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鸡唱韵,大地回春。值此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市科技局局长董鸿洋率全局干部职工对一年来支持滕州科技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全市人民拜年,祝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2016年,市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提升创新能力,服务转型升级”的工作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牢牢把握工作重点,加大政策争取力度,强化工作推进落实,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目标。
  新年新气象。2017年,市科技局将继续以改革创新的勇气、攻坚克难的锐气,振奋精神、真抓实干,重点抓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产学研合作创新、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民生科技创新四项工作,以高昂的姿态、扎实的工作、一流的业绩、创造全市科技工作新的、更大的辉煌!
  2016年,滕州科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是实现了四项重大突破。在科技成果方面,山东益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联合研发的“化学药物晶型关键技术体系的建立与应用”项目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实现了国家级科技奖励的重大突破;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方面,新认定中材科技膜材料有限公司等9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东方钢帘线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获得重新认定,共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6家,认定总数和新认定数均创新高,滕州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53家;在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益康药业高肇林、愚公机械宋峰2名本土企业家在之前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的基础上,今年成功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实现了滕州本土科技人才培养的重大突破;在科技平台建设方面,滕州与北京理工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北京理工大学鲁南工业研究院项目建设快速推进,研究院内设的功能高分子材料研究所、数控机床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已经成立,首批5项合作开发项目、5个在孵高科技企业已进入实施阶段,下一步将积极创建省级、国家级科技孵化器。
  二是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目标。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稳步增长,预计全年可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4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超过24.8%,比年初增加1.3个百分点以上。玻璃精深加工产业集群成功创建为“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成为继中小数控机床特色产业基地后我市第二个国家级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滕州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发展、总量扩张、布局优化步伐进一步加快;知识产权战略扎实推进,深入开展“专利质量提升行动”,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预计全年专利申请量将突破1200件,授权专利900件以上,其中发明专利授权80件以上,有效发明专利达到240件以上;科技项目建设成效显著,累计组织申报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74项,其中华能线缆和益康药业2个项目列入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分别获扶持资金300万元和100万元,预计全年争取上级科技扶持资金可突破1500万元。华海保温等企业承担的7项省级科技项目实施顺利,通过上级科技部门验收。创新平台建设和人才引进培养亮点纷呈,十方机电闵坚、益康药业李志裕2人入选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组织威达重工等4企业申报了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织辛化硅胶等2家企业申报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力争在省级创新平台建设上有新进展。 2012017年,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和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完善科技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健全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为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主要预期目标确定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比年初增加1个百分点,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5家;力争新增省级科技创新平台1处以上;争取上级科技扶持资金1800万元;获得枣庄市级以上科技奖励30项;全年专利申请量突破1200件,授权专利1000件以上。
  工作措施:一是引导企业加大科研开发力度。实施100项创新程度高、产业化前景好的科技项目,形成一批竞争优势突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和新装备。二是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等领域,强化政策扶持引导,推进创新要素集聚,促进高新技术产业集群膨胀发展。三是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加强各类省级企业研发平台的管理和建设,加大投入力度,健全完善技术研发、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手段和功能,提高建设水平。大力支持北京理工大学鲁南研究院和滕州市人才创新驱动中心及科技创新创业基地建设,积极争创省级、国家级科技孵化器。四是深化产学研联合创新。不断深化与高校院所的合作,采取更多样化的方式开展合作,共建研发中心,设立研究生工作站、教学实践基地,支持机械机床、煤化工、医药等专业方面的科研院所来我市设立分支科研机构。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