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猴辞旧岁,金凤迎新春。 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东郭镇党委、政府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致以亲切的问候和新年祝福! 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东郭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眸过去的一年,是我们抢住机遇、加快发展的一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把工业做强、把城镇做靓、把农业做优、把旅游做美、把稳定做牢、把干部带强”的目标,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凝心聚力谋发展,攻坚克难破难题,努力实现强镇兴村富民。2016年,预计全镇生产总值实现53.2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完成7738万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6亿元,年均增长24.7%。文化、教育、计生、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都有了长足发展。年初确定的“十件实事”和村级承诺的242件实事全部完成,群众的满意度明显提升,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先后荣获枣庄市平安枣庄建设先进集体、枣庄市党委信息工作先进单位、枣庄市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先进集体、枣庄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连续两年荣获滕州市综合考核一等奖,镇村干部士气高涨、干劲十足!
  一是抓党建,让发展更优质。坚持“融入发展抓党建,抓实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深入开展了“我是党员,向我看齐”承诺活动,在非公企业党组织推行了“一区一岗一课堂”制度,用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探索实行了“124”抓党建促脱贫工作模式,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6个,培养三星级以上村党支部书记14名,新发展党员41名。
  二是抓项目,让工业更蓬勃。积极争取,扎实推进项目落地攻坚,先后谋划实施了21个重点项目,其中过千万元工业项目8个。目前,投资3亿元的建筑材料现代化、投资1.5亿元的高档微米级二氧化硅消光剂、投资1亿的高端纺纱项目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其中高端纺纱、强盛食品、军的电动车等项目已投产达效。
  三是抓配套,让城镇更宜居。不断完善供气、供热、绿化、亮化等城镇配套设施,铺设镇驻地燃气管道2公里;供销社商贸综合体不断完善配套设施,运转良好,成为鲁南地区最大的乡镇商贸综合体;投资1800万元的幸福河湿地治理稳步推进,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
  四是抓调整,让农业更优化。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成立合作社28家,流转土地6000亩,发展种植大户230家;实施了2万亩基本农田改造、林果开发、荒山绿化等农业项目,为现代农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五是抓提升,让旅游更魅力。加大对莲青山景区的开发建设力度,实施了生态体验区、恐龙主题乐园、省级地质博物馆等旅游项目,完善提升了情人谷水系景观、滑雪度假中心等配套设施,带动北部山区农家乐、生态采摘等旅游产业发展。
  六是抓民生,让社会更和谐。全力加快民生工程建设,投资1.5亿元的硬化道路户户通、投资2600万元的村村通自来水、投资1000万元的电网改造等民生工程扎实推进,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同时,扎实开展“平安东郭”创建和安全生产等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稳定、和谐的良好环境。
  一年来的成绩令人欣慰,一年来的经验弥足珍贵,一年来的付出成效显著。回首2016,我们豪情满怀!展望2017,我们充满信心!新的一年,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强镇富民总目标,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工业强镇、旅游兴镇、商贸活镇、农业稳镇四大战略,加快推进工业集群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城镇特色化、乡村文明化五化进程,努力把东郭建设成为经济实力雄厚、民营经济活跃、城镇形象靓丽、乡村风光秀美、社会事业繁荣、群众生活幸福的副中心城市。
  大力实施工业强镇战略,实现工业经济发展新突破。继续坚持扶优培强的理念,引导“三大企业”不断拉长产业链,向科技型、环保型、创新型企业发展,全面加快工业经济发展,壮大工业经济实力。东郭水泥要加快推进投资2亿元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二期项目;山东恒仁要加快推进变性淀粉和结晶糖项目配套建设,实施6万锭针织生产线项目、5万吨仓储库配套等项目建设;山东辛化要实施好投资1.2亿元与韩国合作引进高档微米级二氧化硅消光剂项目、3万吨新型柱状猫砂硅胶技改项目。
大力实施商贸活镇战略,实现副中心城市建设新突破。规划完善农贸市场、建材市场、粮油市场等,做大做强三产服务业,完成天燃气镇镇通项目和集中连片供水项目,进一步完善城镇污水处理站和污水管网等配套设施,实施好幸福河治理项目,实施镇驻地棚户区改造、美丽移民村等项目,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大力实施旅游兴镇战略,实现旅游产业发展新突破。全力做好莲青山旅游生态体验区项目,进一步完善莲青山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建设多功能游客服务中心,完善好地质博物馆、恐龙乐园、高山滑雪、漂流等项目配套,不断提升服务品质,积极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以莲青山旅游开发为依托,以乡村旅游、农家乐、采摘园等项目为重点,大力发展生态旅游项目,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大力实施农业稳镇战略,实现现代农业发展新突破。继续坚持治山、改土、兴水、育林的综合开发思路,抓好投资1000万元的2万亩基本农田升级改造等项目,进一步完善水利配套和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完成雨季造林、荒山绿化4000亩,发展特色林果2000亩。积极推进土地流转,以其祥家庭农场、淘淘农场为示范,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加大现代农业投入,不断提升东郭农业品牌。
突出抓好生态资源保护,推动绿色发展。坚持铁腕治污,全面做好荆泉水源地保护,扎实推进幸福河湿地治理,净化水源,提升水质。抓好土小企业清理取缔,严厉查处违法占地、乱挖乱采和破坏环境的行为。继续全面推进环卫一体化。全面做好农村生活环境整治、旱厕改造、街道清洁绿化、生活垃圾集中分解等工作。
  突出抓好民生事业发展,造福人民群众。继续用好各项惠民政策。协同推进居民医保、养老保险、城乡环卫一体化等工作;在五保、低保、困难救助等惠民事项上,严格落实政策,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继续实施民生工程双向承诺机制和十件实事承诺制,做好一批民生工程建设。投资1000万元,实施中小学宿舍、餐厅、校园绿化等工程;继续做好村村通道路建设,完成道路硬化100公里,新建桥涵15座;继续完善养老中心配套建设,使老年人生活环境更优美、舒适。
  突出抓好治安综合治理,筑牢稳定基石。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完善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落实责任制,依法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热情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及时化解矛盾。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及时排查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我们坚信,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全镇人民的共同努力,有社会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东郭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
  最后,衷心祝愿全市人民鸡年吉祥、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