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过去的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洪绪镇放大近郊优势,统筹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协同发展,有力加快了融入中心城区发展进程。先后获得山东省文明镇、山东省生态镇、山东省旅游强镇、山东省绿化模范镇、山东省最具发展潜力产业集群强镇、好客山东最美乡村等荣誉称号。
  (一)坚持民营强镇理念,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打造鲁南轻工业强镇。洪绪镇民营经济起步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营商氛围浓厚,产业门类齐全。据第三次经济普查结果反馈,到2013年底,洪绪镇共有二产法人单位278家、个体经营户588家,从业人员1.86万人,资产总计32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4家,主要集中在机械制造、食品加工、玻璃制品三大支柱产业,塑制品、棉织品、纸制品三大传统产业,环保型线缆、通讯电子、太阳能三大新兴产业。今年以来,洪绪镇认真贯彻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宏观政策要求,坚持支柱产业抓提升、传统产业抓技改、新兴产业抓扩产,积极打造鲁南轻工业强镇。一是全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积极谋划新项目、争取好项目、引建大项目。2016年,新引进过亿元项目5个,其中过两亿元项目2个,新引进投资过5000万元以上项目25个,预计全年实际利用市外资金23.7亿元。目前,总投资15亿元的今缘春酒业生态酿酒园项目已建成包装车间、成品库、食堂主体工程,总投资1.7亿元的丰尔达强化环保轴承钢砂技改、总投资1.3亿元的振兴光伏和太阳能玻璃特种纸生产、总投资1.2亿元的中科蓝天平板分体式太阳能热水器等项目建成投产,投资8800万元春藤食品公司肉联厂、投资8500万元的友邦玻璃、投资7800万元的博闻静电复印纸等项目正在建设,总投资6.8亿元的华能军民两用防鼠防蚁电缆扩产项目完成选址。二是全力推进技术创新。今年共实施技术创新项目12项,总投资2.85亿元,可新增销售收入10.98亿元;实施技改项目13项,计划年度投资12.05亿元,已完成投资10.74亿元。山东华能线缆有限公司开发的环保型防鼠防蚁线缆成功应用于国防、煤矿、电力、高铁市场,是国家标准起草单位、省内电缆行业唯一的军品承制单位;山东箭波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开发的北斗车载卫星导航终端成功接入省监控平台;山东中科蓝天科技有限公司新能源产学研中心被列为山东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试点示范项目。目前全镇拥有2件中国驰名商标(愚公机械、中科蓝天)、3家省级技术中心,经市科技局认定高新技术产业企业5家。三是全力优化发展环境。为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洪绪镇向市政府申请设立了洪绪食品产业基地、滕州泉兴工业园;投资160多万元,修编镇总体规划,编制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洪绪食品产业基地区域环评;筹划建立东赵沟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基地,为孵化小微企业创造条件;每年年初确定干部帮包联系企业名录,年终召开一次政银企座谈会,靠上解决民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各种实际困难和问题。2016年,预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税60.65亿元、8.15亿元,市经济运行总调度室重点监测的箭波通信、新东谷面粉、福康食品、中科蓝天太阳能、博闻纸业、华能线缆、晶城镜业等企业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好增幅。
  (二)坚持农业稳镇理念,扎实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洪绪镇农村人口大量进城,农村空心化、集体服务功能弱化、农业副业化的现象普遍存在,有人服务、有钱服务、谁来种地等现实问题日益凸显,农村农业生产成为洪绪镇三次产业的最大短板。今年以来,洪绪镇抢抓财政部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的机遇,整建制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合作双赢制”改革,通过建起村集体经济组织这一桥梁,一手激活沉睡的农村集体“三资”,一手托起松散的农户土地和资金,推行“一三六”工作法,逐步改变了农村农业生产短板的被动局面。“一”是突出一个双赢目标,即集体增实力和农民增收益的双赢,村集体经济组织实现从虚体到实体、经济收入实现从无到有、服务能力实现从弱到强,农民变身为股民、产业工人和职业农民,收入实现多元化。“三”是实践三条发展途径,一是实践土地股份合作途径,目前已成立22家土地股份合作社,入社土地3346.4亩,入社农户1587户,实施了马铃薯、紫薯等47个种植项目;二是实践物业管理途径,目前已实施仓储、物流、商铺等7个物业项目;三是实践混合经营途径,目前正与供销系统合作,筹建为农服务中心,提供农资、金融等社会化服务。“六”是构建六大工作体系,一是党建引领体系,建立“1+N”基层党建工作机制;二是基础先行体系,率先整建制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试点;三是配额周转体系,将财政扶持资金进行两次“三七切块”,建立政府采购等6项监管机制,实现“滴灌式”注入、效应叠加;四是扶贫联动体系,建立租金+股金+薪金“三金”扶贫机制,目前已脱贫294人;五是“1+2+X”管理体系,成立市、镇、村一抓到底的三级工作机构,列为“书记项目”和“三件实事”,建立26个部门的联席会议;六是产业融合体系,培育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打造2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区和秀美荆河生态旅游带,实现三次产业融合发展。
  (三)坚持三产活镇理念,大力发展生产生活性服务业,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和城市近郊慢生活区。近年来,洪绪镇充分发挥优越的区位交通优势,大力发展为经济开发区企业服务的商贸物流业,为市民服务的休闲服务业。据第三次经济普查结果反馈,到2013年底,洪绪镇共有批零、住餐、重点服务企业法人单位107个,其中限额以上批零企业14家,主要集中在医药批发、物流、驾驶人培训等行业;辖区内有AAAA级风景旅游景区山东新盈泰温泉度假村、AAA级风景旅游景区龙园古镇、省级湿地公园上善公园。今年以来,洪绪镇坚持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加快建设区域性物流中心和城市近郊慢生活区。一是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物流产业。在新老104国道交汇的张楼村区域规划建设390亩的鲁南电子商务物业产业园,打造区域性的电商物流节点,目前已委托山东省工程咨询院完成园区规划编制,完成了项目立项、环评等前期工作,正在进行招商;依托龙园古镇,建设180亩的省内首家互联网小镇,在全市打造北有鲁华、南有龙园的“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积极推动电子商务向企业延伸、向农村延伸,培育天华贝贝等一批成长型电商企业,成立洪绪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金庄站,打造鲁南电子商务第一镇。二是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业。立足城市近郊的优势,坚持让游客进的来、留得下、带的走的工作理念,在镇东部挖掘温泉、民俗、婚庆等特色旅游资源,建设6平方公里的生态旅游区;在西部依托上善公园,建设秀美荆河生态旅游带,打造城市近郊慢生活区,解决滕州市民休闲难的现实困境。目前,500亩的金庄农场已初具雏形,百亩葵花园、百亩莲花园、大巩庄遗址主题公园等一批项目正在规划建设。
  (四)坚持发展共享理念,加快发展民生社会事业,打造幸福和谐洪绪。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镇“十件实事”和村级“三件实事”为抓手,千方百计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今年以来,洪绪镇先后实施了投资1160万元的镇便民服务中心和智慧警务服务大厅建设工程、投资660万元苗庄小学教学楼加固和金庄小学教学楼建设工程、投资60万元的国医堂和医保报销大厅工程、投资793万元的7个村低压线路改造工程、投资535万元的22个村“井井通电”工程,完成了294人的精准脱贫、11个村26公里的“户户通”硬化道路改造、8个村697户的农村旱厕改造,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群众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五)坚持党建引领理念,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打造过硬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积极开展领导干部讲一次党课、每天自学并手抄一段党章党规、每月至少一次集中学习、两个月一次专题讨论、半年召开一次党性分析会、7月份组织一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大讨论、年底开展一次民主评议党员、推行“亮党员身份、做合格党员”等“八个一”活动,每月下发工作提示,实行重点任务交办单,以党建的先行,激发基层干部勇于负责担当、精细高效抓落实的精神状态和责任意识,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同时,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扎实开展换届选举工作,确保圆满完成换届选举任务。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洪绪镇将牢牢把握建设幸福洪绪的目标,聚力创新、聚焦富民,精准施策、奋力拼搏,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工业立镇”,打造鲁南轻工业强镇,围绕“三产活镇”,做好商贸旅游文章,围绕“农业改革”,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城镇建设”,着力优化镇村环境,围绕“民生幸福”,着力繁荣社会事业;统筹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加快融入中心城区,打造鲁南轻工业强镇,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