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谋发展 砥砺奋进谱新篇

  落凤山下,金鸡唤来春风化雨;目夷河畔,妙手绘得碧水蓝天。回首2016年,我们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在严峻复杂的形势下实现了全镇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展望2017年,我们坚定信心,豪情满怀,紧紧围绕“国内一流、世界领先化工新材料基地”这一目标,纵深推进富强木石、平安木石、生态木石、人文木石、民生木石“五张名片”建设,强力打造“产业高地、和谐康城、墨子故里、山水木石”!
  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木石镇党委、政府,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管委会,偕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全市人民致以节日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木石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坚持绿色发展 主动创新作为
强力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基地

木石镇党委、政府
二〇一六年发展成绩回顾

  去年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镇党委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主动适应新常态,咬定目标不放松,凝心聚力,克难奋进,实现了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预计2016年实现生产总值50.6亿元,完成地方财政收入2.03亿元,实际利用境内资金突破30亿元,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16012元。
  始终围绕转型升级,产业结构实现了大优化。化工新材料和环保产业迅猛发展。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分别达到43.9亿元、3.5亿元。联泓新材料公司效益持续增长,瑞达聚丁烯、中峰醋酸纤维素等项目即将投产,化工新材料和环保产业已成为支撑和带动全镇经济增长的骨干力量。三产服务业提速发展。服务业单位增加到152个,现代流通企业发展到31家;在建服务业项目12个,完成投资2.7亿元。现代农业高效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到58家;累计流转土地3300余亩。龙振水产养殖场、市组培中心已建成投入使用。全镇三次产业占比调整为6:62:32,呈现出结构不断优化、质量不断提升、协调性逐步增强的良好态势。
  始终坚持加大投入,发展活力实现了大提升。招商引资成效显著。灵活采取以商招商、产业招商及小分队招商等方式,引进项目过亿元项目7个,实际利用境内资金突破30亿元,实际利用境外资金200万美元。项目建设硕果累累。在建过亿元重点项目5个、实施技改项目11个。联泓新材料烯烃及衍生物、鲁南化工丁醇和聚甲醛、杭氧空分一体化等73个项目已投产达效;瑞达聚丁烯、光大环保发电、渤瑞化工、扬子化工等11个项目即将正式投产。企业创新能力稳步增强。枣庄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发展到6个;引进高级管理、技能人才30余名,完成10余项发明和专利申请及授权,自主研发能力持续提升。
  始终突出平台打造,镇域一体化实现了大发展。全域规划取得重大进展。围绕产业提质、环保安全,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木石镇及园区总体规划修编即将完成,园区周边村居迁建工作正在扎实推进,长期困扰产业发展的土地、环境等难题将得到有效解决。园区配套建设卓有成效。路、水、气、电、讯等配套工程进展顺利,累计完成道路建设26公里,铺设各类管网87公里,项目承载能力明显增强,已成为全省煤化工产业的发展主阵地。三镇村建管水平明显提升。主干道路商贸房立面改造和“墨风竹韵”文化墙改造取得良好反响。完成了26个村的道路网化工程建设,完成“户户通”道路建设40余公里;完成环卫一体化市场化运营。
  始终注重民本优先,民生福祉实现了大改善。社会事业优先发展。先后完成独前小学教学楼新建、综合文化站改建、玄帝庙修复工程;墨子故里博物馆顺利开馆;成功承办第六届墨子文化节“墨子故里行”和三届油菜花节活动,连续举办了两届广场舞大赛和全民健身运动会。社会保障有效增强。新农合、新农保覆盖率稳步提升,企业社保扩面及缴费工作稳居全市前列;发放五保、低保资金及各类补贴超过622.5万元;救助各类贫困人员1100余人次。高质量完成24户、36人的脱贫任务。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新增荒山绿化面积700余亩,完成片林建设600亩;创建文明生态村及美丽乡村、绿色示范村6个,获评枣庄市生态文明先进镇、小流域治理先进镇。
  始终致力职能转变,干部作风实现了大改进。作风建设成效明显。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格强化公车管理,严控“三公”经费,“四项费用”同比下降17%。坚决纠正“四风”问题,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和治理庸懒散专项活动成效显著。服务效能稳步提升。自觉接受镇人大、纪委和社会各界监督。强化重点工程、民生实事、重点工作跟踪服务,高效完成了企业征占地清理补偿,及南水北调调水、羊庄水源地供水等工程。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天网”工程和普法教育、依法治镇工作成绩突出,着力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 

二〇一七年工作展望

  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之年,也是新一届党委、政府的开局之年。我们要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根本,围绕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基地”目标,纵深推富强木石、平安木石、生态木石、人文木石、民生木石“五张名片”建设,强力打造“产业高地、和谐康城、墨子故里、山水木石”。
  (一)确保经济实现中高速增长。全力稳定经济运行。强化服务支持,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持续化解部分企业出现的大额信用风险处置难题。切实加大有效投入。紧紧抓住总投资32亿元的8个年度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细化落实“三个一”的工作推进机制,全力以赴保开工、保建设、保质量、保达效。围绕转型发展的关键环节,继续策划一批重点项目,加大对上级专项建设基金及政策性贷款的争取力度,带动有效投资持续增长。加强财税运行管理。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向城镇建设等领域。加大税收征管力度,建立税银企联席会议制度,充分挖掘税源潜力。
  (二)着力推进产业提质升级。构建化工产业新体系。重点抓好水煤浆加压气化多联产节能改造、气化炉及配套系统优化工程、中峰化学醋酸纤维素、二氧戊环、三氯异氰酸等项目,培育具有高成长潜力的产业梯队,做大做强化工新材料和环保产业,形成新的比较优势。发展壮大服务业。围绕园区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服务业成为新的支柱产业,重点发展现代物流、金融信息、电商科技、教育培训、养老休闲等产业,促进生产生活服务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积极推动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与乡村旅游、餐饮服务融合发展。加大对龙振生态科技示范园的支持力度,尽快建成全省规模最大的种养殖产业基地。强化科技创新支撑。推动相关企业研发机构晋档升级,吸引汇聚更多创新人才、优质科技资源和先进技术成果,为产业发展累积一批技术革新储备,培养一批懂经营、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三)着力推进园镇村一体化统筹发展。进一步优化发展空间布局。着眼新型城镇化与新兴工业化统筹发展,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完善园镇村一体化体系规划,加速推进新一轮城镇及园区规划修编工作,实现全域规划、错位发展。全面实施园区周边村居迁建工作。充分利用国家棚户区改造政策,严格土地和规划管控,积极稳妥推进园区周边村居迁建工作。尽快启动“凤翔小镇”一期工程,实现木石城镇建设的重大突破。加速推进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镇和园区供水、燃气、供热、排水防洪、垃圾污水处理等建设,重点完善镇域交通、园区物流体系规划。提升镇村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镇村环卫一体化市场化运作水平,提升镇域保洁成效。
  (四)加快推进生态木石、人文木石建设。大力促进经济生态文化协调发展。按照生态化的理念优化产业模式,运用产业化的办法抓好生态建设,做大做强扬子化工、渤瑞环保等企业;依托北部村居生态优势,实施“乡村记忆”工程,培植发展健康养生、休闲旅游等产业。加大生态修复力度。继续实施雨季造林工程,墨子湿地后续工程建设,尽快启动小二型水库及配套雨洪综合利用工程。健全生态建设长效机制。加强环境信息公开,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坚持零容忍。加大煤改气力度,全面完成燃煤锅炉整改任务;加强辖区企业监管,防止偷排偷放;加强损毁山体整治和生态修复,严格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加强人文木石建设。深度挖掘传承墨学文化等资源,办好第四届油菜花节暨摄影大赛,继续完善农家书屋、文化大院等设施,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五)加快提升民生和社会建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通过产业扶贫、就业创业、社保兜底等多种措施,实现现行扶贫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统筹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加快推进全民参保,努力实现应保尽保。进一步完善临时救助、大病救助、慈善救助等制度。提高社会事业发展水平。全面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继续降低出生人口性别比。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积极发展体育产业。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细化实化部门安全监管责任清单和企业、单位主体责任清单,坚决杜绝重大事故发生;健全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继续推进电子监控全覆盖,做好重大活动安保工作;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提高信访事项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