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滕州市物价局全体干部职工向全市人民拜年!向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我市物价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诚挚的祝福!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合家欢乐,万事如意!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枣庄市物价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市物价局始终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稳物价、惠民生、促发展”的总体要求,全面履行价格职能,积极创新价格调控监管机制,努力规范价费秩序,不断优化价格公共服务,努力保持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营造了良好的价格环境。一年来,市物价局凭借优异成绩荣获全国价格宣传报道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全国价格鉴定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一)全面加强价格调控,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
  一是强化价格监测预警。加强价格监测点管理,适时调整价格监测点,扩大价格监测范围,全市价格监测网点增加到149个,配备监测人员150多名,在春节、五一、端午等重大节日及日常期间,开展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粮、油、肉、蛋、菜等商品价格重点监测巡查68次,对可能引发价格异常波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预警,准确分析价格变化,预测价格走势。二是完善补贴机制稳控物价。充分发挥价调基金的导向作用,不断健全完善价格调控补助方式,在稳定物价中普惠了民生。继续使用价格调节基金扶持平价商店及惠民药店建设,补贴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保费,补贴低保救助、城市公交、供暖等事业。三是加强价格信息引导。在全省首家推行重要民生价格信息发布比对制度,完善价格监测发布系统,建立“价比三家”信息窗口,通过各类媒体发布商品价格比对信息186期、“菜篮子”价格比对信息360多期,方便了群众“科学消费、选择购物”。
  (二)整顿规范收费秩序,维护群众和企业价格权益
  一是规范幼儿园收费管理。以滕州市级一类幼儿园确定类别验收及普惠性幼儿园认定工作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幼儿园收费行为,强化收费公示工作。二是规范医疗服务收费管理。规范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价格行为,联合市人社局对41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6家医保定点药店执行医保政策情况进行了检查,并与市财政局、人社局、卫计局联合发文,进一步规范我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医疗价格行为。加快推进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管理,在对市中心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市工人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财贸医院、市精神病防治中心6家单位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多次研究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形成具体调价方案,于2016年7月1日正式实施。按照上级物价部门的安排,组织开展了营利性和非政府举办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明码标价、收费公示情况专项检查,对18家医疗机构进行了检查,对未进行公示和公示不规范等的医疗机构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整改。三是完善社会收费观察点制度。为进一步减轻社会负担、优化发展环境,及时纠正问题、改进管理、强化服务,根据去年社会收费观察点信息提供情况,年初对部分涉及企业、村(居)、农户的观察点进行了调整,加强了对各社会收费观察点工作的指导,进一步提高了物价部门日常监管的全面性,真正把价格监管的触角延伸到社会各个领域。
  (三)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营造诚信规范的市场价格秩序
  一是加强日常市场价格监管。密切关注粮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动情况,加强对大型超市、家电卖场、餐饮企业、旅游行业、交通运输业的日常监管,通过日常巡查、节日检查,行政指导、提醒告诫等,引导大型商超、物业企业、餐饮行业、旅游景区加强价格自律。2016年,共检查单位200余家,对存在问题的51家分别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规范了市场价格秩序。二是围绕价格热点开展专项检查。按照上级安排,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相继组织开展了普通住宅物业服务收费、供暖收费、教育收费、出租车收费、成品油价格、医疗服务收费和药品价格、涉企收费等多项专项检查,查处了一批价格违法典型案件,规范了价费秩序,优化了发展环境,减轻了群众负担。2016年,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31件,没收违法所得117.3万元,罚款10万余元,有效规范了行业收费行为,减轻了群众负担。三是“12358”价格举报受理工作更加规范。积极推行民声速递、民事速办、民情速达“三速工作法”,畅通“12358”价格投诉热线,顺利完成12358全国价格举报管理系统的地方平台接入工作,规范12358全国价格举报管理系统操作,提高了办理举报件的效率和质量。2016年,共接受各类价格咨询37件,查处各类投诉举报56件,举报办结率、回复率均达到100%。四是积极推进价格诚信建设。成功创建了大同路和银钟里商业街明码标价示范一条街,提高了其明码标价、诚信经营的意识,达到了“以点带面,示范带动”的目的。创新开展了“价格诚信单位”评选活动,引导各参评单位主动学习价格政策法规,促进市场价格监管网络体系加快建立,形成全社会力量监督市场价格行为的格局。积极推进明码实价店创建活动,旨在将明码标价引向明码实价,切实降低交易的时间成本,营造诚实守信的商业氛围,目前该活动正在有序进行中。
  (四)拓宽工作领域,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一是“民生价格公示服务”品牌日趋成熟。不断创建直面群众的价格服务新载体,在全市形成了报纸、电视、网站、社区显示屏、手机五位一体的民生价格信息发布平台,全方位立体化价格为民服务发布体系日趋完善,服务内涵不断丰富;委托影视公司,拍摄《物价与民生》视频,在社区LED价格显示屏播放,搭建了惠及百姓的直播间,成为社区居民每日必看的热点节目。“手机价格通”功能不断丰富完善,已成为广大市民购物的得力帮手。目前,滕州“手机价格通”安装用户已达6万余人。二是省级价格改革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工作取得成果。在去年我市蔬菜目标价格保险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按照探索确定的马铃薯目标价格、起保面积、保费标准、理赔方式以及田头价格采集、参保公司管理等蔬菜目标价格保险方法,今年,继续开展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工作,并取得显著成绩,春秋两季马铃薯参保面积达23.3万亩,参保率达96%,集中上市期结束后,全市参保农户预计可获得4813万元赔付,切实增强了农民抵御市场价格风险的能力,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和市场价格稳定。区域综合水价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去年,通过积极争取,我市被列为全省2个区域综合水价改革试点县市之一。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对全市供水、用水及水价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并对马河、户主、岩马和南水北调滕州配套工程工业供水成本进行了严格监审。今年,根据成本监审情况,合理制定了我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工业供水试行价格,具体为2.4元/立方米(不含水资源费、污水处理费),为下一步综合水价改革试点工作打下基础。三是农副产品平价商店稳步增加。自2013年在全省率先实施农副产品平价商店建设以来,市物价局积极制定服务民生发展计划,落实项目建设责任,目前全市农副产品平价商店已达30家,累计销售平价蔬菜2259万斤,让利群众1039万元,让群众充分享受到了平价商店带来的实惠。四是价格惠民药店建设扎实推进。在全省率先开展价格惠民药店创建工作,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参与、自愿申报、合理布局、择优认定”的原则,目前全市已创建价格惠民药店15家,累计销售药品1900余万元,让利群众188万元,让惠民药店真正体现惠民性。

  (五)夯实价格基础工作,增强业务工作能力
  一是成本监审工作全面展开。按照“当参谋、做向导”的要求,搞好农产品成本调查,科学调整农调点,新增7个农本调查品种,强化调查户培训指导,撰写高质量调查报告20篇,提出合理化建议30多条;围绕价格改革任务,遵循成本监审前置的原则,完成市实验幼儿园等8所公办幼儿园保教成本的监审、微山湖湿地集团有限公司红荷湿地景区定价成本监审、市顺驰燃气有限公司车用天然气定价成本监审,共审减金额189.73万元。二是价格认证工作高质高效。以价格鉴证服务为载体,高效开展了涉案、涉税、涉纪价格认定工作,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办事效率赢得了委托方的一致认可。2016年共完成各类业务3095件,标的总额达到10.19亿元。其中,完成二手房涉税价格评估2745套,认定纳税标的额10.09亿元,为税务部门依法征税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三是价格宣传及时准确。完善信息考核制度,明确各科室每月信息任务,健全与党政机关、宣传部门及新闻媒体的日常沟通机制。2016年共印发《滕州物价》60期,被各级新闻媒体采用50余篇,群众对物价部门的认知和认可度逐步提高。四是干部队伍素质全面提升。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大干部学习教育力度,创新学习形式,大力提升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继续实行月工作调度制度,每月底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局党组先听取各科室当月工作完成情况和下月工作初步计划的汇报,然后党组成员点评,再根据总体工作,明确科室下月具体任务,并形成《滕州物价内刊》向全局同志发放,有效提高了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的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有关要求,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监督检查,不断提高执行力和服务水平。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立足于抓早抓实,明确责任,强化考核,时刻提醒全局干部的廉政意识,着力打造了一支思想观念与时俱进、工作作风扎实过硬、工作方法务实高效的物价干部队伍。
  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的第二年,也是推动价格改革向纵深发展,加快完善由市场决定价格机制的关键一年。新的一年里,市物价局将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深入推进价格改革,积极创新价格监管机制,不断优化价格公共服务,努力保持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用忠诚和担当、智慧和奉献,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作出更大贡献。
  衷心祝愿全市人民新年愉快、合家欢乐、幸福安康!
  衷心祝愿幸福滕州风调雨顺、蓬勃发展、繁荣富强!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