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市档案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以巩固创建国家级档案工作示范市成果为主线,以扩大档案工作示范村居覆盖面为重点,以广泛收集重点档案资料入馆为手段,全面推进档案资源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全市档案工作再上新水平。全市档案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丰富档案馆藏,有效提高档案利用效率
  今年以来,我局不断加大档案征集接收力度,有效地丰富了馆藏。一是积极接收不动产登记资料。召集国土、林业、房管、不动产登记中心等相关单位召开档案资料移交会议,按照整理一批、规范一批、查验一批、移交一批的原则,在8月30日前完成了滕州市不动产登记资料的电子档案移交,纸质档案由于数目较多,将在档案馆条件成熟时移交。二是继续强化到期文件移交和年度文件材料的归档整理工作。截至目前整理并接收总工会、水产服务中心、审计局等单位业务档案368卷/740件,3.5万卷土地流转档案正在整理和分步移交中,进一步充实了档案馆馆藏内容。三是广泛收集特色档案进馆。接收1947年《中共临时党员证》进馆,《中共临时党员证》被视为珍宝保存了69年,特别是在开展“两学一做”活动的特殊日子里,重温临时党员证里的《战时党员守则》和《使用规定》等内容,更能加深我们对“两学一做”活动重要性的理解,推动学习教育开展。在档案查阅方面,截至10月底,共接待查阅利用443人次,提供利用档案3463卷/187件,复印和摘录档案400件1848页。
  二、加强业务指导与培训,推进档案管理规范化
  一是深入基层开展业务指导。年初,确定了创建省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示范单位、先进单位和枣庄市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单位的计划任务。派出业务人员深入滕州市检察院、城建档案馆等单位专门进行指导,各单位积极按照创建工作标准,组织得力人员进行集中整改和完善,完善了基础设施配套,基层档案馆室的规范化管理水平得到较大提高。积极与经管局联系沟通,组成联合检查组,在4月初,对21个镇街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进行督促检查,通过前端控制、检查调研、指导培训等形式,建立组织领导机制,确保工作协调同步开展,形成全程监管,扎实做好土地承包确权档案工作。二是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坚持每年对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专兼职档案员进行业务培训,同时将归档文件的整理作为一项重要的授课内容。3月22-23日举办了为期两天的全市档案业务培训班,围绕档案法律法规相关知识及行政执法;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及测评细则解读;档案整理、归档和档案信息化等相关业务知识进行专题讲解,来自市直单位、镇(街)、企业180 名档案人员参加了培训,这次培训规模大,参训率高,管理严,学习效果好,受到了广大单位的好评。我们还积极组织机关及部分单位档案业务人员参加省局、市局举办的业务培训班,进一步提升自身档案业务水平。不定期派专业人员深入镇(街)、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现场实践操作业务培训,通过现场观摩、手把手教学等方式,极大地提高了基层档案员的业务技能。参加培训的档案人员对一些模糊的档案术语、概念有了明确认识,更直观地学习了档案的实际操作步骤,对今后更加规范的做好档案整理归档工作奠定了基础。同时,局档案服务中心为工会、水产服务中心、市妇联等20余家单位提供30余人次档案整理归档培训服务。
  三、丰富宣传载体,扩大档案工作影响力
  一是积极向上级媒体投搞。截至目前,全年上报各类信息32条,编印《滕州档案信息》16期,在国家级档案网站刊登信息12条,枣庄档案信息采用7条,《山东档案》信息3篇,《齐鲁档案论丛》论文12篇,进一步加强了我市档案工作宣传力度,扩大了档案工作影响力。二是档案宣传工作不断创新。一是组织各镇街、市直部门开展内容丰富的集中宣传活动。各单位走上街头、走进商铺、走进校园,走进田间地头,不拘形式地把档案宣传工作真正做到了群众中间。活动期间,已收到基层单位上报的活动信息20余篇,活动照片40余张。二是充分利用微信等新型媒体进行宣传。在“6.9国际档案日”当天,在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的协助下,利用手机平台向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人员等转发了“6.9国际档案日”短信;在《滕州日报》刊登了档案知识答记者问,向社会各界普及档案知识;建立滕州档案交流群方便档案系统人员交流学习,分享档案法律法规,档案信息,使基层档案人员及时了解档案动态。三是举行了“走进档案馆”活动。市档案馆邀请滕州日报小记者30余人走进档案馆,零距离接触珍贵档案,体验查阅服务,参观档案库房。通过活动,小记者们了解了滕州的历史文化,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档案意识和爱国主义教育。《滕州日报》利用整版对此进行了跟踪报道。四是举行广场宣传活动。市档案局和龙泉街道、市住建局联合开展以“档案与民生”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在龙泉广场和善国中路设置了两个宣传站,通过悬挂横幅、制作展板、发放资料、现场咨询等形式,重点围绕婚姻、计生、社保、城建及档案法律法规等内容,现场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接受50余位群众的咨询。通过集中宣传活动,有效提高了全民档案意识,更好地拓展了档案社会服务功能,使档案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群众。收到“档案与民生”为主题论文、征文10余篇。
  四、完善基础设施,确保档案保管安全措施到位
  加强档案系统安全管理。配备了与互联网完全隔离的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并由专人负责,形成专人专机专网管理,定期对电脑进行杀毒,严格按照信息安全管理规定实施数据交换,确保档案管理系统安全运行。积极改善档案保存条件。为确保馆藏档案的安全,按照“九防”(防盗、防火、防潮、防尘、防虫、防高温、防强光、防腐)的要求,上半年集中进行一次投放防虫药物,对现有消防设施进行了统一检查和补充。近日,正在与东方飞扬公司北京总部专家洽谈,对清代道光4年出版的“二十四史”线装本进行防砖化技术处理,确保重点档案资料的安全。扩大档案馆库房容纳能力。借助市经管局农村土地流转档案移交进馆的有利时机,新购置密集架40节,新上氮气灭火器4台、防磁柜2台、高性能电脑2台等,这些设备已于2月底已经全部安装到位。极大的提高了管理档案的能力。
  五、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拓宽档案服务平台
  一是继续开展数字化建设。市档案馆对馆藏的涉民档案优先进行数字化加工和数据资源整合,进一步充实档案馆机读目录数据库和全文数据库内容。今年已完成市人大、政协、党校、人事局、劳动局等单位永久、短期档案扫描工作,截至8月底,完成约69余万页,实现了计算机检索档案原文全文显示的功能。二是大力推进档案管理系统提档升级。2016年初,我局新购买全新的档案管理系统,2月15日,东方飞扬公司对我局档案管理软件进行升级,这款档案管理软件是基于B/S模式的档案信息管理与远程查询系统,实现了文书档案的信息化管理以及远程查询,查询速度提高10倍以上,有效提高了办事效率以及工作质量,由原来的小型局域网扩大至山东省政务内网中,提高了档案查询的安全性,也为下一步全市档案在线归档、查档、接受档案奠定了基础。
  新的一年,我们将坚持以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式下档案工作的意见》,坚持以服务大局、服务民生为主线,以夯实基础、增容扩面、依法治档、优质服务为重点,以强化档案业务指导和法制宣传为抓手,在档案资源建设、基础设施投入、数字化建设和优质服务再提高上实现新突破,推动全市档案管理规范化工作再上新水平。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