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值此辞旧迎新、继往开来之际,鲍沟镇党委、政府向全市人民致以新春的问候,向关心支持鲍沟发展的各位领导和社会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向辛勤耕耘的全体同仁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去年以来,鲍沟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镇域差异化发展这一主线,坚持发展为民目标,锐意进取,奋力开拓,各项工作扎实推进。2016年,全镇生产总值实现53.2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实现1.5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83万元。
  一、在党建方面,我们突出提升镇村干部队伍执行力这个重点,党建保障得到全面增强。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坚持“书记抓、抓书记”,落实好党委班子成员抓党建“一岗双责”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双向述职”评议制度,坚持每周召开党政联席会和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形成了良好的基层党建责任落实体系。在全镇113个基层党支部、2639名党员中全面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四个突出、四个到位”的要求,征集微体会1000余条,开展巡回宣讲2次,集中学习3次。利用“鲍沟大讲堂”、“滕州党员网校”等平台,对党员进行轮训,已开展专题报告会6场,培训党员干部1500余人次,镇村干部综合素质稳步提升。着力打造关村创建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提速贫困村经济脱贫、文化脱贫“双创双提”示范点,鲍沟二村村企社党支部联建示范点等党建品牌,鲍沟三村、东石庙村率先创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样板点,党组织服务能力和向心力明显增强。
  二、在工业方面,我们坚持以玻璃产业发展为龙头,工业经济整体上呈现出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一是玻璃产业稳中有进。坚持把玻璃园区作为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全年玻璃产业企业实现总产值112亿元,同比增长19.8%。玻璃园区荣获了“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山东省智慧园区”和“山东省创业示范园区”等称号。投资5200万元的中国玻璃城玻璃检测中心项目主体完工,部分设备已安装,投资5620万元的华阳玻璃自主研发AG玻璃生产项目、投资1.2亿元的金明玻璃启辰双曲面车用钢化玻璃生产项目试运营。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化跟踪服务,全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先后组织玻璃企业参加了印度、美国、巴西、德国等国际玻璃展会,全年玻璃产业完成出口贸易6420.26万美元,同比增长37.2%。二是项目建设成效明显。实施过千万元重点项目12个,全社会固定资产完成20.8亿元,同比增长36.7%。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达94.1亿元,同比增长27.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达到33家,居全市各镇街首位。金飞物流仓储物流项目、华益木业环保实木门生产项目、鑫丰源铝塑板生产项目、丰华玻璃高端夹胶玻璃生产项目、润升辊业辊类制品生产项目等进展顺利。三是招商引资进展顺利。招商引资新上项目19个,其中,过3000万元项目6个,过5000万元的项目5个,过亿元的项目2个,实际利用境内资金11亿元,同比增长32.7%。
  三、在农业方面,我们以推进农业农村改革为抓手,农业生产水平不断提升。一是积极推进农业改革。我们创新构建的以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联合社、万亩粮食合作社、专业合作社、村两委“五位一体”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鲍沟模式”经验在枣庄推广。刘西保底+分红、姜店土地多元入股等经营模式逐步完善,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6家、家庭农场3家。二是大力实施农业项目。总面积1.5万亩的“千亿斤粮食项目”、1万亩和3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创建项目、张村-邢寨-杨庄7公顷土地整理项目建设完成,农业项目基本完成镇域农田全覆盖,农业生产水平稳步提升。三是全面落实惠农政策。新购联合收割机22台、拖拉机43台,总计享受农机补贴150余万元。不断扶持壮大鑫剑农机合作社,合作社投资200余万元建成粮食烘干仓储中心,在被评为山东省农机合作社示范社的基础上,正积极申报全国先进农机合作社。
  四、在全域城镇化方面,突出产城互动,镇村一体化发展水平明显提升。按照《鲍沟镇2008-2020年城镇总体规划》的要求,积极推动玻璃产业基地和原镇驻地相融合,致力打造山东省特色小镇--鲁南工艺玻璃小镇。完成了环卫一体化市场化移交工作,村级环卫市场化稳定运转,我们在村级开展环境卫生“大清理、大整治、大提高”活动的基础上,还重点实施了104国道和笃西路等主要道路整治提升工程,取得扎实成效。配合完成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理顺职责关系,提高了综合执法能力和水平。不断优化公共设施布局,着力抓好了燃气管道、南水北调工程支管网、公交K118、22路延伸等工程,在近年完成镇村道路硬化110公里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完成户户通硬化路42.4公里,促进公共资源均衡分布。不断加快“生态鲍沟”建设,新建文明幸福村5个,绿化示范村5个,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五、在民生工作方面,围绕群众满意这个最高目标,幸福鲍沟建设进程扎实推进。把民生工程作为提升群众满意度工作的重中之重,镇中心小学、立新小学、郝寨幼儿园建设完成,杨村小学、石庙幼儿园建设全面启动。投资800多万元完成了22个村的农村电网改造工程,投资350万元的111玻璃城线、投资200万元的108薛岩线等电网技术改造项目进展顺利。救助贫困大学生36人,发放救助金7.6万余元。全面落实“六个精准”扶贫要求,创新实施了种羊集中代养脱贫、入股合作社脱贫、光伏项目脱贫等七种脱贫模式,枣庄市产业精准扶贫现场推进会也到我镇进行观摩,今年完成脱贫77户、188人。扎实开展卫生计生送健康服务活动,免费体检11000余人,受到广大群众欢迎。全面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不断强化信访问题的预警和报告机制;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弦,全镇社会治安、安全生产持续保持稳定,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新的一年,新的征程。2017年,鲍沟镇一定把学习好贯彻好全市经济工作及党代会会议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进一步修订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措施,抢抓新机遇,推进新跨越,加快建设富裕美丽、和谐幸福的现代特色化鲍沟,重点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定不移地壮大玻璃产业集群。一是全力抓好中国玻璃城项目二期和三期工程建设,力争6月底前完成二期拆迁工作,年底前完成主体建设;二是推进山东省玻璃质检中心建设,加快建成国家级玻璃检测检验公共服务平台。三是引导企业走外向型发展之路,组织企业参加美国、德国、北京等国内外玻璃展会,增强企业外向型经济新优势。四是加快重点玻璃企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五是积极开展精准招商,重点对接美国特斯拉汽车公司太阳能玻璃板深加工项目,加速玻璃产业深度转型。
  二、坚定不移地推进特色小镇建设。以创建山东省特色小镇为突破口,抓住重要节点、重要部位的整治提升,着力打造产业特色鲜明、文化内涵丰富、环境优美宜居、生态宜业宜游“四位一体”的鲁南玻璃特色小镇。一是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加快实施中国玻璃城二期、三期工程建设。二是坚持点线结合,抓好路域环境整治,做美重要节点的绿化景观,建设鲍沟镇文化广场,精心打造城镇新名片。三是重点建设玻璃产品展览馆等工业旅游项目,推动工业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三、坚定不移地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实施投资1.5亿元的不锈钢管深加工项目、投资1.1亿元的镇中心商贸城区域改造项目、兴龙玉米精深加工项目、翱宇综合一类驾驶员培训基地建设工程、华卫集团钢结构材料生产项目等重点项目,力争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招引创新型、成长型、补链型、税源型项目,确保年内实际利用市外资金20亿元。
  四、坚定不移地强化农业农村工作。深化推进农村改革,完成刘西农村集体股份制改革试点工作。重点培育杨楼中药材、刘西润禾食用菌等新型经营主体,努力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化经营格局。重点抓好现代农业示范区田间道路硬化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0个村的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推进鑫剑农机合作社全程社会化服务,努力争创全国先进农机合作社。
  五、坚定不移地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加快实施4所学校建设工程,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新增农民体育健身工程2处,新建村级文化服务中心14处,积极申报圈里“陈氏旧居”修复项目。深化种羊集中代养脱贫等七种脱贫路径,确保2017年底实现整体脱贫。不断强化卫生计生服务与管理,有序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六、坚定不移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救灾救济、五保供养等保障工作,完善镇敬老院建设,建成社会化养老院2处,完成危房改造任务。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引导群众合理表达诉求。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严防各类事故发生。推进“平安鲍沟”建设,深入开展矛盾排查化解活动,理顺群众情绪,维护社会稳定。
  七、坚定不移地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坚持从严字入手,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稳抓牢做实。不断强化担当精神,认真落实“六小时复命制”,切实提高执行力。持续开展机关作风整顿活动,切实解决机关干部中存在的庸、懒、散等突出问题。同时,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大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