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文明蕴华毓秀,古薛大地再续辉煌。伴着新年铿锵有力的钟声,我们送走了满载丰收的2016年,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17年,在这辞旧迎新的日子里,官桥镇党委、政府和8万人民一道,通过滕州信息网,向全市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官桥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衷心祝愿全市人民身体健康、工作顺心、阖家幸福、梦想成真!
  回顾刚刚过去的2016年,官桥镇立足县域“副中心”发展定位,以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双型示范镇”建设为目标,大力实施工业集群化、全域城镇化、农业特色化、民生项目化“四项”战略,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城镇品质、生态环境、民生福祉“四个提升”,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2016年,全镇生产总值实现43.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4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08亿元。是山东省特色文化建设示范镇、山东省生态乡镇、山东省文明村镇、山东省无邪教乡镇,顺利通过国家历史文化名镇省级创建评审,展现了一幅发展提速、产业升级、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的美好画卷。
  一、围绕产业集群化,工业经济转型提速。坚持拉长产业链条、膨胀传统产业、盘活闲置土地上项目,先后引进实施华安虹江赛克、奥卓聚氨酯新材料、余热余压发电等一批产业接续项目,其中:华安虹江赛克项目已完成一期厂房建设和设备安装,附属设施配套正加紧进行;余热余压发电项目已完成设备调试;奥卓聚氨酯新材料项目即将全面投产。支持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先后完成项目技改12个、技术创新10项,累计完成各类技改投入13.6亿元;天工精铸生产线改造、成金机械二期扩建等项目进展顺利。今年以来,先后引进实施投资过千万元项目12个,其中过亿元项目6个,实际利用外资18.6亿元。突出“优势产业培育、骨干企业扶持”两个重点,深入开展“企业发展服务年”活动,工业经济基本实现“稳中有增”。
  二、围绕全域城镇化,人居环境不断优化。着眼于打造滕南“门户城镇”,强力推进实施生态绿化、道路网化、“三清六化”和镇区城市化改造“新四化”工程,高标准完成了天然气主管道铺设,启动实施了文化广场扩容改造;引进实施了总投资8000万元的华联商业综合体项目,主体建设已经完成,内外装饰装修正在加紧进行。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15个村先后启动实施“户户通”工程,其中北辛、苏坦等12个村已完成年度计划任务,全镇累计硬化道路60.9余公里;农村旱厕改造工程在完成首期试点的基础上,倪楼、轩辕庄、东公桥、魏楼等8个村整建制改造稳步推进。洪林社区二期建设进展顺利,回迁户喜领上房钥匙。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成效明显,5家企业除尘达标和9家企业环保提升任务圆满完成。城乡环卫一体化实现54个村全覆盖保洁、常态化运行,镇村环境面貌进一步改善。
  三、围绕农业特色化,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坚持以土地规模流转为手段,精心培育设施农业、家庭农场和农业托管典型,扶持发展盛华农牧、魏楼银杏、鹏凯核桃等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土地流转面积1200亩,累计达到17000亩;新发展家庭农场5家,累计达到12家,农民合作社累计达到86家。加快推进惠农项目实施,为农服务中心完成占地附着物清理,十字河官庄大桥及拦河闸除险加固建设、南水北调联想至辰龙支线管网、联想化工排水管网铺设顺利完工;新薛河人工湿地环保项目全面完成后,将成为城镇发展的“生态绿肺”。积极抓好水系绿化、道路绿化、山林抚育、农田林网“四项工程”,薛河省级湿地公园顺利通过省林业厅验收,今年以来全镇累计栽植各类绿化苗木10万余棵,完成投资50余万元。
  四、围绕民生项目化,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着眼于打造群众满意教育,加快推进教育设施工程建设,新建中心小学已投入使用,苏坦小学完成迁址,官桥中学宿舍楼、西郑小学教学楼等进展顺利;重点高中升学率年均在45%以上,其中滕州一中升学率达14.6%。历史文化传承保护成效明显,先后顺利完成薛国故城遗址保护一期工程和汉园遗址保护性展馆建设,北辛遗址保护启动实施;正积极申报汉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全国历史文化名镇。加快推进文化惠民工程,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便民大厅建成使用;14个村文化广场新、扩建工程基本完成。围绕解决群众吃水难题,多方筹资积极运作,西洪林、西王宫、中洪林等7个村安全饮水工程全面完成。稳步推进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对全镇124户、308人贫困户,有针对性采取光伏产业项目、就近就业转移、农业合作组织带动、提供公益性岗位和社会保障兜底等手段,年内完成80%脱贫任务。
  五、围绕作风常态化,干部队伍建设强能提效。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镇范围内集中开展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学习活动,分层压茬推进党组织书记上党课活动,组织镇村企社“四个层面”党员全文抄阅党章、撰写学习感悟,全镇共筛选优秀学习感悟400余篇,上报市委组织部43篇,其中21篇被评为优秀学习微体会。并以此契机,有针对性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专项整顿,东洪林、前善庄等7个村支部班子实现转化提升。围绕村级班子任期目标量化管理,扎实推进村级百件惠民实事行动,2016年度146件村级惠民实事基本完成。进一步强化干部纪律约束,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和限时办结制,加强脸谱考勤、请销假管理和机关纪律执行督查,镇村干部精神状态、工作效率明显提升。坚持工作项目化、责任具体化、督导节点化,强化分线分组工作推进机制,对年初确定的36项重点项目工作实行专项督查,每周一次通报、每月一次点评、每季度一次现场观摩,形成了比干劲、比发展、比实绩、比贡献的浓厚氛围,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落实。
  2017年是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之年,更是加快建设鲁南经济文化强镇的攻坚之年。我们官桥镇将围绕“副中心”发展定位,继续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突出科学发展这一中心,把握培植壮大主导产业、弘扬灿烂历史文化“两条主线”,抓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改善“三大重点”,实施工业集群化、全域城镇化、农业特色化、文化产业化“四项战略”,实现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发展质量明显提升、镇村面貌明显改善、群众收入明显增加、社会事业明显进步“五大目标”,努力在全市镇街发展中争先进位、跨入第一方阵。
  一、坚持提质增效,全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以提升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核心,突出优势产业培育、龙头企业扶持和重点项目引建,盘活存量资产,激活发展动能,带动工业经济转型振兴。年内力争引进实施投资过亿元项目3个以上,投资过5000万元项目6个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增长5%以上。
  一是深化链条招商。突出以企引企、以外引外,集中一切要素资源和优质服务,全力协助辰龙基地尽快复产,支持服务中盛化工、华安虹江等企业以基地为依托,加强产业接续,延伸发展链条,争取更多优质关联项目入驻基地、落户官桥;加快推进华安虹江赛克、奥卓聚氨酯新材料二期建设,实现全面投产运营。
  二是提升传统产业。实施“工业倍增”、“企业再造”计划,支持汇金重工、天华机械、祥运化工等企业内涵挖潜、二次创业,加快向产业价值链高端延伸转型;支持天工精铸、成金机械等企业实施技改扩规、拉长产业链条,提高市场占有份额,增强产业竞争能力。全力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催生一批竞争力强、成长性好、市场占有率高的“产业亮点”。
  三是存量土地招商。有效整合原官桥北井、豪能洗煤厂等破产、关停企业闲置土地资源,规划引进实施一批符合产业政策的优质项目,年内腾置建设用地不低于100亩。坚持集约规划,稳步推进官桥工业区闲置土地、废弃场地的清查摸底和清理整顿,规范企业用地合同,提高用地效率,增强园区项目承载力和要素集聚力,改善园区形象。
  二、立足扩容提质,扎实推进宜居环境建设。坚持精品观点、民生城建,深化实施城镇品质、环境洁净、道路畅通和美丽乡村“四项工程”,创造更加舒心、更有活力、更为美好的宜人宜居环境。
  一是强化城镇规划。完成历史文化名镇规划设计,完善镇村发展规划修编,确保“十三五”规划与镇村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全面衔接。优化重点区域、景观风貌和节点标志的规划设计,完善电力、供水、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专项规划,构建更加清晰的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格局。加强规划引领和刚性执行,促进镇村建设有序推进。
  二是完善功能配套。扎实推进实施城镇综合体、为农服务中心建设,2017年力争完成主体工程;全力服务华联商业综合体建设,尽快投入运营。通过市场化运作,精心规划实施府前路、木曲路等主干道公益、文化广告灯箱架设。配合实施好省道345枣济线拆迁建设,争取实施羊官路(府前路)升级改造。适时启动镇驻地片区改造,提升城镇档次。
  三是建设美丽村庄。围绕“五美”目标,深入推进“户户通”工程,年内硬化道路80公里;加快文化广场建设提升,年内实现全覆盖;扎实推进农村旱厕改造,年内整建制村达到20个。高标准实施美丽乡村连片治理项目,保护好自然生态和村落文化,精心培育一批有地域特色、历史记忆、鲜明个性的新型农村建设示范村。
  四是加强整治管理。扎实推进城镇环境、交通秩序、乱搭乱建等集中整治,着力化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镇村环境卫生和路域环境综合整治,严厉查处渣土物料运输车辆超载超限违法违规行为,定期开展“城镇美容”整治和机关干部义务奉献日活动,加强对城乡环卫一体化托管企业监管与服务,提升镇村环卫保洁水平,确保镇村环境面貌实现较大改善。
  三、着力品牌培树,切实增强农业发展活力。继续抢抓全市农业改革“两区一试点”政策机遇,突出农业项目、特色产业、绿色发展“三项重点”,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提升农业产出效益,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
  一是精心实施惠农项目。加快推进实施郑庄区域、掌大区域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力争上半年竣工验收;高标准实施小魏河湿地净化项目,年内完成河道疏通治理和河滨路建设,适时启动沿河景观打造和生态旅游开发;规划实施薛河省级湿地公园二期建设,提高薛河流域生态水平。
  二是优化调整产业结构。以土地流转为手段,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托管农业,力争年内新增流转面积1000亩以上,新发展农民合作社2家、家庭农场5家。扶持发展苏南生态、魏楼银杏等亮点特色,争创农业精品示范园。培植种养加工典型,积极支持魏楼银杏、鹏凯核桃、郑庄香椿、大康留皂角等特色种植,扩大种植面积,提升产品档次,加大包装宣传,切实叫响品牌。
  三是深入开展全域绿化。着力推进薛河魏河两岸、望河郑庄两山等区域绿化,打造绿色屏障;规划实施沿河采摘园,提升薛河生态长廊建设;扎实推进市级“森林镇”、“森林村”创建。实施好苏坦片区、韩村片区经济林成片开发,使造林绿化与产业富民有机融合。抓好高速公路绿色通道建设;高标准完成市下达的春季造林、雨季造林任务。力争2017年,新发展造林绿化面积不低于1000亩。
  四、顺应群众期盼,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的需求和满意作为工作的标准和要求,持续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努力让群众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一是着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坚持问题导向,加大财政保障投入,办好政策该办、群众想办、基层急办的民生实事,让群众得惠受益。扎实推进创业就业,实施“巾帼创业”、大学生创业等工程。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扩大居民保险、医疗保险、低保、五保等基础保障覆盖面;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坚持基本生活救助与专项救助相结合,继续做好大病家庭、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帮扶工作。实施镇敬老院升级改造,推进社区养老及设施配套。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保障困难弱势群体生产生活。扎实开展贫困村、薄弱村帮扶工作,加大对贫困户精准扶贫力度,建立长效稳定增收机制。
  二是推进社会事业繁荣发展。全面推进中小学校规范化达标,加快中心小学设施配套、苏坦小学和西郑小学教学楼、中心中学宿舍楼建设,确保上半年投入使用;深入实施师德教育和素质教育,尽快进入全市教育强镇行列。推进实施“书香官桥”建设,开展好“书香家庭”评选;提档升级村级文化阵地,加强健身设施配套,推进群众体育、文化活动普及普惠。驰而不息抓好文明创建工作,积极筹备绕薛河自行车越野赛,适时举办第二届“文化古薛·印象官桥”摄影大赛,广泛开展“最美官桥人”、“好媳妇”、“好婆婆”等各类评选活动,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素质。
  三是加大历史文化传承保护和开发。全面启动薛河流域旅游综合开发,使沿线遗址、景观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抓好北辛遗址保护与整治工程,上半年完成遗址博物馆建设。抓好汉文化园布展工作及广场建设。实施好三圣阁遗址二期建设,启动论证毛遂墓园搬迁,完成薛国故城内会盟台设计定点。抓好前掌大遗址保护评审和施工方案修订,争取尽快启动实施。争取薛国故城遗址三期保护实施立项。继续加大文化旅游产业策划推介,千方百计扩大叫响历史文化旅游名气。
  四是不断加强社会创新治理。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积极开展社会矛盾排查和信访积案化解,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妥善化解社会矛盾。全面启动“七五”普法,加强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法制教育等工作。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和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加大食品安全检测力度,切实保障群众饮食安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完善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安定有序,群众生活更加安心舒心。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