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这辞旧迎新,充满希望的美好时刻,我代表市司法局党组向辛勤奋战在司法行政战线上的全市司法行政干警、公证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过去的一年,是我市经济社会逆势增长、晋位升级、重点突破、亮点纷呈的一年,也是我们司法行政紧扣中心、奋发有为、实干创新、成果丰硕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司法行政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通力协作,扎实推进人民调解、法律服务、法治宣传、执法监管、基层基础等司法行政创新发展,整体工作成效显著。
  一年来,我们着力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人民调解工作成绩突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中的基础作用,按照“五有、六统一”的要求,对全市村居、企事业单位的调委会进行规范升级,组建了184名人民调解专家库,在全省率先推行了“325”人民调解工作制度。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政法四老”“基层五老”“社会名人”等社会资源优势,组建了“家伟”“德涛”“光耀”“巾帼”“凤英”等8个品牌调解室,共参与调解了矛盾纠纷36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7%,实现了无一起民转刑案件、无一起群体性上访案件。认真开展专项排查调处活动,成功调处了31起非正常死亡纠纷,妥善化解了群体性上访案件87起,个访上访案件132起,做好了全市重大活动期间安保维稳任务75次;各司法所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85起,调处成功283起,成功率99.3%,筑牢了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一年来,我们着力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法治惠民工程再上新台阶。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推动“411”法治惠民工程、“一村居一法治副主任”工作向纵深发展,形成了“3+N”公共法律体系建设工作经验做法,省司法厅、枣庄市司法局等领导予以充分肯定;《法制日报》《大众日报》《大众内参》《山东新闻联播》等新闻媒体相继予以报道。目前,全市共建成市级中心4个,镇街中心21个,村(居)社区法律服务工作室535个;在市中心人民医院、市第一中学、市信访局、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等重点部位,设立“法律门诊”4家,“法律援助工作站”5个,“中小企业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1个;推出了“定制式”律师服务 、“全时通”公证服务、“点援制”法援服务、“订单式”法治宣传、“个性化”社区矫正、“自选式”矛盾化解等公共法律服务产品,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的规范化、系列化。充分发挥律师等法律资源优势,在全国县级率先成立了“滕州中立和解法律服务社”,以社会“第三方”的身份,全面参与信访维稳、涉法涉诉、多元化解等社会治理工作,切实推动社会法治化水平的提升。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被评为全省首批“县(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示范基地”。
  一年来,我们着力推进法治滕州建设,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迈向深入。坚持以“七五”普法启动和法治建设为重点,全力筹备全市“七五”普法启动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并印发“两个规划”,市委、市政府转发了《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规划》,做到了早谋划、早宣传、早启动。抓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举办了全市青少年法律知识竞赛,开展了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创新青少年法治教育新载体,建成了集法律知识宣传、法治警示教育、法治成果展示于一体的“全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中心”,每年可对1.8万名在校学生进行法治教育培训,形成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特色鲜明的全省县域一流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深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形成了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扎实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全市共130个村居被评为第六批“民主法治示范村”。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开展普法活动2380余场次,播放法治电影62余场、举办“以案释法”展览1100余场次、举行“普法讲座”和各类“法制培训”360余场,受教育人员达70余万人次,提升了普法实效。
  一年来,我们着力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特殊人群管理服务工作稳步开展。根据省编办、省司法厅《关于加强市县社区矫正工作机构建设的通知》(鲁编办〔2015〕248号)要求,挂牌成立了社区矫正管理局(正科级),配备了专职人员负责社区矫正工作。贯彻落实全省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专项检查活动、以及风险隐患集中排查整治专项活动,进一步提升执法质量,确保社区矫正监管安全。夯实“全网”工作模式,依托现有硬件资源,建立了集“社区矫正警示教育长廊”、“警示教育室”和“多功能室”为一体的社区矫正警示教育基地。充分借助社会力量,建立“社区矫正工作站”,推行“网格化”日常管理、“菜单式”社区服务、“四结合”教育矫正模式,确保社区服刑人员每月“两个八小时”落实到位。做好适应性帮扶,与市民政职业培训学校衔接,免费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烹饪、淘宝运营和计算机等技能培训。2016年,我市共提请撤销缓刑、收监执行建议3人,实施警告处罚13人;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4841名,期满解除4027名,在管814名,在册在管的社区服刑人员无脱管漏管,无重大违法犯罪;在管刑满释放人员2995名,重新违法犯罪率控制在2%以下。
  一年来,我们着力加强服务发展能力建设,法律服务工作再创佳绩。坚持巩固传统和创新服务的理念,充分发挥“律协分会”优势,强化律师“两结合“管理,联合13家相关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保障律师执业权力的若干规定》,召开了全市律师工作会议。在市信访局、市法院、市检察院设立律师服务窗口,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截至2016年,全市律师事务所发展到9家、执业律师156名,共担任法律顾问382家,办理刑事、民事、非诉讼案件共计2180件。市公证处以争创国优为目标,建立完善了公证质量终身制,在全省率先建立公证电子档案数据库,联合工商银行开展信贷合同公证,拓展了金融公证服务,今年以来,共办理各类公证6530件,免费为60岁以上的老人办理遗嘱和赡养协议公证20件,减免公证费用8万余元。市法律援助中心以“应援尽援,保证质量”为目标,将法律援助扩大到更多低收入家庭,援助案件数量不断增加,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965件,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120%。各基层法律服务所,充分发挥贴近基层、便捷利民的优势,共担任法律顾问260家,代理诉讼案件422件,代理非诉讼案件612件。全市133个企事业司法办公室,共有专(兼)职工作人员335名,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07次,调解各类纠纷314起,代理诉讼、非诉讼法律事务512件,审查修订合同2100份,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7800余万元。
  一年来,我们着力加强工作保障能力建设,基层基础建设更加巩固。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管长远,扎实推进司法行政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抓好了东郭、龙阳、鲍沟、洪绪等所提档升级,支持西岗、姜屯、级索、南沙河、龙泉等所争创全省首批“明星司法所”。加强信息化建设,完善了“滕州司法行政”专网、“滕州司法行政在线”微信平台运行,制作了《法润滕州惠万家》等专题片,有力宣传了我市司法行政工作。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庆祝建党95周年演讲比赛、党组织书记上党课活动,局属10个党支部的161名党员参加了3次专题讨论、8次集中学习,撰写心得体会300余篇,编发活动简报16期,确保了学习效果。注重教育培训,举办了集中培训、在线学习等系列学习活动,有6名司法行政干警通过司法资格考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一岗双责”,开展明察暗访、政风行风热线等活动,在2016年全市科级干部廉政考试中,我局取得了优异成绩;发表网评文章157篇,在全市纪检宣传中位列第一,受到省市纪委的充分认可。扎实做好从优待警工作和后勤保障工作,为推动工作走在前列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
  风正济时,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新的一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总任务,牢牢把握“五个过硬”总要求,以百折不挠的拼劲,以持之以恒的干劲,满怀激情,干事创业,不断开创司法行政工作的新局面,为加快建设平安、法治、幸福滕州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衷心祝愿全市人民新春愉快、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