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怀抱着新的憧憬和希望,我们迎来了充满希望和更多期待的2017年。
  盘点成绩,我们满怀欣喜;展望未来,我们充满希望。2016年,市妇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服务妇女,大力实施巾帼建功、幸福家庭、巾帼维权、强基固本四大行动,积极作为、务实创新,重点突破、整体推进,从推动解决妇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有效履行组织妇女、服务妇女和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职责,实现了妇女各项事业的新发展。
  值此2017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市妇联全体机关干部,向一年来所有关心支持妇女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地感谢,并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一年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做大亮点,从推动解决妇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有效履行组织妇女、服务妇女和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职责,全市妇女事业实现创新发展。先后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妇女儿童工作先进集体,被省妇联评为“幸福进家”活动示范单位。
  一、实施巾帼建功行动,引导妇女在创业创优中撑起“半边天”。
  认真研究经济发展对妇联工作的新要求,引导妇女立足岗位,创新创优。一是“创业创新巾帼行动”稳中有进。加大妇女创业就业扶持力度,共为42名妇女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28万元,贴息4.9万元,帮助236名妇女实现了就业。举办女农民、科技带头人等培训班16场,培育致富带头人127人。9月,全国妇联发展部来滕调研当前农村妇女参与现代农业发展基本情况及女大学生返乡创业的基本情况,走访调研10个村及两名创业女大学生,对我们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二是巾帼扶贫活动亮点纷呈。围绕“巾帼脱贫行动”,组织女企业家开展了“巾帼送暖”关爱帮扶活动、“巾帼脱贫 姐妹同行”系列活动,组织巾帼文明岗开展了“岗户结对 助力扶贫”活动,为贫困户开展电商培训,并为她们争取了轮椅,办理了低保、重度残疾护理补贴等。三是家政品牌建设成效凸显。重点培树了枣庄大姐滕州店、安子新家政、阳光大姐家政品牌,并依托他们共举办家政培训班16期,培训人数772人,安置妇女314名。其中,安子新家政被评为山东大姐家政服务示范企业。
  二、实施幸福家庭行动,引导妇女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大显身手。
  坚持以家庭文明建设为载体,宣传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回应妇女群众的利益关切。一是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创新推进。全市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常态推进、高潮迭起。全市10万多户家庭在1250个妇女之家,谈身边“最美”,晒最美家庭照片,利用“三八”“六一”、重阳节、建军节等节点选树典型。在滕州日报、电视台制作了“最美家庭”专栏。在全市开展了“我爱我家•同悦书香”亲子阅读活动,定期举办阅读沙龙、名家名著讲座、赏析、名人名家领读经典等各项活动,今年共举办各类家庭教育培训班550余场次。二是妇女思想引领工作深入扎实。强化典型带动,评选表彰全国、省、枣庄、滕州四级“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妇女先模120名。广泛开展“最美家庭讲家风”巡讲活动,组织巡讲团事迹巡讲5场次,凝聚广大妇女团结奋斗的智慧力量。强化活动引领,开展《四德歌》健身广场舞普及推广,展示滕州女性崇德尚善、美丽自信的时代风采。三是巾帼文明创建活动富有成效。围绕全市“乡村文明行动”总体部署,扎实推进“新农村新生活”培训,全市举办“新农村、新生活”培训班106期,培训人数3.2万人,引领广大农村妇女和家庭追求文明生活新风尚。大力倡扬志愿服务精神,全市126支巾帼志愿服务队伍、5272名巾帼志愿者,广泛开展创卫服务、“安全生产•幸福家庭”、《反家庭暴力法》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600余次,奉献社会、弘扬新风。
  三、实施巾帼维权行动,切实有效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是妇联的重要工作。各级妇联组织坚持维权与维稳相统一,努力为妇女儿童的生存发展创造公平公正环境。一是注重规划引领。“两个规划”目标规划中106项指标已达标103项,达标率97.2%。省“两个规划”终期监测评估督导组对我市予了充分肯定。妇女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已完成。组织妇儿工委成员单位50余人赴上海复旦大学培训学习,凝聚部门力量,形成发展共识。二是拓宽维权渠道。召开了全市贯彻实施《反家庭暴力法》工作会议,并联合市公安局下发了《滕州市家庭暴力告诫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编印了1万册“12338”妇女维权热线宣传记事本。专人负责12338维权热线接听,共接待来电来访90件,群众满意100%;联合公、检、法、司等部门,完善维权机制,全方位解决维权问题。选派妇联干部担任合适成年人及人民陪审员,参加涉及妇女儿童案件79起;选派妇联干部做客滕州电台《法制热线》栏目,讲解典型维权案例;建立“巾帼”调解专家库,配合婚姻登记部门开展婚姻家庭辅导。三是办好民生实事。全年累计投入各级财政资金675万元,为75000名农村适龄妇女进行了“两癌”检查,圆满完成“两癌”检查任务,并对134名贫困“两癌”妇女进行救助,救助资金58.6万元。广泛开展“暖冬行动”、“爱心妈妈”、关爱留守流动儿童和“爱心进家”等活动,今年共募集爱心资金30.1万元,救助困难儿童472人次。争取枣庄市级留守儿童快乐成长活动站2所,目前,我市共建立留守儿童快乐成长活动站133所。
  四、实施强基固本行动,提升妇女儿童工作水平。
  各级妇联组织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一是深化妇女儿童阵地建设。以项目化运作、多元化筹资的方式,今年共投入46万元建立了枣庄及滕州两级妇女儿童家园9个,目前,三级家园共27个。全年开展活动430次,服务人数3万余名,使妇女工作有形、有为、有力。二是组织体系建设实现新发展。我市被省妇联确立为试点市,率先在全省开展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活动,目前1250个村居全部完成改建工作。制定了《滕州市妇联扩大基层妇女组织成员工作方案》,确定了5名优秀妇女人才选聘为市妇联兼职副主席,21个镇街妇联新增兼职副主席人数65人,引导她们在服务妇女中发挥作用,构建了“大妇联”工作格局。三是新媒体建设实现新突破。针对运用互联网开展工作不足的问题,强化互联网思维,集中力量推进新媒体建设。年初,开通“滕州妇联”微信、微博,微信公众号开通以来,阅读量7.8万人次。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