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此新春来临之际,市果树服务中心全体同志,谨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我市果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全市果业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新年最美好的祝愿!
  2016年是我市果业快速发展并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一年以来,按照全市农村工作会议要求,根据“扩规模、促管理,提质量、增效益、创品牌”的总体思路,以提质增效、促进增收为目标,加快果品产业结构调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春季果业开发、采摘园建设、项目建设等工作扎实推进,单位先后获枣庄市农业工作先进集体、文明单位,滕州市目标考核先进集体、农业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新开发各类果树1.3万亩;新建成了上善公园5000亩桃林和5000亩油菜花风景园;成功引种了蓝莓和猕猴桃;成功试种特大桃新品种,北方所有能种植的果树都已种植成功。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坚定信心,奋力拼搏,扎实苦干,不断开创果业工作新局面,为果业增效、果农增收,加快建设幸福滕州而努力奋斗。最后,祝全市人民新春愉快、阖家幸福!
  一年以来,市果树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全市农村工作会议要求,根据“扩规模、促管理,提质量、增效益、创品牌”的总体思路,以提质增效、促进增收为目标,加快果品产业结构调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春季果业开发、采摘园建设、项目建设等工作扎实推进,单位先后获枣庄市农业工作先进集体、文明单位,滕州市目标考核先进集体、农业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现将主要亮点工作总结如下:
  1、“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按照市委统一要求和部署,市果树服务中心认真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单位实际,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紧密结合业务工作,开展好特色动作。要求党员干部要做到学习内容和服务果农相融合,做到党课形式课堂与果园相结合,积极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奉献。
  2、果业新开发1.3万亩任务目标已完成。东部有山镇果业发展迅速,从实地服务、测量验收看,东郭、羊庄、龙阳等镇发展迅速,果树成活率高、管理精细。今年羊庄镇新发展蓝莓500亩,成效显著。
  3、积极应对20年一遇果树冻害。去年冬季,我市遭遇自1996年以来强降雪天气,我市果树遭受不同程度冻害。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到现场调研,我们邀请省果科所专家现场指导、制定方案,下发了《果树冻害补救措施》等技术意见。通过采取多种措施,为部分果农挽回了损失,使果农损失降到了最低。
  4、上善公园桃园建设已见成效。按照市委、市政府“秀美荆河、柳绿桃红”总体部署要求,经过三年的努力,荆河两岸桃园已挂果采摘,成效显著。今年,上善公园桃采摘园等地块亩产达1000斤,抢鲜价5-6元/斤,亩产值在5000元以上,预计明年亩效益将突破万元。
  5、国家级苹果标准园顺利通过验收。在省和枣庄市业务部门大力支持下,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关心下,我市承担的2015年枣庄市唯一一个国家级苹果标准园创建项目通过农业部验收。该标准园位于滨湖镇田桥村,标准园建设已达到省内领先、国内一流水平。国家级苹果标准园成功落户滕州,标志着我市果业技术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6、举办果业生产培训会。为推广先进果业成功典型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加快果业发展步伐,先后举办羊庄镇大棚樱桃、姜屯镇葡萄采摘园、滨湖镇苹果标准园、上善公园桃园等现场培训6次,受到良好效果。其中,羊庄镇南台村设施大樱桃园4月初上市,每公斤300元,每亩效益在15-20万,效益十分可观。南台村设施大樱桃技术成熟、效益高、易复制、受欢迎、可推广。从果农反映来看,现场培训效果要远远好于室内培训。
  7、我市果品荣获全国“梨王奖”和“优质风味金奖”。在第二届中华杯全国优质梨评比大赛上,我市参赛果品获得最高奖——全国“梨王”奖和“优质风味金奖”。大赛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主办,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承办,来自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从事与梨产业有关的科研、教学、技术推广、生产管理等人员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2017年工作展望
  按照枣庄、滕州两级农业工作会议安排部署,2017年全市果业工作紧紧围绕滕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以提质增效为中心,大力实施现代果业“增效”计划,主要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17年全市果业工作将以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我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总体部署,以提质增效为中心,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大力实施现代果业“增效”计划,以果业项目建设为重点,积极推进以“三园”(观光采摘园、新品种示范园、有机栽培园)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标准果园建设,努力提高果业产业化水平,推动我市果业再上新台阶。
  二、发展目标
  2017年新发展各类果树0.8万亩,力争各类果树总面积发展到27.1万亩,引进和示范各类果树新品种10个以上,开展技术培训20次以上,集中培训400余人次。
  三、重点工作
  1、加强政治学习,不断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一是坚持每周一集体学习制度。及时有效地学习贯彻市委、市政府会议及文件精神,把全市的阶段性中心工作及时传达给每位同志,让全体同志思想上与市委、市政府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到同心、同向,齐心协力。二是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营造文明和谐机关。全体人员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进一步完善单位《签到考评制度》、《车辆使用管理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等制度,使各项规章制度标准化、规范化,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三是开展“人人一堂课”活动。制定全年学习计划,全体人员结合各自业务专长,自选题目,采用PPT形式,每周轮流上台讲课。四是认真学习践行上级各项廉洁自律规定。认真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积极营造“克己奉公、任劳任怨、艰苦朴素、积极向上”和“明底线、知红线”的良好机关风气,建成一支思想过硬、业务精炼的高素质队伍。
  2、参观学习交流,拓宽果业发展视野,精准学习业务技能。要通过参加会议、培训班、外出考察学习等形式,精准学习业务技能,不断拓宽果业发展视野。计划全年外出参观学习3次,参加上级培训4次,举办田间课堂交流10次。针对果树新品种和新技术的引进工作,2017年计划外出参观学习3次。组织单位业务人员及果业种植大户参加省果茶站、省果科所等上级业务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4次。抓住春季有利时机,到21个镇街果园调研指导果树冻害、果业开发等工作,计划开展田间课堂交流10次,其中,东南部镇现场培训2次、东北部镇培训2次、荆河坝内3次、坝外3次。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做法,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果业发达地区的交流合作,不断提升我市果业发展内生力和适应市场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果业发展后劲。
  3、狠抓果业典型,积极打造全市农业工作新亮点。果业典型是果业科技集成体、是果业发展方向标。2017年全市果业工作重点要以果业项目为载体,积极打造一批全省全国果业新典型。一是苹果园典型。继续按照项目要求,完善提高滨湖镇田桥国家级苹果标准园,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完善园内基础设施建设,统一管理标准,实行统防统治,打造成高标准的示范园。苹果老果园改造典型方面,要以洪绪镇幸福坝苹果改造园为重点,通过召开现场观摩会、交流会等形式,扩大示范推广面积,发挥果业典型带动作用。二是梨园典型。以柴胡店刘村梨园和南沙河镇北池村千亩梨园两片园区为切入点,大力发展与梨有关的乡村旅游、赏花摘果、梨汁梨果等产业,不断提高果品附加值。三是桃园典型。以省农业技术推广项目-名优桃品质提升项目为突破口,打造上善公园万亩桃园、东郭小党山和下户主三个名优桃典型。四是葡萄园典型。重点培植鲍沟镇磨庄、宋庄,姜屯镇福明葡萄、大杨庄葡萄等四处。五是以果品采摘园、果业家庭农场为主的新典型。打造荆河两岸四处采摘园、姜屯镇张园草莓、滨湖镇岗头村果品采摘园、龙阳镇李东果业农场、羊庄镇高档设施樱桃园、柴胡店大自然公司等果业新典型10处。
  4、合理规划设计,提升上善公园桃林风景园规模和档次。按照市委、市政府“秀美荆河、桃红柳绿、油菜花黄”总体部署要求,2017年市果树中心一方面对坝内外现有果园加强技术指导,进行科学移植补植,做到苗全苗齐苗壮。另一方面将结合全市旅游开发,积极引导镇街及种植大户将果品生产与观光旅游有机结合起来,加快观光采摘园建设,丰富荆河两岸果园建设内涵,增添两岸旅游新景点。进一步完善和提高姜屯镇葡萄采摘园、洪绪镇百果采摘园和级索桃采摘园建设规模和标准,借助果园观花、果品采摘提升上善公园人气。通过土地流转,扩大洪绪镇百果采摘园面积200亩,按照旅游观光的标准进行规划建设,园内种植草莓、桃、葡萄、樱桃、梨、蓝莓、核桃、金银花等10余个树种,100余个品种,使其达到四季均有花果的目的,通过完善园内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结合农家乐、餐饮旅游等项目提升果品采摘园建设标准。
  5、加快“三品一标”认证,确保果品质量安全。积极实施果业品牌战略,要以提高果品质量安全水平为中心,以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果品为重点,加大果品质量认证力度,全面提高我市果品的市场竞争力。实行标准化生产是果品质量安全建设的前提和基础,要加大果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和推广果品标准化生产技术的工作力度。在果树生产管理上严格按照无公害、绿色、有机的标准进行管理,积极做好病虫害和灾害性天气预测及防御,开展果树病虫害统防统治,提高防治效果。加大“三品一标”(有机、绿色、无公害食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力度,搞好品牌的注册,发挥名牌效益。巩固和提高“中国有机果菜生产示范市”和“刘村酥梨”国家地理标志称号。对已获得的黄连山牌酥梨、核桃、甜柿、石榴,南沙河牌长红枣等有机果品和羊庄牌大樱桃、黄连山牌苹果、孟尝君牌银杏绿色果品的监管,积极申报滨湖苹果、小党山桃、姜屯草莓、鲍沟葡萄等果品的“三品一标”认证工作。
  6、果业争先创优工作。2017年继续巩固和保持“枣庄市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争创“山东省果品生产先进县”,积极争取机关党建、果品安全、创森、工会等方面的先进荣誉和称号。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