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市总工会全体干部职工,向一年来所有关心支持工会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地感谢,向辛勤工作在各个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并向全市人民拜年,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2016年,在市委和枣庄市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滕州市各级工会紧紧围绕全市大局,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工会工作不断创新发展,职工维权机制不断完善,工会履职能力显著增强,工会组织作用日益凸显、影响不断扩大。滕州市总工会突出维权基本职责,认真履行各项职能,着力打造亮点品牌,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建设幸福滕州作出了新的积极贡献。
  一、坚持围绕中心,在促进经济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建功立业活动成效显著,“五小”竞赛活动在全省得到广泛推广。滕州市总工会自2013年5月开展以“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小节约、小建议”为主要内容的“五小”竞赛活动以来,全市21个镇街、13个相关市直系统、1500余家企业、20余万职工参加了竞赛,涌现竞赛成果逾10万项,其中市级以上优秀成果610项,获得国家实用发明专利380余项,年创(增)经济效益8600万元,有力促进了市工业经济规模实力和质量效益提升。2016年1月,在省总工会等8部门联合召开的全省职工技术创新竞赛总结表彰大会上单独播放了长达十分钟的滕州市“五小”竞赛活动的专题片,得到了与会同志的一致好评。
  精心打造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品牌,大赛形成完备机制。滕州市总工会通过前期深入调研,制订了针对性强、创新务实的2016年全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赛事计划。于年初下发了《关于征求承办滕州市第十一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比赛项目的通知》,经过广泛调查摸底、座谈讨论和分析论证,最终确定在十大行业25个工种项目开展市级职工技能大赛,其中新增了全市旅游服务行业导游大赛、职工太极拳械交流大赛和公安系统小案现场勘察和视频追踪及情报分析应用大赛等,这些比赛项目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也具备比较高的技术含量,是职工欢迎、党政认可的创新型比赛项目,通过比赛项目和形式的创新带动职工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进一步丰富了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品牌内涵。今年共有7200余名职工参赛,其中980人进入了市级决赛。
  “查保促”活动持续有效开展。2016年,市总工会将“查保促”活动作为一项贯穿全年的重点工作,1月组织170余人参加枣庄市总工会举办的“查保促”活动集中行动培训班,7月与滕州市安监局联合举办了全市工会“查保促”活动培训班,共同引导、督促企业充分认识“查保促”活动的重要意义,增强企业负责人的安全生产意识,确保企业在提高生产效益的同时具备更强的安全意识,保证企业安全生产。
  劳模选树工作规范有序,形成浓厚社会氛围。4月26日召开全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大会,表彰了60名滕州市五一奖章获得者和20个先进集体。同时,于4-5月开展了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集中在滕州电视台、中国滕州网开辟“中国梦•劳动美”专栏和专版,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各级先模代表,大力营造节日浓厚氛围。同时对荣获“齐鲁最美职工”、“齐鲁工匠”、“枣庄市模范职工之家”、“滕州市五一劳动奖状”、“滕州市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的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发出工会好声音,在全市营造了学习劳模、宣传劳模、争做劳模的浓厚氛围,有效激发职工正能量,增强社会各界对工会工作的认知程度。11月28-30日,组织150余名劳模在滕州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健康查体、疗休养活动,按时发放劳模荣誉津贴,在全市形成了“尊重劳模、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浓厚气氛,极大地激发了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
  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培育职工文化纵深发展,职工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的平台作用,扎实推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用先进文化凝聚职工,深入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和智力保证。2016年,滕州市总工会先后举办全市职工广场大联欢、全市职工乒乓球、羽毛球、象棋大赛,“中国梦 劳动美”大型书画展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大型职工等文体活动。利用各方面的资源,加强文化阵地建设,以“创学习型城市,建书香滕州”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职工书屋建设,培养了职工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丰富了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二、坚持依法维权,在推进社会和谐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稳步推行。下发《关于开展2016年工资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的通知》,收集各级工会组织“集中要约”行动情况统计表和图片等资料,认真总结“集中要约”行动开展情况,努力推动三方协调机制,切实维护职工自身利益。目前,全市已有3688家企业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占已建工会组织企业的85%以上。
  职代会制度建设扎实推进。按照枣庄市厂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评选表彰全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示范单位、先进个人的通知》(枣厂开办〔2016〕1号)要求,着力打造非公有制企业“推行协商民主,强化社会责任”工作品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更加注重社会效益、履行社会责任,实现平稳较快发展。目前,滕州市公有制企业职代会建制率100%,非公有制企业职代会建制率达95%。2016年推荐枣庄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2家,枣庄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6家,并分别给予枣庄市级厂务公开示范单位专项奖励经费各1万元,有力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好地发挥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要作用。
  三、坚持帮扶救助,在稳定职工队伍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滕州市职工服务中心建设走在全省前列。一是继续开展各种主题救助活动。元旦、春节期间共救助各类困难职工约2900人,发放救助物资、救助资金约290万元。“六一”节期间,继续开展帮扶送教育活动,发放帮扶资金42000元。二是重点推进职工服务组织建设工作。4月,枣庄市总工会在滕州召开了职工服务中心工作现场会,对职工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总工会按照会议精神,继续开展职工服务中心的各项工作,健全和完善三级网络组织,推进镇街、园区和重点企业职工服务中心建设,完善市帮扶中心、镇街(系统)帮扶站、企业村居帮扶点三位一体的组织网络保障帮扶救助工作渠道畅通,实现困难职工帮扶救助的全覆盖、无遗漏。同时以服务中心为平台,不断丰富服务内容,整合服务资源,规范和创新服务模式,打造完善的职工服务体系。发挥爱心超市、爱心传递站的作用,做好困难职工的日常救助和帮扶工作。三是联合枣庄市市立第四医院和大华眼镜有限公司开展免费送健康活动,为广大职工提供心电图、血压、眼科、口腔科和中医把脉等体检项目,让广大职工得到了免费优质的医疗服务。第一期活动共有2000余名职工来中心参与各类咨询和查体服务。
“惠员工程”活动深入实施,加大职工服务基地建设力度。2016年联合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国银行滕州支行,为驻政务中心各单位工会会员集中免费办理可实现银联消费、公交、就医、购物消费及政务中心食堂饭卡等“一卡通”功能的工会会员服务卡。加强对市职工服务基地的管理和考核工作,不断壮大服务基地的“队伍”,新增3家职工服务基地。
  互助保障计划积极推进。建立互助保障工作联络人制度,实行基层会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代征、保费报销与医保同柜、征收报销一站式服务制度。2016年,滕州市职工保障互助会为3460余名参保职工给付互助金360万元,同时,配合“农民工入会行动”工作,滕州市总工会启动了为农民工免费送意外伤害保险活动,提高了职工自我保障水平。
  切实提升职工素质,女职工合法权益。为进一步维护女职工的健康权益,普及女性健康保健知识,增强女职工的自我保护意识和疾病预防知识,促进女职工身心健康,滕州市总工会与市妇联联合开展了“下基层、送健康”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先后深入学校、企业免费举办以“关爱女职工健康”为主题的女职工健康知识讲座20场,参与女职工近3000名,为近千名女职工进行了义诊。启动“缘聚工会、牵手幸福”全市单身职工联谊活动,创建滕州市总工会牵手幸福网站,为单身职工打造健康安心交友新平台。在长途汽车站创建“爱心妈妈小屋”,关爱妇女儿童权益。
  四、坚持固本强基,工会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
  基层工会组织体系更加健全。认真落实全总“两个普遍”的要求,扎实开展党工共建创先争优活动,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探索建立区域性行业性联合工会与独立工会相结合的建会模式,实现了建企与建会、入会同步运作,工会组建与会员发展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目前,全市已建基层工会组织3800余个,覆盖单位4000余家,工会会员达到35万人。
  召开滕州市工会十五届四次全委会议。3月召开市总工会十五届四次全委会议,学习贯彻上级有关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表彰先进,部署下步工作任务。会议听取了市总工会工作报告,书面审阅了市总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关于组织动员全市职工为实现“十三五”规划建功立业的决议。会上对2015年度滕州市工会工作创新奖进行了表彰奖励。
进一步关心支持镇街、企业工作,提高基层工会活力。市总工会在全省率先开展镇街人大主席(人大工作室主任)兼任镇街总工会主席工作,目前,全市21个镇街总工会全部配备了由镇街人大主席(主任)兼任的工会主席(主任),这一举措为镇街工会工作的高效开展夯实了领导基础,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2016年,由枣庄市总工会负责统一招聘的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经过岗前培训也在各个镇街顺利开展工作,为基层工会发展充实了人才力量。我们对去年镇街工会服务站点建设验收合格且发挥作用良好的总工会,每个给予补助5万元,增强镇街工会的人力物力保证。
  8月22日至9月2日,滕州市总工会分两期在江苏省总工会干部学校举办全市工会干部培训班。来自各镇街总工会,市直各系统(产业)工会、经济开发区工会,市总直属基层工会共120余名工会干部参加了这次培训。此次培训班安排了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工会工作、工会民主管理与职代会制度、创新乡镇工会工作,当好职工“娘家人”、怎样当好基层工会干部等课程,知识面丰富、涵盖范围广泛、理论性与实用性并重。通过这次学习培训,全市工会干部进一步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更新了知识、提高了水平、增强了素质,达到了培训学习的预期效果,将对工会各项工作的开展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
  高度重视产业工会建设,努力挖掘产业工会新潜力。市总工会率先成立我省首家县级产业工会,为产业工会建设工作打下良好开局,举办了首届机械电子行业技能大赛,有260余名产业工会职工参加了钳工、数控铣工两个项目的比赛。随后又成立了化建产业工会,积极通过实地调研、现场指导等工作确保产业工会运作有序进行,充分挖掘产业工会在评先树优、技能大赛、素质提升、帮扶救助、维权维稳等工作中,在促进全市经济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中产业工会组织充分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2016年,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调研组及省国防机械电子工会调研组分别来滕调研产业工会组织建设情况,对滕州市产业工会组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重视宣传工作,培育和选树工会工作先进典型,传播工会正能量。2016年上半年,鲁南机床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主任赵峰获“齐鲁工匠”和“齐鲁最美职工”称号,省电视台采访团专门来滕对其采访,充分发挥了先进典型的激励导向作用,进一步形成学习先进、奋发进取、务实创新的浓厚氛围,弘扬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了尊重工匠、崇尚工匠精神的社会氛围,引导广大职工养成一种精益求益、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近年来,市总工会积极联系新闻媒体,重视舆论宣传,在省级及以上新闻媒体刊发各类稿件百余篇,并在枣庄市级和滕州市级媒体刊发大量质量高宣传广泛的文章,宣传了市总工会重点工作和基层创新经验与先进典型,扩大了滕州工会的社会影响力。
  市总机关建设切实加强。健全内部制度,调整部室设置,加强干部培训,提升工作效能,在机关内部形成了比风格、赛能力、讲贡献的良好风气。加强工会财务监管,坚持依法按章办事,提高了机关财务管理水平。加大协调力度,积极推行财政划拨、地税代征制度,实现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会经费市、镇(街)两级财政划拨、企业工会经费地税代征的良好格局,确保每年的工会经费收缴工作按时足量完成。加大力度,努力提高经审工作监督效能。抓好常规审计,通过调取各单位2015年度账目,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工会财务管理相关要求,厘清2015年度收支情况,充分征求被审查单位意见,提出整改建议,形成正式审计报告。配合枣庄市总做好滕州涉及荣誉拟表彰单位工会经费计拨情况审计工作,按照枣庄市总要求,提前着手,先期预审,及时掌握情况,提出整改意见。同时以此次审计为契机,了解基层单位工会经费计拨情况,增强基层工会依法主动缴费意识,通过检查共补交工会经费60余万元,有效防止漏缴、欠缴工会经费的出现,保证了工会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
  2017年,全市各级工会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以及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继续践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维护职工群众权益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全面增强工会组织生机与活力,为加快建设幸福滕州谱写新篇章。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