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收获的喜悦,满怀着奋进的豪情,我们走过了忙碌而精彩纷呈的2016年,信心百倍地迎来了充满生机的2017年。过去的一年,是姜屯求真务实、稳步发展的一年,也是镇村面貌变化较大、群众得实惠较多的一年。一年来,面对持续经济下行压力的严峻形势,全镇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顽强拼搏,纵深推进发展,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目标,充分展现了姜屯广大干部群众务实担当、真抓实干、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值此新春到来之际,镇党委、政府携姜屯9万人民,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姜屯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衷心祝愿全市人民新春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心、阖家幸福!
  一年来,我们科学规划,统筹项目建设,城镇品质明显提升。总投资100亿元的百地茂商城(原兴盟国际商城),一期A区商业市场建设具备运营条件,B4区全面开工建设;总投资2.2亿元的滕国锦城项目,一期“姜屯第一街”开业运营,二期民意家园沿街店铺投入使用;持续开展美丽乡村创建,突出抓好村庄美化亮化、环境优化、生态文明共建,创建枣庄、滕州两级市美丽乡村16个,其中,洪西村被评为省级卫生村,东滕城荣获全市首批十大最美乡村,被评为省级传统古村落;争取各级资金1456万元,启动实施了7个村美丽乡村连片治理,沿红荷路、新104国道打造了美丽乡村精品景观路线,建成15公里乡村绿道,打造了10平方公里美丽乡村精品片区,受到群众点赞。
  一年来,我们凝神聚力,强化项目抓手,投资拉动作用持续增强。立足港台工业园D区,充分发扬责任担当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积极协调土地、环境、容量等难题,破解发展瓶颈,一大批重点项目先后落地并运营;突出抓好产业升级,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着力把项目坐实、把产业做优,其中,三环锁业二期扩建项目新安排就业500余人,产生了较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悟通香料通过产品研发, 申报国家专利7项,入选国家火炬计划;力强机械通过市场开拓,年产值实现2.5亿元,成为国内小型打桩机较大生产企业;大彦织布、福德新能源、万丰锅炉通过设备提档升级和技术创新,获得了更大发展空间。
  一年来,我们立足定位,发挥融合优势,现代农业亮点纷呈。努力在设施农业、特色农业、近郊农业做文章,大力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设了姜屯设施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重点打造了设施蔬菜示范园2个、花卉苗木基地1个,累计面积达5000亩,其中,正德康城被评为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集中抓好土地确权颁证、交易、经营、服务、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六大工作,土地确权颁证率完成90%,全镇累计流转土地1.2万余亩,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6个、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2家,打造特色种植专业村5个,建成农业电商示范点6个,誉丰源马铃薯、希望蔬菜、润康植保、邱楼养殖场等一大批特色专业村、专业合作社快速形成和成长。
  一年来,我们突出重点,繁荣商贸服务,现代服务业加速提档升级。始终把服务业作为姜屯经济“升级版”的重要引擎,狠抓专业市场、商贸物流和乡村旅游三大优势建设。突出市场建设,规划实施了花卉交易、农机交易、二手车交易、工程机械交易、金三角钢材交易五大专业市场;突出商贸物流,以新104国道为中轴,大力发展专业配送、第三方物流等现代流通和服务体系,构建辐射周边、连接全国的物流枢纽;突出乡村旅游,重点依托秀美荆河,大力推进自然景观、产业特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全力打造以生态长廊、农业体验、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城市近郊乡村旅游。目前,已形成葡萄种植园300亩,黄金梨、蓝莓采摘区500亩,10余家农家大院、农家乐和1处风筝基地暨户外互动体验中心。
  一年来,我们以人为本,持续民生投入,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牢固树立发展成果人民共享理念,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道路通、自来水通、排污管道通“三通”建设,新建农村公路37公里,累计建成206公里,77个村实现“户户通”,通上了管网自来水;规划旱厕改造1.6万户,2016年完成4940户;深入推进环卫一体化精细整治,实现市场化运作,组建了260人的镇村保洁队伍,建成2座垃圾压缩中转站、1处垃圾消纳场;持续加大科教文卫投入,完成8所小学塑胶跑道、5所小学餐厅建设,改造9所薄弱学校,建成3800平方米的姜屯医院门诊楼,新建、改建文化大院和广场累计76个,完成文化惠民演出200场次;推进精准扶贫,累计完成326户792人脱贫任务;深化社会管理创新,狠抓安全生产、信访稳定,成立了综治中心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411”法治惠民工程全覆盖,社会大局持续保持稳定。
  一年来,我们狠抓作风,提高党建引领,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始终把作风建设作为重要一项内容来抓,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持续转变作风、纠正“四风”。突出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和侵害群众利益不良现象;设置机关考勤机,通过明查暗访、设立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等形式,加大机关效能监察力度,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通过专家讲座、案例警示等形式加强廉政教育,狠抓源头治理和制度约束,筑牢了廉洁防线;强化基层党组织带动,培树了沙东、正德康城、营里等28个村企党建示范典型,引导基层党组织创业、创新、创优,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密切联系群众,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户户到”、“乡村晚间面对面”社情民意大走访,大力推进民生“十件实事”和村级“三件实事”,突出解决了水、电、路等一大宗问题,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新目标承载新梦想,新征程充满新希望。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重要的一年,也是新一届党委、政府的开局之年。在新一年里,姜屯镇党委、政府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围绕打造经济文化生态融合发展高地,坚持一手抓经济、一手抓党建,积极融入中心城区、经济开发区、国家农村改革示范区“三大平台”,着力发挥秀美生态、优越区位、协调产业、厚重文化“四大优势”,深入实施党建特色化、农业高效化、制造业高端化、服务业专业化、镇村城市化“五大战略”,全力打造“自然、生态、秀美,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新姜屯!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