中心已完成设计。品牌服务业与中心城区实现深度融合。按照中央、省、市关于特色小镇建设的要求,科学规划建设董村花汇小镇,整个项目面积控制在3平方公里,核心区建设面积控制在1平方公里,目前已建成投入运营项目2个,在建项目4个,在推进项目5个,投资1亿元的印象滕州喜宴中心已开业运营,投资2亿元的万朋酒店、万禧酒店和投资1亿元的艺博园正在紧张建设,投资3亿元的婚纱摄影基地、婚礼主题公园等群体项目即将全面启动建设。该项目全面运营后,年经营收入将突破10亿元,解决就业5000余人,将建成我市“三大中心”,即:花卉交易中心、艺术婚纱摄影中心、宴会中心。另外,投资8亿元的保利国际商业广场、投资2亿元、2万平方米的红星美凯龙商务大厦及玫瑰金街项目即将启动建设。保利海德佳园、鑫佳玫瑰园等一批重点服务业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未来发展与高铁新区实现加速融合。围绕高铁新区建设大局,先后完成完成征地580亩,完成凤凰湖西侧停车场征地89亩,完成南水北调调蓄水库40间老年房拆迁和养鸡场的拆迁扫尾和跨度6公里的凤凰湖西侧燃气管道迁占工作。
  (二)发展保障水平迈上新台阶。市级项目建设顺利。配合实施了国家儿童青少年健康教育园、墨子湖、城市新空间等市级城建工程35个。升级改造荆河东路、北辛路、荆泉路中段等主干道路3条,黄山桥街、黄山桥南巷、黄山桥五巷等背街小巷3条。区域改造扎实推进。攻克鲁南机床厂区域公房体量大、涉及内容复杂的难题,于1月4日进入房屋征收动迁期,成为全市2017年启动的第一个城建重点项目,同时也是省征收条例和枣庄市房屋征收办法颁布后实施的第一个棚改项目。积极推进解决程堂区域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认定、占道建筑补偿等问题,全面进入丈量摸底扫尾,近期将实施动迁。稳步化解赵楼区域原城郊建安公司部分私人所有房屋的产权问题,并全面完成拆除,为荆河路升级改造和整个区域棚改推进扫清障碍。顺利完成任村区域回迁上房工作,回迁居民290户,房屋699套,标志着历时七年的任村区域改造工程画上圆满句号;塔寺南路区域完成回迁选房;北大洋楼区域基本完成房屋征收和拆除工作。城乡环境显著改善。举全街道之力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清理整治道路16条,取缔马路市场4个,新建安康等农贸市场4处,提升老旧小区46个。创新建立“一二三四”工作法,全面启动全域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严格按照城乡环卫一体化验收标准,逐居逐巷开展整治验收,并移交保洁公司进行常态化保洁,城市宜居品质不断提升。
  (三)民生社会事业取得新成效。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实施的181项民生实事目前已全面完成。滕东中学扩建工程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龙泉中心小学新校建设扎实推进。城镇新增就业2650人,培训就业508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70人,分别完成年任务的101%,100%,105%。和谐社区建设扎实推进。程堂、唐村2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已投入使用;龙泉颐和老年公寓主体已建成;滨江社区创成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安装公司宿舍等2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完工;老旧小区内供热设施改造全面完成。成功创建5家省级“食安山东”食品流通餐饮示范单位。基层组织工作保障力度不断加大。全年新投入使用社区办公服务用房9个,增加面积4827平方米。超前谋划2017年的13处社区办公用房建设任务,目前已完成6处的选址、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各项事业全面进步。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全面完成阶段性工作任务。转变服务理念,人口计生工作实现健康稳定发展。团委、妇联、统计、新居民、经管等其他各项工作也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经济社会呈现出和谐互动、繁荣向上的良好态势。
  (四)社会治理能力得到新提高。社会治理体系逐步完善。围绕工作理念上的“两个转变”,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研究制定街道《构建大走访、大服务、大调解、大执法、大安全、大稳定六大社会治理体系的实施意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基本建立。去年以来,各级累计走访群众29675户,梳理归纳具体问题617件,办结578件,刑事发案率同比下降27%,信访发案率同比降低15%。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成效显著。探索建立“三三一多”的工作模式,新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同综治中心、社会治理中心实现“三个中心”合一;建立居级解委会、调解小组和专兼职调解员“三级调解网络”。健全联席会议制度、限时办结制度和“以案定补”制度“三项制度”保障;明确分级跟进式调处、合力联动式调处等“多种调处”方式。去年以来,共开展矛盾纠纷隐患排查8次,发现并即时化解矛盾164件;接待群众来访135批次,160余人,受理各类纠纷77件,组织调解86场次,结案74件,调处成功率达96.8%。共承接滕州市级以上现场会3次,作典型发言2次。平安龙泉建设稳步推进。健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社区警务管理,强化巡逻防控,近年来,街道未出现重大治安、刑事案件或群体性事件。加强新居民服务管理,新建服务站点5个,排查登记新居民124人,解决各类难题200余件。继续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制度体系,持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有效预防了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五)全面从严治党跨出新步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街道党工委中心组率先垂范,集中学习党章党规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10次,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专题学习2次。向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明确以“有计划、有档案、有讨论、有心得体会、每月一考”为主要内容的制度性要求,确保真学实做。组织开展知识竞赛和优秀共产党员评选活动,推荐表彰三星级以上支部书记8人。基层党建创新深入推进。在全市率先开展城市社区区域化党建试点,成立枣庄市首个社区“大党委”,探索建立“265”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模式,实现城市社区党建区域化、社区治理网格化、服务群众精准化的“三化”目标。科圣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作为我市唯一党建项目,迎接了枣庄科学发展现场观摩会,并获得滕州市基层党建观摩评议第一名,经验做法上报中央改革办。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持续深化。完善领导干部日工作动态报告、周工作清单报告、月工作立项督查和请示报告制度。修订街道《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工作意见》,各级各部门齐心合力抓落实的合力进一步凝聚。严肃监督执纪问责,落实街道党工委党内监督主体责任,全力支持街道纪工委工作,严格落实“三转”要求部署。严肃换届纪律,严把工作程序,圆满完成了“三类”人员选拔和“两代表一委员”推选,积极配合市委组织部积极做好街道拟提拔人员的资格审查工作。严格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集中组织开展居“三资”审查和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年给予党纪处分4人,其中开除党籍3人,党内警告1人。
  梦想承载希望,奋斗创造未来。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感到豪情满怀,展望新的一年,更觉任重道远。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龙泉街道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推进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两个转变,突出城市经济培育、品牌服务业发展、新型工业化推进三大支撑,抓好基层建设、社会治理、公共服务、发展保障四个重点,强化党的建设、法治建设、文化建设、生态建设、社会建设五项保障,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城市功能新区。
  一是坚定不移抓好重点项目,夯实发展基础。围绕推进工业与市经济开发区融合发展、服务业与中心城区融合发展、未来发展与高铁新区融合发展,积极谋划新项目、争取好项目、引建大项目,确保项目顺利建设。突出抓好被列入全市重点的总投资10亿元的董村花汇小镇、8亿元的保利国际商业广场、4亿元的红星美凯龙商务大厦及玫瑰金街等10个项目的建设,抓好总投资10亿元的汽车文化产业园、投资1.2亿元的盛源木制品扩建、投资1亿元的山东合超电气制造基地等7个项目的前期推进工作,尽快落地。提高过5000万元项目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确保全年实际利用境内资金26亿元,实际利用境外资金100万美元。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拓宽利用境外资金渠道,鼓励优势企业积极开拓自营出口市场,确保全年出口总额实现4000万美元,新发展自营进出口权企业1家。 二是坚定不移抓好城市建设,筑牢发展保障。加大支持配合力度,确保“一路两桥”、“一河两岸”、国家儿童青少年健康教育园、BRT换乘中心、城市新空间等市级重点城建项目顺利建设。突出抓好荆河东路鲁南机床厂区域、程堂区域、赵楼区域3个棚户区改造项目,确保全面完成拆迁,全面开工建设;稳步推进后洪区域的土地征收,力争实现开工建设;抓好新起动的棚户区改造工程,按照全市棚户区改造计划,提前运筹、新启动实施环卫机车队、汽车六队、东城东新二期等3处区域改造工程。抓好城乡环卫一体化、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老旧小区改造等任务落实,全面提升城市建设的品质。完成好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任务。
  三是坚定不移抓好民生福祉,提升发展实效。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路水气电医学”等民生实事,进一步增加对民生的投入,稳步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继续制定实施街道“十件实事”和居级“171”民生工程。加快新中心小学新校、和谐康城小学、赵楼学校等5所学校的新建扩建工程,解决上学难和大班额问题。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力争实现新增就业再就业3000人,培训就业12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400人。牢固树立“大治理”的观念,完善“大走访、大服务、大调解、大执法、大安全、大稳定”六大社会治理体系,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坚定不移抓好作风建设,集聚发展合力。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广科圣路“大党委”区域化党建做法,加快社区整合后的区域党建实施工作。加大对基层干部作风整顿力度,落实村居干部的各项报酬和补贴规定,加快银钟里等13处社区工作服务用房的建设。坚持科级领导干部日工作报告、周工作清单、月督查制度,完善重点项目标识管理制度,调动各级干部抓项目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继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点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严格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强化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倡树“务实扎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敢于担当、清廉高效”的龙泉精神,集聚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