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优制度  做靓品牌 
     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列当好表率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在这辞旧迎新之际,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向全市人民拜年,并对关心支持机关党建工作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向辛勤工作在机关党建工作战线上的党员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一年,是奋斗的一年、收获的一年。全市机关党建工作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以人为本、对党忠诚、创新创意、出彩出众”的工作理念,围绕推进“四个直通”党建工作法和打造“步润之加”党建品牌,分线作战,重心下移,突出特色,同频共振,机关党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市直机关工委被山东省委省直机关工委授予“2016年度机关党建宣传报道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一、着眼入脑入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力有效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今年我们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一是活化规定动作,以学促做练硬功。“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在各单位、各支部原原本本学原文学原著的同时,滕州大讲堂、市直机关党建大讲堂开讲,邀请专家作辅导报告,从市委书记到科级干部人人到所在支部讲党课,普通党员讲“微党课”,学习层层铺开、生动活泼;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开展“两学一做”网上知识测试,举办市直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市委组织部开展1000条优秀学习感悟、100名优秀党员和10家模范单位“千百十”评选活动,市委办公室举办“如何与群众打交道”专题报告会,学习注重实际、突出实用,以学促用、学用相长。二是强化自选动作,寓忠于省练内功。“两学一做”,结合在省、忠诚在心。学习教育外化为学、做,更需要内化为省、忠。为促进学做紧密结合,市直机关工委各党组织大力开展了党员“三省”本色教育,“困难面前,我是党员我上;利益面前,我是党员我让;群众面前,我是党员我像”,以“三省”教育唤醒党员意识,永葆党员本色。着力搭建学习教育载体,适时组织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让党员在活动中牢牢定位,让党徽在服务中闪闪发光,“两学一做”、党员“三省”、志愿服务融为一体、相得益彰。随着学习教育的深入,“对党忠诚”成为“两学一做”题中应有之义和广大党员的“三省”共同心声。我们组织学习了省《机关党建》刊发的《大公无私黄克诚》、《紫光阁》刊发的《革命利益高于一切—刘志丹的人格魅力》等文章,从黄克诚“所表现出来的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刘志丹同志对党忠贞不二”的认知中,高高树起了忠诚于党的价值标杆。 
    二、着眼创新创意,机关党建制度建设有条有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们通过深入学习领会各级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分组座谈调研及赴外地学习考察、高端培训,突出问题导向,注重改革创新,制定出台了《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十条暨“四个直通”工作法》、《2016年度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及考核细则》。一是“党建十条”的脉络。包括“高智商、鼓中央、墙外香、融有方”的工作原则、“以人为本、对党忠诚、创新创意、出彩出众”的工作理念、“步润之加”工作品牌、“四个直通”工作法、党员“三省”教育工作轴心以及工作考核、工作表彰、工作阵地、工作制度、工作机制等十项内容,意在动员市直各党组织以开阔的思维创造性地推进工作,以期形成一样的格局、不一样的特色。二是“四个直通”的涵义。直通核心业务(机关党建“五大建设”的“双创”分享活动)、直通心灵深处(志愿服务活动)、直通文明创建、直通社区服务,“四个直通”工作法通过创新创意的思路、开门分享的方法、志愿服务的特色和文明创建、社区服务的效应,齐心同向发力,实现机关党建工作虚功实做、实功精做。三是党建考核的节点。考核项目包括领导重视、基础工作、主题活动、思想作风、亮点工作即加分因素等5大项、23小项内容。年内,实行动态考核,每季度把动态考核成绩向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书面通报;年底,进行集中考核,分别召开机关党建工作专题述职评议会、群众代表评议会,确定各单位类别及相应系数;最后,把考核结果折算计入各单位“全市年度科学发展综合考核”成绩,实现定性向定量、静态(年底考核)向动态(日常考核)考核的转变,以考核压实基层党建责任。 
    三、着眼出彩出众,机关党建品牌活动有声有色 
    品牌就是特色加名片。我们坚持以品牌的影响力推活动,以活动的带动力优服务。一是注入“步润之加”元素,强特色创建品牌力。“步润之加”有四层含义:bridge,音是步润之,意是桥,引申为桥梁、纽带、桥头堡。党员是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党组织是引导、带领群众前进的桥头堡;润之即毛泽东,加即等,步润之加,引申为跟随共产党或党的建设;步润之加,即“步润之+”,借鉴“互联网+”的模式,意在表达新形势下,突出党建工作“引领”地位和“融合”作用;“加”音“家”,有党员之家的意思。今年以来,市直机关工委“步润之加”机关党建大讲堂、“步润之加”党员义工(马甲)服务、“步润之加”羽毛球赛、“步润之加”基层党建阵地建设等,已渐次铺开。市规划局的“党员接力棒”、市国税系统的“党建﹢”、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双亮双争”等已初显特色。二是注入“四个一”元素,强特色考核品牌力。“四个一”即各单位每季度上报一次工作计划、一篇党建信息;每年开展一次“双创”分享活动、一次义工服务牵头活动。为发挥党建考核的指挥棒作用,着力推进“四个直通”党建工作法和“党建十条”的全面深入落实,我们在《考核细则》中专设“四个一”完成情况项目,分值为12分(百分制),规定“四个一”不达标的相应分别扣2、2、4、4分。三是注入“双定位”元素,强党员义工品牌力。“双定位”即义工活动的“三个方向三大重点”,“为创城助力,进社区服务;为党旗添彩,向英模致敬;为节日增色,与感恩同行”,以“三个方向三大重点”和各单位每年一次的义工牵头活动,倾力打造党建义工品牌。四是注入党员“三省”元素,强党员教育品牌力。把机关党建工作轴心的党员“三省”本色教育,融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出“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结合在省、忠诚在心”,从学到省、从做到创(做合格党员、创过硬支部)、从省到忠,学习教育的“三个延伸”,实现了铸信念之“魂”、补精神之“钙”,固规矩之“本”、强兴业之“基”的良好效果。 
    新的一年,我们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线,立足群众满意、坚持从严从实,突出问题导向、注重改革创新,瞄准“在全国小有影响、在全省很有位次”的目标,创新创意,精准发力,努力体现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