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谱新篇 举棹扬帆弄潮头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伴随着收获的喜悦,我们告别了硕果累累的2016年;怀揣着美好的憧憬,我们走进了充满希望的2017年。过去的2016年,是善南主动适应新常态的一年,是逆势而上创新发展的一年,也是全街上下团结一心实现“十三五”规划开门红的一年。面对复杂的经济发展环境、新常态带来的新的挑战、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善南街道牢牢把握主题主线,改革再发力,产业大突破,奋力夺取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胜利:项目招引好戏连台、载体建设再登台阶、新兴产业飞速发展、民生实事温暖民心、社会事业蒸蒸日上……这些都为善南街道的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是狠抓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经济发展后劲十足。立足优势产业,突出招商选资,严把项目的投资强度、税收贡献、科技含量、带动就业等关键指标,项目建设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2016年度街道共有新、续建重点项目18个,其中重点推进项目3个,列入市重点项目5个,年度计划总投资23.1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21.48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93%。新增规模以上企业一家即百特电器有限公司,规模企业总数达到21家。列入市重点项目分别是:总投资1.7亿元尚品家居配饰生产项目,总投资1.3亿元汽车配件及铝制货箱生产项目,总投资1.2亿元智能密集柜制造项目,总投资16亿元汽车4s园建设项目,总投资1.06亿元婴幼儿服饰建设项目。在建项目中,尚品家居配饰生产车间和服务性设施建设已完成,PVC亚光膜生产线设备已经到位进入生产阶段;九阳智能产品生产项目整合车间10000平方米,新上电器加工生产线和注塑生产线、包装制品加工生产线,目前生产线全部启用进入生产销售;汽车配件及铝制货箱生产项目东部车间建成已投产,西部两个车间建设完成,科研楼主体建设完成正进行整体装修;帝漫服饰生产项目整合闲置厂房4500平米,购置了激光切割机,工业缝纫机、拷边机等设备180余台,目前已投入生产;婴幼儿服装加工项目科研楼、展厅、主体建设已完成,正在进行装饰装修,原料库、成衣库和车间完成了顶部修复,部分加工车间已投入使用;圣发智能密集柜制造项目智能档案展厅已经建设完成,生产车间整修完毕,生产能力进一步提升;君诚木业制造项目整合生产车间9000平方米,购置推台锯、扎光机、鉝(lì)洗机等设备,主要生产高档欧式实木门,目前已投入生产。清华园社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二期多层建设完成并完成回迁,正在进行内部绿化。街道对每个在建项目,均成立了帮扶工作组,靠上搞好服务,切实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营造良好的项目建设环境,确保每个项目顺利快速推进,力争尽快见到效益,为街道经济发展集聚了“源动力”。
  二是全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产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按照“做强优势产业,做大特色产业,抢抓新兴产业”的思路,全力实施“2+3”产业培育工程。2016年,街道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预计分别实现60.47亿元、4.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24%。木门家居装饰产业方面,木门家居装饰产业是善南街道的特色产业,也是滕州市全力打造的“六大百亿产业板块”之一。街道抢抓有利机遇,成功创建枣庄市级木门产业集群。同时,着力培育山东鑫迪、华奥斯、固诺家居、君诚门业等龙头骨干企业,全力助推山东鑫迪实现上市目标。同时,加大对尚品配饰家居、威诺意尔家居广场等配套产业、企业的扶持力度,完善产业链条,提升集群发展质量。截至目前,街道共发展木门家居装饰企业3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家,拥有自主品牌30余个,其中中国驰名商标2个,打响了家居木门“善南制造”的品牌。机械及零部件加工产业方面,围绕扩大集群规模,增强企业科技研发能力,产品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不断提高。目前,辖区内已形成以飞越机械、有荣机床、三英电器为代表机械制造企业80余家,零部件外协加工户、小微企业260余家。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新兴产业,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在发展木门家居装饰和机械加工两大优势产业的同时,积极培育“新型材料”、“衡器制造”、“服装加工”三个特色产业版块,促进产业链拉长、价值链攀高、财税贡献率提升。同时,注重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大产品技术研发投入,加强企业技术中心建设,今年以来,累计完成技术改造投资18.6亿元,成功申报省级技术创新项目10项,山东鑫迪家居装饰有限公司被评为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目前,辖区内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个,枣庄市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
  三是大力推进服务业扩容升级,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抢抓市委、市政府调整经济开发区发展规划,大力发展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的政策机遇,实施特色服务业发展战略,促进辖区产业发展规划由“重二轻三”向“二三协调、并重发展”转型。打造“汽车产业园区”。突出发展特色,积极打造以整车销售、维修装饰、零配件销售以及相关配套服务于一体的汽车销售产业集群。重点实施了投资16亿元的汽车4S城项目,该项目一期工程基本完工,雪弗兰、起亚、长安、哈弗和本田5家单体4S店已经开业运营。目前,辖区内已形成了汽车4S城、鼎源汽车城、申科汽车城、滕鑫重型汽车四大汽车销售聚集区,拥有汽车4S店10余个、品牌直营店30余个。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依托城市建设项目,围绕益康大道、青啤大道等主次干道,以芙蓉园、城南往事、尚客优快捷酒店、万家商务酒店等项目为支撑,转变经营理念,扩张消费群体,推广“美团”、“大众点评”等面向普通消费者的电子交易方式,进一步提升服务档次和水平,带动餐饮行业发展。同时,围绕丰富经营业态,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加大引导扶持力度,推广山东鑫迪“家居秀”网络客户体验系统、威诺意尔“O2O”网络营销模式,努力构建以网络应用技术为基础的品牌展示、营销渠道、客户服务“三位一体”网络运营新模式。2016年街道服务业增加值预计实现4.1亿元,同比增长25%。
  四是积极推进城市建设提档升级,产城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按照“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要求,抢抓中心城区“南延”的机遇,牢固树立“规划先行、民生城建、精品城市”的理念,完善和优化了辖区城市建设规划,努力提升规划的水平,着力提高品位档次,引领城市向南发展。推进棚户区改造。重点实施的清华园棚户区改造两期工程总投资14.4亿元,共建设高层住宅14栋,多层住宅20栋,总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共累计完成居民回迁715套、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85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滕阳花园”项目正在顺利建设中。开展创卫攻坚行动,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累计投入资金500余万元,集中清理辖区内各类垃圾600余吨,疏通、砌垒排水管道10000余米,硬化路面4万余平米。同时,按照“以路为界、相对集中、便于管理”的原则,把辖区320余家沿街门店和280余家企事业单位细化分为六个“片区”,每个片区均设立劝导员,努力提高沿街门市和企事业单位对“门前三包”工作的知晓率、签约率和履约率,并承接全市“门前三包”工作现场会。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在城市建设过程中,街道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狠抓节能减排和环境污染治理工作,坚决取缔土小企业,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城市形象进一步提升。
  五是服务开发区工作成效显著。积极服务开发区发展,对在建项目和建成企业进行详细地调查摸底和梳理分析,全力协助中材锂膜等项目做好土地征收、青苗补偿等前期准备工作。采取项目置换、项目嫁接、兼并重组等方式进行“腾笼换鸟、二次招商”,为尚品家居配饰、艾贝姆婴幼儿服饰、帝漫服饰、固诺家居、威力重工、圣发智能柜、三维重工等项目、企业搞好对接服务,实现了开发区、街道、企业“三方共赢”。特别是针对企业融资难问题,积极为企业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扶持,先后通过“助保贷”,为威力重工、鑫迪门业、有荣机床、浩然包装等企业争取贷款9000余万元,极大地促进了企业的发展。
  六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深化社会管理“保民安”,为不断提升基层社会管理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加快“平安善南,幸福善南”建设,街道投资30余万元,不断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成社会服务管理综治中心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同时,改变信访矛盾化解机制,变群众上访为机关干部下访,有效化解了信访矛盾和信访隐患。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截止目前,已开展各类专项安全生产检查60余次,下达现场检查记录117条,发现隐患278条,限期整改210条,当场整改69条,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维护了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完善社会保障“解民忧”, 2016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完成8168人,其中街道参加职工养老保险3683人,共完成11851人,完成任务比例114%。社会养老保险完成扩面任务280人,缴费任务115万元。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17560人,参加职工医疗保险3603人,共完成21163人,完成任务的101% 。发展社会事业“惠民生”,投资500余万元新建善南街道文化中心,投资20余万元新建小屯居综合文化中心。累计投资460余万元完善了善国苑小学等学校的基础设施,完成了街道教育均衡县创建任务。在今年全市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上,街道成为全市唯一一个所有学校均获奖的镇街。强化医疗卫生工作,在全街道开展了免费健康查体,建立居民健康档案3.5万余份,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七是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全面加强班子的执政能力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班子驾驭工作的能力。今年以来,围绕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优化发展环境,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为街道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向全部52个基层党组织派驻19名驻居特派员,21名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和12名机关党建联络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16次,班子成员到各自所在支部及联系点上党课45次;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今天我来讲党课”活动62次,各党支部累计开展集中学习220余次。突出问题导向,各支部制定整改措施320余条,办理各类民生实事86件。围绕庆祝建党95周年开展演讲比赛、送红色贺卡、文艺汇演、集报展、书画展等系列活动,推进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强化居级干部管理,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对居支部书记的工资水平进行了调整提升。同时,街道自我加压,对居主任和会计的工资待遇也进行了提升。为拓展服务职能,街道不断强化社区阵地建设, 新建善国苑社区和清华园二期办公服务用房近5000平方米,其中,清华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已投入使用。扎实推进非公企业“党建红”工程,新建企业党支部2个,总数达到21个,实现了规模以上企业党组织全覆盖;成立了商会党总支,以山东鑫迪公司为依托建设了“非公企业党群服务中心”,推广“班组党建工作法”,有效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根据工作需要,结合街道实际,参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经市委组织部、市纪委同意,7月份街道对部分内设机构以及工作人员进行了充实完善和调整。同时,根据上级机构改革的有关要求,整合相关职能,对11个科室进行了整合,确保了各项工作没有“盲点”“缺位”。同时,为加强干部管理,改善干部作风,街道根据形势的发展,重新修订了《机关管理制度》和《居级管理制度》,并在9月份正式颁发实施。
  新的一年,预示着新机遇、新挑战。善南街道将站在新的起跑线上,乘势而上,砥砺奋进,继续弘扬“艰苦创业、勇争一流”的精神,在经济社会大发展的征程上举棹扬帆、勇立潮头,敬业、奉献、创新、开拓,共同谱写善南新篇章。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