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城乡统筹 加快新型城镇化
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富裕美丽文明新滕州

  广厦闻鸡同起舞,长征跃马共腾飞。值此春回大地、万象更新之际,我谨代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全体干部职工向全市人民拜年!向关心、帮助、支持滕州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回首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住建局牢牢把握规划先行、精品城市、民生城建、城乡统筹、生态优先、精细管理的六大城建原则,强力推进各项城建工程,取得明显成效。2016年全市共开工建设城建项目149个,完成投资约125亿元,我市城乡建设持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一)坚持提升城市功能,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围绕解决群众“行路难、停车难”等问题,加快推进道路桥梁等畅通工程建设,启动实施了北辛路道路升级改造、荆河中路人行道升级改造、荆河东路道路升级改造、新兴南路人行道升级改造、科圣北路向北延伸续建工程、荆泉路、荆河下游北滨河路、振兴南路、市民公园周边道路(尚同路、尚贤路、新华后街)、振兴南路跨荆河桥续建工程等12条道路、桥梁工程,其中北辛路道路升级改造、荆河中路人行道升级改造、荆河东路道路升级改造、新兴南路人行道升级改造、荆河下游北滨河路续建等7条城区道路工程已完工。累计新增城区道路里程3公里,升级改造道路面积约35万平方米。积极拓展城市公共休闲空间,启动实施了市民公园、荆河公园东大门升级改造、清水湾公园、秀美荆河下游绿化、城市新空间建设等城市景观绿化工程,市民公园以及荆河公园东大门升级改造工程均已完工并向市民开放。同时,加快推进惠民实事工程建设,由国企代建总投资约2000余万元的前进街、安乐街、永北园街、寅凤街等14条背街小巷整治工程已全部完成,累计改造长度约7公里,改造面积约8万平方米。由市住建局牵头实施的奎文东北区、农行小区等7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程已全部完工。
  (二)坚持民生优先,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一是完善了房屋征收配套政策。2015年省、枣庄市房屋征收条例办法相继出台后,我们在全省县级率先对征收(搬迁)政策进行全面调整,制定出台了《滕州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意见》等6个政府性文件。文件制定过程中,严格执行《山东省行政程序规定》、《枣庄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要求,依法征求各相关部门单位意见;通过网络发布文件征求意见稿,向全社会征求意见;依法邀请各界代表举办听证会;分别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对文件进行审议。与此同时,对文件内容反复研讨、充分斟酌,确保了征收政策既符合上级规定,又贴合滕州实际,最大限度让利于民。为确保干部职工迅速掌握新的征收政策,我们联合市委组织部等部门专门举办了房屋征收(搬迁)政策培训班,使征收政策真正做到了家喻户晓。二是不断加大融资力度。抓住国家支持棚户区改造的政策机遇,2012年以来,累计争取国家无偿专项扶持棚改资金约2.4亿元;累计争取国开行、农发行棚改专项贷款64.42亿元(2014年争取贷款20亿元;2015年争取贷款18.95亿元;2016年争取第一批贷款25.47亿元);2016年又分两批成功申请了国家发改委专项基金2.97亿元,已拨付到位。组织国有企业抢抓政策机遇,申请发行公司债额度45亿元,截至去年底,已成功发行24.4亿元。这些“真金白银”为我市棚改工作增添了强劲动力,有效破解了国企资金难题。三是加快棚户区改造进度。2016年,我市共有7个棚户区改造项目纳入省棚改计划,即:小清河(前后洪)区域改造工程、程堂居(荆河东路)区域改造工程、文昌路(鲁南机床厂)区域改造工程、大同中路区域改造工程、刘楼区域改造工程、新兴北路区域改造工程、东城东新社区一期工程。计划改造居民房屋3640户,征收居民房屋约56.8万平方米,计划投资约35亿元。目前,各项目正顺利推进:大同中路区域改造工程已完成房屋征收,该区域共涉及征收居民380户,正在进行主体施工;文昌路(鲁南机床厂)区域改造项目完成拆迁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沿荆河路);小清河(前后洪)区域改造工程、程堂居(荆河东路)区域改造工程、东城东新社区一期工程等3个项目正在进行入户丈量、调查登记。
  (三)坚持城乡统筹,加快推进村镇建设。2016年,完成农村新型社区等各类开发建设面积约29万平方米,在我市实施的35个农村社区建设项目中,目前已有29个社区回迁上房,入住总户数逾4万户。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制定并下发了《滕州市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工作方案》,全面开展了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工作,已完成4万余户年度改造任务,在枣庄五区一市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抓住我市被列为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市的机遇,委托省城乡建设规划研究院编制了《滕州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目前,已完成专家评审工作,其中,大坞镇牟庄村、级索镇前泉村、西岗镇魏庄村、东郭镇玉泉村等4个试点村已启动实施。加快实施了城乡燃气一体化“镇镇通”工程,工程总投资2亿元,通过授予特许经营,由华润燃气公司负责全部投资,破解了投资难题,共铺设天然气管网121公里,18个农村社区实现供气,7000余农户用上新能源,截至2016年底,所有镇都通上了天然气管网,我市天然气“镇镇通”工作走在了全省县域前列。
  (四)坚持科学引导,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2016年1-12月份,我市在建房地产开发项目39个,全市累计房地产开发施工面积85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7%,累计完成投资60亿元,同比增加10%。为加快推进房地产业去库存,结合我市房地产市场实际情况,出台了《关于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滕政发〔2016〕11号),从政策上予以保障。加大货币化安置力度,将符合条件的商品住房作为棚改安置房和公共租赁住房房源,加快回迁安置进度,促进住房消费。同时,进一步放宽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加大个人购房税收政策优惠等。2015年至2016年,我市的商品房空置面积从211万平方米降低至153万平方米(其中,住宅空置面积83万平方米降低至53万平方米,商业从126万平方米降低至100万平方米),去化周期14.6个月,在合理区间,房地产去库存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继续加大全市住宅小区房屋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力度,截至2016年底,在全市涉及的67个历史遗留问题项目中,已有32个项目具备了房屋初始登记条件,约3万户居民具备了办理房产证条件,其中有6000户居民拿到了房产证,累计催收契税、土地出让金、物业维修资金等各类税费3.4亿元。随着工作的稳步推进,涉及房产办证的信访案件明显下降,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我们将紧紧抓住滕州纳入省级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的机遇,优化城乡布局,完善城镇体系,突出风貌特色,提升综合承载力,实现从“城市建设”向“城市经济”理念的转变,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城市。为确保2017年的城乡建设更加符合实际,更加符合民意,我们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准备,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及早开展2017年城乡建设计划编制工作。2017年计划实施城建项目215个,完成年度投资约310亿元。具体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做强做优中心城区。围绕提升城市品质,全面加快中心城区建设,增强综合承载和辐射带动能力。大力实施城市畅通工程。坚持内疏外导,打通断头路、丁字路,重点抓好荆河东路东延、青啤大道东延、振兴南路全线贯通等工程建设,同步推进科圣北路等20余条城区道路新建、续建工程;实施交通支路畅通工程,实现城市“微循环”大提升,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大力实施城市美化工程。重点推进秀美荆河“一河两岸”提升、中轴线区域景观、清水湾公园一期、城市新空间、小清河东段治理等绿化美化工程,进一步彰显“绿之城、水之乡、文之邦”的城市特色。大力实施功能提升工程。推进城区天然气老旧管网改造、老旧小区供热设施改造等工程,启动城区高温热水北线复线管网建设工程,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配套。
  二是加快实施重点片区棚户区改造。抓住国家支持棚户区改造的机遇,用足用好国家政策,多渠道筹集棚改资金。今年要实施好12个区域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工建设棚户区约1万户。重点实施好约3平方公里的北部片区、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周边村庄搬迁、西岗镇及滨湖镇驻地改造等片区的棚改项目,实现棚户区改造从碎片式向区域化、从中心城区向农村延伸的转变。同步推进程堂居区域、鲁南机床厂区域等22个棚户区改造续建项目。着力化解棚改中的历史遗留问题,清理各项棚改优惠政策,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棚改带来的实惠。
  三是抓好小城镇建设。以西岗镇被列为省级新生小城市试点和滨湖微山湖湿地古镇列为特色小镇培育为契机,统筹推进小城镇建设,实现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全力抓好改厕、燃气、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
四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要围绕中央这一准确定位,在“去库存、强配套、提品质”上狠下功夫。全面加大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加强全过程精细化监管,严格控制新建房地产开发项目容积率等建设指标,精选房屋套型。积极推进绿色建筑和住宅产业化,推进房地产开发全装修,提升商品住宅品质,真正为老百姓建好房子、幸福家园。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