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心聚力 真抓实干
加快建设宜居宜业 富裕美丽文明新荆河

  金猴留恋丰收年,彩凤欢啼盛世春。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代表荆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向关心支持荆河街道工作的各位领导、各界朋友和广大市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美好的祝愿!祝大家新春快乐,心想事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过去的一年,是荆河街道艰苦创业、努力拼搏的一年,也是荆河街道各项事业实现大发展的一年。一年来,荆河街道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建设“区域性商贸中心”为目标,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突出城建项目精品化、服务业发展品牌化、工业项目集群化、民生保障项目化、平安建设法治化、党建工作特色化六大重点,凝心聚力,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强力攻坚,经济社会实现了平稳快速发展。2016年,街道生产总值实现62.97亿元,是2011年的1.9倍;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28亿元,是2011年的3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3.8亿元,是2011年的1.8倍,各项社会事业稳步推进,先后荣获全国生态文明先进街道、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是坚定不移抓发展,综合实力实现新提升。实施过2000万元品牌服务业项目49个,广东服装城、青岛银行、交通银行、农副产品物流中心三期等32个品牌服务业项目开业运营。真爱商城一期运营情况良好,日均人流量超过3万人,日均营业额超过2500万元;中万国际广场成功吸引时代院线、必胜客、大润发等200余家国内、国际一线品牌入驻。实施泰力数控机床、海威生物科技等工业新建、技改项目37个,总投资10亿元的腾拖集团大型拖拉机制造项目、总投资13.7亿元的烟厂易地扩建、总投资2.1亿元的中天门业升级改造项目等19个项目建成投产;辰阳超精密数控机床、青啤公司20万千升啤酒扩建、滕州市人才创新驱动中心、滕州市科技创新创业基地等项目正快速推进。
  二是攻坚克难抓项目,发展后劲实现新提升。对承担的23项市级重点项目全部成立工作组,明确科级领导干部进行牵头帮包,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包到底,23个项目全都按预期进度推进。历时8年的润恒第一城回迁房建设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回迁房正在加快建设。真爱商城三期征收进展顺利,5处市场成功关闭,累计拆迁面积近10万平方米,搬迁商户2000余家。振兴南路区域征收工作全部完成,拆迁总面积15万平方米,回迁房已经完成建设主体建设。总投资10亿元的鲁南装饰大世界新型建材市场一期当年征地、当年建设、当年建成投入使用。
  三是高点定位抓城建,城市品质实现新提升。实施39项重点城建工程,大同天下、熙城国际等32个项目竣工或部分竣工。东西寺院区域累计建成210万平方米,2300余户回迁户完成回迁。中万国际花园、中央公馆、熙城国际等项目全部建成投入使用,部分项目已经完成回迁上房。融城国际、佳美广场、清河锦城等项目主体工程全部封顶,正式开盘预售。振兴南路正在加快路面施工,跨荆河大桥桥梁建设基本完成,桥面箱梁完成浇灌,即将开始吊装。
  四是全心全力抓民生,群众幸福指数实现新提升。全力推进创卫工作。累计投入1700余万元,集中对四方城等75个老旧小区、安乐街等120余条背街小巷,荆河西路等64条主次干道,奎文市场等3处农贸市场以及步行街、火车站广场等19个重点区域进行了全面治理。累计出动工作力量15万人次,粉刷墙壁160余万平方米,新增、改造垃圾收集点4000余个,清运垃圾2万车,拆除各类违建3000余处,新安装排水管道1.2万米,修补破损路面2万平方米,改造旱厕43个,排查六小行业6200余家,悬挂门前三包责任牌8000余块,实现了辖区面貌的整体提升。大力推进教育事业。总投资6900万元实施4处学校建设,书院小学幼儿园建成投入使用;第二实小、滕南中学三期正在加快建设,寒假后投入使用;新西关小学即将开工建设。扎实推进其他民生项目。荆河公园东大门景观改造全部完成,清水湾公园、河阳路绿荫停车场正在加快推进;张刘庄等11处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小河圈等13个居文体广场建成投入使用。
  五是尽职尽责抓稳定,发展环境实现新提升。加强平安荆河建设,积极开展“反扒、护厂、护商、护学”等严打整治活动,加强网格化巡逻,打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累计录入信息1万余条,开展服务1万余次。充分发挥法治副主任作用,开展大型普法宣传活动3次,发放宣传材料2万余份。加强居级财务管理,规范落实居级财务、公章代管制度。加强信访稳定工作,及时化解各类矛盾,实现信访积案动态消零。加强计生工作,突出抓好各项指标落实,深入打击“两非”和性别比综合治理,连续15年获评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责任奖项。
  六是主职主业抓党建,干部作风实现新提升。全面落实党建“一岗双责”,与138个基层党组织签订《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进一步夯实党建责任体系。突出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后邀请专家学者到街道授课9场,领导干部讲党课55场,培训各级党员干部6000余人次。加快社区办公用房建设,振兴、奎文等8处社区办公用房建成投入使用,平行路、滕都帝景等12处办公用房正式开工建设,计划年前全部投入使用。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公车改革要求,封存公车6辆;深入治理用公款支付个人手机套餐和家庭电话费用现象,全面营造了风清气正心齐的良好干事创业环境。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荆河街道乘势而上,实现大发展的重要一年。荆河街道将在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党代会和“两会”精神为指导,以“城市经济发展”为主线,以重点项目推进、精细服务管理为抓手,以城市建设、专业市场群建设、机械工业园区建设为重点,以招商引资、民生发展、安全稳定、党的建设为保障,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富裕美丽文明的新荆河。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定不移抓好城市建设。坚持以“打造现代化宜居宜业城市”为目标,按照西部城区抓改造、中心城区抓管理的思路,扎实推进好63个城建项目,切实提升城市的吸引力、凝聚力和美誉度。一是加快实施西部城区改造,以振兴南路打通工程为契机,全面加强西部城区路网、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荆西商贸城区域改造建设,加快化肥厂、焦化厂拆除区域规划建设,打开西部城区发展新局面。   二是全面实施好河阳路区域、三里河区域改造,加快润恒第一城、饲料厂区域改造、文化宫区域改造、东西寺院区域改造等棚改工程,确保按进度完成回迁任务。三是大力开展城区环境集中整治、市民素质提升和物业管理提升年活动,集中治理“脏乱差堵”,为创建文明城市提供坚实保障。积极优化区域秩序,对府前路与荆河路之间南北向支路、杏坛路与府前路之间南北向支路,清理占道经营,切实畅通中心城区微循环。加强书院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全面落实好保护规划,激发街区活力,打造城市特色文化,切实提升城区宜居宜业水平。
  二是坚定不移抓好服务业发展。充分发挥辖区商贸物流繁荣发展的基础优势,人流、物流聚集的自然优势,以专业市场群建设为核心,以提升服务业档次层次为重点,实施重点服务业项目23个。一是加快真爱商城三期、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兴盟国际二期、金帝利国际家具城、装饰大世界新型建材市场升级改造等专业市场建设,打造真爱商城、兴盟商城、农副产品物流中心、装饰大世界新型建材市场四个“百亿”市场群。二是加快新兴服务业发展,打造“三个高地”,大力培植电子商务产业,积极扶持1688干货平台交易网、3D打印等电子商务企业,打造电子商务产业发展高地;加快新兴商业模式发展,以广东服装城、速购、来自购等大型商贸综合体为依托,加快跨境电商、b2c模式、o2o模式发展,打造新型服务业发展高地;以农副产品物流、供销物流、真爱物流等物流项目为平台,着力打造功能完善、便捷高效的现代物流高地。三是全面提高服务业品牌化水平,加快步行街、大同路、赐宴街、法式风情街等特色街区发展,加快推进大润发超市、居然之家等品牌服务业项目建设,打造全市品牌服务业聚集区。
  三是坚定不移抓好机械机床产业升级。牢固树立“工业强街”理念,充分依托市机械工业园区优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强化对机械工业园区和重点工业项目的帮包服务,不断推动项目向园区聚集、机械机床制造产业向更高水平发展。一是积极依托区位、产业优势,组织参加外出招商活动,集中力量招引一批龙头型、基地型、配套型重点项目,计划新上过5000万元项目6个,其中确保工业项目至少一个。二是加强对机械工业园区的服务,配合实施好宏大路等3条道路的续建和2条供热管道建设;对新入园的项目,全力靠上做好地面附着物清理、地企关系协调,切实优化园区功能,提高承载力。三是加快工业项目建设,对在建项目,依据不同的形象进度、建设速度,对这些项目实行分类、分重点帮包,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实施技改和技术创新“两轮驱动”工程,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高新技术企业所占规模企业比率,重点加快推进红荷汽车项目二期、常发农机扩建项目,提升机械机床产业总体水平。四是进一步完善产业配套,扶持孙楼机械零部件加工基地稳步健康发展,加快荆河机床零部件创业园建设,不断拉长机械产业链条,提升机械产业整体竞争力。
  四是坚定不移抓好民生保障工作。坚持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抓手,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理念,把增进民生福祉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扎扎实实办好惠民实事。一是大力提升群众居住环境。实施供销公寓、烟厂西宿舍等5个老旧小区整治,切实提升老旧小区配套水平。深化“周六党员奉献日”活动,持之以恒提升辖区环境卫生质量。进一步完善市场化保洁机制,加强对保洁公司的考核管理,全面深化环卫一体化工作,切实提升日常保洁水平。二是大力提升群众出行环境。实施南关街、安乐街六巷等7条背街小巷治理工程,对路面进行硬化,对排水等基础设施进行完善。大力推进农业居“户户通”工程,确保18个居全部通过验收,提前一年完成“户户通”建设任务。三是大力提升群众教育环境。启动滕西中学扩建、新西关小学新建、荆西和荆北小学迁建4个学校建设工程,确保上半年全部开工建设。加快滕南中学三期和第二实小建设,确保上半年建成投入使用,切实缓解中小学教育“大班额”问题。四是大力提升群众医疗卫生环境。实施人民医院西院区建设,加快完善各项手续,确保尽快开工建设。积极开展“送医进社区”活动,进一步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大力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宣传,加大检查力度,筑牢食品药品安全防线。五是大力提升群众文体生活环境。实施辛庄、魏园等15处社区综合文化中心建设,实施朱李、小河等4处居文体广场建设,开展送戏下乡等各类演出150场,确保满足居民文化健身需求。
  五是坚定不移抓好社会和谐稳定。全面深化“平安荆河”建设,突出网格化管理治理,不断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一是全面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加强社会治安建设,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开展“打四黑除四害”等系列安民行动,提升群众安全感。加强网格化管理,深入推进社会管理和综合治理创新,用好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平台,提升社会管理和综合治理水平。加强新居民服务管理,切实让新居民享受到市民待遇。二是全面加强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活动。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对重点单位负责人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督促企业搞好自身三级安全教育。强化消防安全、校车安全等工作,提升公共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确保社会持久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三是全面加强信访稳定。完善信访工作机制,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接访和领导干部包案责任制,强化信访工作属地责任,建立快速接访处访机制。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按照“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处理、防治激化”的原则,高度重视初信初访,强化排查预测,把问题解决在始发阶段和萌芽状态。强化稳控措施,严格控制越级访、集体访和重复访,力争化解一批,稳控一批,打击一批,确保不出现越级上访案件。
  六是坚定不移抓好基层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把党建和发展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夯实党建责任,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强化党建工作对各项工作的引领作用。一是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党员教育常态化机制。夯实党建责任制,进一步强化“一把手负总责”和党建“一岗双责”责任制,层层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加快党建示范点创建,新建社区办公用房13处,加快推进社区区域化党建工作,打造一批在全市叫得响的党建示范点品牌。二是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强化“两个责任”,持续推进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各项精神落实,定期不定期开展效能督查活动,坚决治理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全面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和纪律教育,通过举办廉政讲座、观看警示教育片、廉政谈话等形式,巩固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推向深入。三是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化“铸核强心”工程,启动居两委换届工作,提前对居级班子进行综合研判,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脱颖而出。进一步健全完善督查工作推进机制,对市委、市政府安排的中心工作、重点项目、重大工程进展情况实行逐周逐月问效,逐事逐项问责,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