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2017年新春佳节到来之际,龙阳镇党委、政府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龙阳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亲切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祝全市人民和各界朋友新春愉快、万事如意、合家幸福!
  龙阳镇山水资源丰富,龙山胜境风景区正在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龙岭晴云”居古滕八景之冠,镇内农业特色突出,是滕州重要的精细蔬菜和特色林果主产区,龙阳马铃薯、龙阳绿萝卜成为百姓餐桌上的最爱。新的一年,诚挚地欢迎各界人士、各位朋友莅临龙阳,赏龙山美景,沾生态山水灵气,品特色农产品,享绿色健康生活。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龙阳镇党委、政府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执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立足现代农业和生态旅游定位,用好龙阳区位优越、山水优美、农业优质等优势,围绕建好富裕、生态、怡游、幸福“四个龙阳”精准发力,镇域经济特色日显,镇村环境大幅优化,人民生活更加幸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做优“生态”,打牢转型发展新基础。牢牢把握龙阳的发展基础在生态、核心优势在生态,坚持不懈加大生态建设投入。一是全力造林增绿,打造森林龙阳。近五年,通过实施疏林地补植、雨季造林、破损山体复绿、绿色走廊建设等工程和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累计完成生态造林3400余亩,新栽各类乔灌木30余万株;同时,还引入了锦天牡丹园、弥香园猕猴桃园等特色花木基地6处、1600余亩,完成了境内所有道路行道树补植,全镇有林地面积发展到4.5万亩,森林覆盖率提升到36.7%。通过广泛植绿,为山水林田湖和谐共生、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奠定坚实基础。二是抓好基础建设,打造美丽村镇。以争创山东省生态镇为目标,完善了生产和生活垃圾分类分责处置办法,实现环卫保洁高效运行;启动了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完成改厕1260户;实施了东朱路升级工程,在15个村启动了66公里道路“户户通”建设,全年完成“户户通”道路硬化142公里;实施了镇驻地旧村拆迁改造,在卧龙村启动了传统村落改造,在李庄、黄岭等3个村实施了农村污水处理试点工程。三是全力防污治污,确保天蓝水碧。以落实全年禁烧和治理粉尘异味为重点,明确秸杆综合利用五项技术措施,抓牢重点时段焚烧防控,实施土豆秧专项治理,督导企业达标排放,推动养殖场粪污处理达标,启动了酸化土壤治理、降解地膜推广等工程,有效保证了境内天蓝水碧、环境清洁。
  做实“怡游”,构建起新兴产业发展新龙头。努力用好绿水青山,打造金山银山,推动旅游服务业加速发展。一是创新理念,建好核心景区。确立“政府管山、管委会管事、公司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理念,设立景区管委会,实施了投资2260万元的龙山胜境AAAA景区创建工程,全面完成景区基础设施、服务体系配套,新建和修复景点38处,形成“中华龙山、健康福地”的准确定位,顺利于2016年9月26日开园运营。二是广引项目,合力打造产业集群。重抓项目建设,就引入投资1.2亿元的九九艳阳天欢乐谷等项目达成了协议,家添翼培训、善国书院、三人行野外拓展训练等特色文化项目先后投入运行;狠抓精品项目培育,启动了焦庄村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创建、裕龙香草园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创建,以及4个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精品采摘园、开心农场建设工程,4个星级农家乐创建工程。三是办好节会,为繁荣旅游服务聚拢蓬勃人气。以龙阳民俗文化旅游节为核心节点,连续多年成功举办了登龙山青年健身节、环龙山龙湖自行车赛、樱桃采摘节等九大系列活动,切实丰富了龙阳旅游内涵,使龙阳旅游区成为了鲁南地区重要的休闲健身活动基地。
  做靓“特色”,夯实增收增长新基础。围绕做强“品牌农业”,实施马铃薯产业提升工程,全镇早春马铃薯三膜覆盖率达到36%,生物有机肥施用率达到96%,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到37%,产品上市时间进一步提前,品质进一步提高,创造了单季平均亩产近万元的历史新高。实施“龙阳绿萝卜”地标产品开发,新建绿萝卜良种繁育基地1处,启动了地理证明商标申请。还实施了投资750万元的高岭片1.5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投资270万元的焦庄、邱石等村库区移民项目、黄岭至尚河圈地表水管道铺设工程等一批农田水利建设项目,为农业进一步提质增效打牢了坚实基础。围绕做大“飞地工业”,分别实施了投资1100万元的吉田公司生产线升级改造工程、投资1200万元的吉路尔轮胎真空胎生产线、投资1500万元的华宝卫生制品办公及研发综合楼等企业技改项目,北大仓面粉公司在市食品工业园新上的新东谷生产线、吉路尔公司在市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的山田橡胶、吉田公司在市精细化工园区的新厂区建设等一批入园项目进展不断加快,壮大“飞地工业”为加速增长提供了可靠保障。
  “幸福”龙阳,民生福祉全面提高。龙阳镇一直把增进民生福祉、让群众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镇村财力非常薄弱的情况下,将人财物向民生事业倾斜,全力建设“幸福龙阳”。一是着力打造便捷生活。在加快推进农村道路“户户通”、改厕、镇驻地旧村拆迁改造的同时,在镇驻地安装LED路灯136盏,使3公里长的商业街实现亮化;启动了建筑面积761平方米,集政务服务、互联网+农副产品销售服务、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为一体的便民服务大厅建设;实施了7处村级文化大院建设、8个村健身广场改造、62户生活困难群众危房改造等工程。二是着力建设最美校园。实施了龙山屯小学综合楼、幼儿园建设和中心小学改厕工程,完成了龙阳中学塑胶跑道铺设,全面抓好了史村办事处幼儿园、冯庄小学教学楼开工筹备,龙山屯小学塑胶跑道建设也将于2017年实施。
  新的一年开始,龙阳镇全镇上下将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大力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力推进产业布局与生态环境深度融合,现代农业与休闲旅游深度融合,镇域经济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切实建好富裕、生态、怡游、幸福“四个龙阳”,努力实现产业强、人民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也恳请全市人民继续一如既往关心龙阳、支持龙阳,与我们一道携手共建美丽滕州城市后花园。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