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跃鸡鸣逢盛世,莺歌燕舞庆新年。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市农业经营管理局向全市人民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节日的祝福!向一年来心系农经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美好的祝愿!
  2016年,市经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扎实开展了以农村国家改革试验区建设为统领,以农民合作社发展、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农民负担监管等为重点的各项经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确实权、颁铁证,让农民吃下“定心丸”。农村产权是法律赋予农民的财产权利,我们通过做好“三地一房”等产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为深化改革奠定了基础。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中,重点做到“三求”:一是求实。成立了市镇村三级综合办事机构,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组织领导体系,实现了“有人办事”。市财政列支2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没有向农民摊派任何费用,实现了“有钱办事”。制定工作流程图和工作推进表,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建立考评机制,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实现了“有章理事”。二是求准。采取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了测绘公司,以国土“二调”的底图和数据为基本依据,认真核对农户家庭承包信息、土地承包资料。工作启动后,对每户每块地的边界与权属进行调查核实,农户第一次签字确认;由测绘公司通过实测的方式绘制形成承包地地籍草图和归户表,农户第二次签字确认,确保数据准确、“四至”清晰。三是求公。探索建立了“五个阶段十八个步骤”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滕州模式”,即组织宣传培训、调查资料收集与数据库建立、入村调绘与勘测、村民议事与公示、登记颁证存档五个阶段和成立三级工作组、政策宣传与动员、承包信息核实、入户调查与核实、公示、村民申请登记、镇政府登记审核、市农经局登记审核、颁证登记存档等十八个步骤,确保了确权登记公开、公平、公正。目前,全市有耕地的村居 1078个,已完成村居1025个,耕地面积96.6万亩。同时,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完成1241宗;农民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完成273847宗;农民房屋所有权确权登记完成8.8万宗。
  (二)抓交易、重规范,让农地成为“活资本”。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通过交易、评估、抵押,让“死土地”变成“活资本”。一是入市交易。加大投入力度,投资150余万元,于2013年6月建立了市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21个镇街相继成立了农村产权交易所;同时创建了市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网站,下设镇街直通车。依托市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镇街产权交易所,采取市场化方式,让有意愿流转土地经营权的农户把承包地流转给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二是资产评估。对有贷款需求的经营主体,由专业评估机构对拟抵押土地附着物及土地预期经营收益进行评估,并在镇街交易所办理抵押登记。三是抵押贷款。根据评估结果,由担保公司担保,金融部门审核后,确定授信额度和贷款期限。目前,开展农村产权交易513宗,利用农村产权抵押贷款2.4亿元。
  (三)勤探索、多方式,让农业经营“规模化”。初步形成了四种规模经营方式。一是通过土地集中流转促进规模经营。积极创新土地流转模式,建立健全土地流转有形市场,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合理有序流转,实现了土地流转由无序到有序、由自发到规范的转变。2016年,全市新增土地流转面积2.2万亩。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流转面积达39.2万亩,占耕地面积的34.08%,较好地促进了土地的规模化经营。二是通过全程托管促进规模经营。采取大户领办、合作社创办、农业企业联办等方式,对土地进行种管收全程托管服务。目前,滕州土地托管面积达35万亩。三是通过专业化服务促进规模经营。支持各类社会化专业服务组织,开展农机作业、农资供应、统防统治、技术信息、产销对接等服务,以专业化服务促进规模经营。如滕州马铃薯种植通过社会化服务,形成集育种、生产、检测、储存、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春秋两季马铃薯播种面积达到65万亩。四是通过股份合作促进规模经营。鼓励农业企业、合作社建设生产基地,实行股份合作,形成了以企业为龙头、合作社为支撑、基地为依托、标准为核心、品牌为引领、市场为导向的良性发展格局。
  (四)抓培育、优机制,让经营主体“多元化”。大力发展新型经营主体。优化主体培育机制,采取以奖代补、直接补贴、贷款贴息等方式进行扶持,通过加大宣传、强化服务、典型引导、加大扶持等措施,全市新发展农民合作280家、家庭农场55家。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发展农民合作社1850家、家庭农场145家。重点培育了四种新型经营主体。一是扶持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大力实施“228”培树工程,对盈泰集团、恒仁工贸2家年主营业务收入在10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对春藤食品、东启公司2家年主营业务收入在5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对大宗生物、日盈食品等8家年主营业务收入在1亿元以上以及其他的成长型龙头企业,进行分类指导和支持引导。目前,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总数达到137家,其中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7家。二是规范组建农民合作社。开展示范农民合作社创建活动,共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1850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2家、省级示范社11家、枣庄市级示范社25家。三是积极培育家庭农场。出台滕州市家庭农场管理办法,健全完善财务审计制度。四是着力培养专业大户。围绕粮食、马铃薯等优势主导产业,加大政策扶持和技术指导,积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种植规模300亩以上专业大户发展到120家。与此同时,五大新型经营主体也有力带动了其他特色农业生产,标准化养殖场发展到931处,滕州被评为全省高效特色畜牧业示范县、秸秆养畜示范县;发展经济林17.1万亩、花卉苗木6.5万亩、林下经济12.6万亩,发展特色产业园41家,滕州被评为全国林下经济发展示范县;各类果树种植面积发展到25万亩,滕州被评为中国果菜生态优质产品十强市。标准化鱼塘面积达到2.7万亩,休闲渔业基地达到36处。
  (五)搭平台、破难题,让社会化服务“惠三农”。一方面抓好公益性社会化服务。规划建设了为农服务中心6处,为新型经营主体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实施了基层农技推广项目,建立了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中心、动物疫病防控中心,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率达56%,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率达到100%,小麦、玉米政策性农业保险实现全覆盖。另一方面抓好经营性社会化服务。目前,滕州共有各类经营性社会化服务组织328家,服务领域涉及农业生产、加工、储运、质量安全、测土配方、土地托管等多个领域。引进中国第三方检测与验证服务,中国检测行业首家上市公司——深圳华测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实施了总投资1.8亿美元的国家级食品安全检测中心及专供市场项目,成为华测在山东省设立的第二家检测中心。
  (六)抓延伸、重创新,让农村综合改革“增活力”。按照枣庄市“三延伸一创新”的总体思路,结合滕州实际,在抓好土地确权交易的基础上,着力抓了以下五项改革:一是积极推进农村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探索建立了以级索镇北杨楼村为代表的资产保护型、以北辛街道北楼居为代表的增量扩股型、以南沙河镇上营村为代表的资产分红型等三种类型的集体股权改革模式。目前,已完成了36个村居的改革试点任务。二是加快农村金融改革。探索合作社内部的资金互助。市政府制定了《信用互助业务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在新开展信用互助业务方面,我们选择龙阳镇祥龙马铃薯专业合作社作为试点,探索了以“内部合作、承诺出资、一人一户、用时互助”为内容的“四个原则”,以“社员申请、民主决策、二次转账、按季分红”为内容“四个节点”,以“出资承诺、开立账户、评议授信、借款申请、审核审批、签订合同、资金归集发放、借后管理”为内容的“八步流程”“四四八”改革模式。目前,已有本社56名社员自愿出资200万元,发放信用互助资金8笔26万元;在引导规范原有信用互助业务方面,选择级翔果蔬专业合作社作为试点,重点从“社员、社员出资、原借出业务、操作流程”四个方面进行规范,收到了良好效果。三是农村土地使用产权制度改革不断深化。积极深化“三位一体”的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组织交易、科学评估、金土地担保和抵押贷款等贷款流程。同时,重点推进了抵押范围、经营主体、产业发展、资本注入“四个延伸”,累计利用农村产权抵押贷款2.8亿元。四是搭建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在平台建设上,市财政投资150万元, 建立了市、镇街两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在工商注册成立枣庄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分公司,取得了营业执照和公章,21个镇街分别成立了农村产权交易所,为搞活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交易监管上,采取“五统一”管理模式,即统一监督管理、统一交易规则、统一信息发布、统一交易鉴证、统一平台建设。截止目前,全市通过交易平台开展农村产权交易事项702宗,涉及金额10353.21万元。其中,土地流转325宗,涉及金额4037.03万元;房屋租赁流转86宗,涉及金额2875.3万元;办理《农村产权鉴证书》45笔,发放他项权证7笔,抵押贷款300万元。五是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展开。按照“归属清晰、权责明确、利益共享、保护严格、流转规范、监管有力”的改革要求,严把成立机构、制订方案,清产核资、界定分类,明晰产权、依法颁证,折股量化、股份配置,组建股份合作组织等5个重点环节,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目前,全市已有37个村居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任务,共量化资产1.36亿元,明确人口25069人,累计分红1102.27万元,其中2015年度分红675.75万元。
  (七)抓委托、重监管,让农村三资“规范化”。一是“三资”委托代理制全面建立。市、镇街两级建立了农村集体“三资”委托代理中心,1164个涉农村居全部实行“三资”委托代理服务,实现了有场所、有制度、有人员、有设备、有平台规范化管理。截至目前,全市代理资金余额2.46亿元。二是“三资”监管网络化全面实行。在全市21个镇街建立了融合资金管理、资产管理、资源管理、合同管理、报表分析、预警提醒、网络公开等七项功能于一体的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网络平台,形成了市、镇、村三级网络监督管理体系,实现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标准化配置、电子化办公、差异化管理和专业化服务的科学管理模式。三是“三资”集中整顿全面开展。2016年3月,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开展为期6个月的农村集体“三资”集中整顿工作,建立了市、镇、村三级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台账,共清理村居集体资金1.54亿元、资产7.1亿元、资源135.88万亩;经济合同3193份,涉及金额3.03亿元;核实债权2.41亿元、债务7.46亿元;核销不实资产8562.33万元。市检查组抽查村居168个,反馈问题264个,下发整改通知单63个。市纪委分别约谈了4个镇分别约谈了镇长和分管负责人,部分违规问题在全市进行了通报。
  (八)多渠道、重实效,实现惠农政策“全面化”。一是党的强农惠农政策得到落实。按照上级要求,认真开展一年一度的小麦种植面积核定工作。2016年,全市共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9324.17万元。二是农民负担日常监管制度全面建立。2016年,全面落实农民负担监督管理“五项制度”,确保农民负担日常监管有章可循。严格落实减负目标管理责任制,与镇街签订了减负目标责任书。严格执行农民负担监督卡制,发放农民负担监督卡150万份。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完成了迎接枣庄市减轻农民负担“一票否决”考核工作。三是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工作进展良好。本着“积极稳妥、试点先行、逐步推广、全面实施”的工作思路,认真组织开展每年度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申报工作,指导镇街严格按照议事程序进行项目申报,并做好相关资料整理工作,对申报项目进行审核、汇总,2016年,争取省级以上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1860万元,有效改善了我市农村人居生活环境,促进了农村公益事业的发展。
  展望2017年,我们充满信心,激情满怀,新的一年也必将是我们抓住机遇,实现全市农经和农村改革工作新突破的一年。使命在肩,任务光荣。市经管局全体同志将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农经工作精神,积极进取,勇于开拓,为提升我市农经新水平和实现农村改革新突破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