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华秋实,砥砺奋进。2016年,滕州公安在滕州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公安厅局的坚强领导下,以“善警善战”的滕州公安精神领航队伍建设,紧紧围绕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这一目标,全面推进“四项建设”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不断创新思路、破解难题,实现队伍战斗力、公信力和满意度的新提升,推动了公安工作的创新转型发展。

服务发展勇为担当

  “县域稳,天下安”。滕州公安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摆到首要位置来抓。
  ——重大安保万无一失。对重大政治事件、群体性事件的预警率实现100%。累计出动警力1.2万余人次奋战安保,确保了全市在各级“两会”、红荷节、G20峰会、枣庄科学发展观现场会等重要节会点的万无一失。
  ——服务发展积极主动。牢牢把握“服务发展是第一要务”的要求,做深、做细、做实与公安工作的结合文章。全年破获涉企案件18起,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200余万元,通过“一企一警”联系服务机制、“厂企六进”活动,为重点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虚拟社会管控提升驾驭能力。探索实施“网站场所式管理、论坛社区式管理、重点网民户籍式管理”新模式,建立网上巡查和落地查证双渠道管控机制,严厉打击处理网络违法犯罪,较好地掌握了虚拟社会管控主动权,近年来未发生网络舆情危机事件。

忠诚履职守护平安

  年内,滕州公安在公安部和省市公安厅局的统一部署下,在严打的民生导向下,做强规范执法主业,对各类违法罪犯“零容忍”、出重拳。
  ——健全警务实战指挥体系,提升打防犯罪快速反应能力。在指挥中心建立总指挥长、副总指挥长、专职指挥长“三级指挥长”工作机制,将指挥长岗位打造成锻炼干部的平台。
  ——8起命案现案全部告破,成功打掉3个涉黑涉恶犯罪团伙,强力推进打击“盗抢骗”犯罪、百日扫毒攻坚等专项行动,打出了公安声威和群众平安。
  ——小案侦防工作成效明显。打掉侵财犯罪团伙45个,破获案件500余起,先后破获了系列盗窃车内物品案、52万元现金被盗案、系列抢夺抢劫案等一大批民生案件,追回赃款、赃物折合人民币700余万元。
  ——打击食药环犯罪力度不断加大。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舌尖上安全”和碧水蓝天的迫切期待,办理食品药品环境类刑事案件38起。2016年,侦办涉及7省23地市的“7•17”污染环境案,被公安部通报表彰。
  ——突出严格规范抓执法,健全信访案件评查、错案责任追究制等规章制度,强化敏感案事件排查化解,深化受立案改革,建成案件管理中心,实现了执法办案的可溯式闭环管理。
  ——突出立体防控抓防范,建立健全“网格化”巡逻防控机制,组建了近7000人的平安志愿者队伍,依托“天网”工程提升防控效能,全年“两抢”和盗窃类案件分别同比下降39.19%、1.58%。

安全监管紧抓不懈

  突出源头治理,狠抓道路交通、消防和危爆品安全监管责任落实,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良好安全环境。
  ——深入推进智能交通、“畅通工程”建设,开展道路交通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全年查处37万余起;不间断进行消防隐患联合检查,督促整改火灾隐患2540处;实施消防平安“细胞工程”,在乡镇启动消防队建设,在城区启动消防站建设,建成社区消防体验室34所、消防宣传示范单位160家;持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收缴烟花爆竹40余箱、枪支弹药等物品一宗,确保全年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包容奉献服务民生

  主动适应社会发展和民生需求,不断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创新,全力打造民生警务、民本公安。
  ——深化“美丽窗口”建设,筑牢“民事不可缓,凡事认真办”的工作理念,在全省率先实行户籍业务网上审批,在窗口单位推出了延时服务、错时服务、上门服务、预约服务等内容,把服务工作做到了群众心坎上。
  ——对自主研发的身份证“满意拍”系统进行升级,同时研发“满意通”系统,融合业务受理、业务查询、预受理、短信服务和投诉监督五大功能,全面接受群众监督与评判。创新“键盘对键盘”工作模式,自主研发“I警务手机端”,使公安服务延伸到网上和群众“掌上”。
  ——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研究出台《滕州市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意见》,降低门槛,放宽限制,真诚服务实有人口。
  ——相继开通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畅通群众诉求,累计为群众办理各类业务8000余件,办结率、满意率均实现100%。目前,滕州公安网上在线服务总访问量达到了2700余万人(次),微博、微信粉丝总量超过1.2万人,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创新有为敢为人先

  2016,滕州公安将警务信息化作为创新工作的方向和目标,走出了一条“全警触网”的信息化建设之路。
  ——推进信息化项目遍地开花,先后自主研发可视化智能指挥系统、信息作战、派出所综合工作、7+N图像作战等实战应用平台,全局在用信息系统达到30个,涵盖所有警种和业务岗位。
  ——夯实应用基础建设,努力拓展社会信息采集途径,累计整合社会数据53项315万条,全局入库信息达3.7亿条,建成服务器虚拟化云平台和视频云存储平台,在数据存储、网络传输、最大负载和平台扩展等方面均达到全省领先水平。
  ——顺利推进“天网工程”三期建设,并与智能交通工程建设实现了“统一规划、一体应用”。累计整合各类社会数据资源150余万条,使公安大数据得到进一步拓展。
  目前,全局信息化破案占比达70%,重大事件预警率达到100%,可防性案件下降14.3%。

铸就精神凝聚力量

  大力倡树“善警善战”的滕州公安精神,以“五无先锋警队”创建为主线,打造过硬公安队伍。
  ——依托“两学一做”之抓手,坚持从优待警、实战练兵,活跃警营文化,树立良好警风,主动查处问题,促进了作风大改进、形象大提升。累计纠正“四风”问题和腐败苗头性问题70余个,查办违纪案件、落实群众投诉77起,首创“信访案件评查机制”,相继评查重点案件13起,查处有责信访7起。
  ——针对复杂严峻的执法形势,坚定不移地推进民警维权工作,累计查处侵害民警执法权益案件29起,打击处理36人,发放维权抚慰金1.8万元。
  ——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争创“五无先锋警队”活动(五五即:执法无过错,群众无投诉,队伍无违纪,单位无事故,媒体无曝光),活动开展以来,广大民警的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法律意识、廉政意识得到增强,2016年,全局投诉举报量同比下降47.9%,
2016年度,滕州市局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滕州公安工作;年内先后有上海、江苏、贵州、青海等10省市25批次公安机关来滕考察交流工作。
  新年新征程。2017年,滕州公安将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和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围绕“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一条主线,聚焦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大力推进“四项建设”两大任务,力求警务体制、勤务机制、考核体系三个突破,做实城乡社区警务建设、实战指挥体系建设、公安信息化建设、执法规范化建设四项重点工作,努力提升维护稳定、打防犯罪、服务发展、保障民生、拒腐防变五个能力,推动滕州公安工作走在全市全省前列,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安全稳定和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
  又逢新岁月,更有好花枝。过去的一年,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对滕州公安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在新的一年里,继续给予滕州公安更多的关注、关心。值此新年来临之际,祝全市人民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