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奋已教千户乐,鸡鸣又报万家春!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市扶贫办全体机关干部,向全市人民致以最诚挚的新年祝福!向关心和支持扶贫开发工作的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我市扶贫开发事业做出积极贡献的行业部门、群团组织、爱心企业送去美好的祝愿!向在扶贫开发一线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扶贫干部致以节日的问候! 祝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家庭幸福、鸡年大吉!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直各有关部门和镇街的大力支持下,我市扶贫开发工作坚持聚焦精准、项目带动,统筹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扶贫开发工作取得新成效,圆满完成了年度脱贫任务。全市3023人贫困人口得到稳定脱贫、2649人贫困人口得到有效巩固、23个枣庄市定贫困村能够实现退出。我市被省扶贫办确定为“全省金融扶贫试点县”。
  一、强化责任抓落实。建立市抓制度设计、综合协调,镇街抓结合实际、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及扶贫办,各镇街也抽调3-5名能力强、素质高的专职人员成立了扶贫办,层层签订责任书,构建市镇村三级党政负责人一起抓脱贫,逐级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的治理格局。制定了《脱贫攻坚实施意见》、《实施方案》、《结对帮扶方案》和《考核办法》;举办了基层扶贫干部培训班10期;建立了扶贫开发网站,创办了《滕州脱贫攻坚动态》,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精准识别抓核查。年初,按照“五核对一规范”要求,对贫困人口进行“再识别、再认定”,并对2014、2015年度已脱贫贫困户进行重新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识别准确率达到100%。同时,积极做好国家、省两级扶贫开发业务平台的数据核实、完善和录入工作,做到“一户不漏、一人不少、数据完整准确”。 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按照“一户一策一干部”的要求,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分类制定切合实际的脱贫措施。对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引导并帮助他们发展种养加产业,或协调经营主体吸纳他们就业增收;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深化农村改革的方式,向经营主体注入财政扶贫资金,使贫困户获得分红,从而增收脱贫;对因病因残因灾致贫的贫困户,实行政策兜底,确保脱贫见到实效。
  三、因地制宜抓创新。一是创新扶贫项目管理模式。结合贫困户分散的特点,创新“以镇街管理为主体,所有权、经营权、受益权相互分离,月月督导,逐年审计”管理模式,严把扶贫项目申报关、实施关、验收关和扶贫资金审核关、拨付关、报账关,明确镇街、村居、经营主体的职责和报账程序,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实现了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二是创新产业项目带动模式。立足镇街产业优势,根据贫困户的意愿,本着“因地制宜、多种经营”的原则,完善利益链接机制,带动贫困户增收,探索了鲍沟镇种羊集中代养项目、姜屯镇润明种植合作社“就业+”项目、洪绪镇金庄村“四金”(“租金+股金+薪金+现金”)项目、南沙河镇瑞宇光伏项目、龙阳镇乡村旅游项目、滨湖镇盛世红荷电商项目等一系列合作灵活、形式多样的综合扶贫模式,促进了脱贫措施集中精准落地。三是创新扶贫项目巩固模式。坚持“扶贫不留死角、脱贫不脱政策”的原则,在2014年、2015年已脱贫的贫困户中,甄别出需要巩固的贫困户,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00万元,对其进行精准施策、巩固扶持;对享受社会保障的贫困户,设计专门的扶持项目,弥补脱贫差额,促使其稳定脱贫。
  四、行业社会扶贫抓统筹。一是积极开展行业扶贫。市扶贫办组织31个市直部门制定行业扶贫专项实施方案,组成“1+31”精准脱贫方案。各行业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运用职能配置的各种资源,在政策、资金和项目等方面大力向贫困人口倾斜。二是创新金融扶贫“让利贷”。通过直接和间接让利的方式,使贫困户增收。银行将利率上浮幅度由30%降为10%,差额部分让利给企业,间接让利给贫困户;同时,将企业享受的财政贴息直接让利给贫困户,可使每名被扶持的贫困人口年增收约2000元。三是探索扶贫资金信用互助模式。为实现信用互助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向西岗镇马庙惠信等5家社区性信用互助专业合作社注入扶贫资金40万元,贫困户通过享受集体红利、入股分红、内部“贴息”,拓宽增收渠道,提升创业能力,促进贫困户有效脱贫。四是实施健康扶贫。统筹市、镇、村三级医疗卫生资源,合理划分责任片区,测算服务半径、服务人口和工作量,为患病贫困人口实施“八个一”工程,即为每名贫困患者发放一张健康明白纸、明确一所定点医院、确定一名家庭医生、签订一份承诺书、制定一张健康卡、建立一个健康档案、进行一次健康查体、组织一次健康会诊,确保每名贫困患者都能得到及时有效救治。五是深入推进结对帮扶。组织全市3533名干部,对1877户贫困户进行帮扶,全面落实帮扶措施。元旦春节期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送温暖”活动,解决贫困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的难题,增强群众获得感,确保贫困户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决胜全面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六是统筹整合涉农资金。为进一步优化财政涉农资金供给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统筹整合使用各行业、个几次、各渠道涉农资金,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提高资金使用精准度和效益。
  2017年,我市计划扶持1042人贫困人口脱贫,全面完成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同时加大对已脱贫人口的扶持力度,计划对2000人已脱贫人口进行产业巩固,确保贫困户实现长期稳定脱贫。在新的一年里,市扶贫办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重要指示,撸起袖子加油干,切实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致富,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等难题,确保实现长期稳定脱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补齐短板提供有力保障!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