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着满满的收获,我们步履坚实、足音铿锵地辞别令人难忘的2016年;带着浓浓的自信,我们阔步向前、豪情满怀地迎来充满希望的2017年。在这辞旧迎新、喜庆祥和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滕州市民族宗教局向全市各族人民表示亲切的慰问!向关心支持民族宗教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乾坤流转,岁序更迭。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市民族宗教工作取得辉煌成就的一年。一年来,我们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总体目标,开拓进取、创新实干,民族经济快速发展,民族团结交融和睦、宗教领域平安和顺,继续谱写民族宗教事业的时代华章。
这一年,我们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少数民族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争取各级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和民族宗教事业专项资金168万元,实施了5个少数民族民生工程,发放了穆斯林农户和城市穆斯林低保户春节期间牛羊肉价格补贴资金14.82万元,促进了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创新活动载体,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连续十六年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显著成绩。2016年滨湖镇东古村、市民族大厦被评为“枣庄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滨湖中学荣获“山东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
这一年,我们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宗教事务管理工作再上新水平。加强宗教团体和宗教教职队伍建设,与镇街、宗教团体、宗教场所签订目标责任书,落实工作责任,规范宗教活动和行为。开展和谐宗教活动场所创建、宗教法规宣传月、慈善周、“教风年”等主题活动,依法对非法宗教活动场所、宗教造像、各类庙会宗教活动进行整治,打击非法宗教,净化宗教环境。加强与市直部门协调配合,积极帮助宗教界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有力保障了信教群众合法权益。
这一年,我们扎实做好安全信访工作,民族宗教维稳基础更加坚实。健全机制,完善管理制度,实行民族宗教领域安全责任制,加强宗教活动场所安全检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及时解决消除不安定因素。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少数民族群众、信教群众按法律渠道和正常程序反映合理合法诉求,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各类矛盾和问题,依法并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宗教因素的矛盾纠纷,从源头上防止和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实现了全市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这一年,我们着力抓好机关自身建设,民族宗教工作队伍再展新风采。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完善三级工作网络,强化对民族宗教工作“三支队伍”的教育管理,对镇街民族宗教工作实行年度考核,进一步提高了全市民族宗教工作水平。组织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抓好党建长效机制建设,推动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全员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组织党员干部每周五集中学习,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廉政意识不断增强,打造了一支政治坚定、对党忠诚、业务过硬、担当作为、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高素质民族宗教工作队伍。
回首2016,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市民族宗教系统干部职工的智慧和汗水,也离不开全市各族人民的关心和支持。在此,向辛勤耕耘的全体同仁表示诚挚的感谢!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表达美好的祝愿!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展望2017,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携手一致,改革创新,机遇与挑战并存;站在新的高度上,我们奋勇前进,聚力发展,希望与责任同在。2017年,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之年,更是建设宜居宜业富裕美丽文明新滕州的加速之年。新的一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执行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工作方针政策,扎实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新的一年,我们要突出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教育、民族团结进步、宗教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重点”,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提高对民族宗教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增进各民族“三个离不开”“四个认同”“四个维护”上下功夫,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打实民族团结和睦、宗教平安和顺、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
新的一年,我们将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维稳、机关自身建设等“四项工作”,切实转变作风,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对广大干部群众的宣传教育,加大宗教执法的力度、密度、广度,增强执法效果,在全社会形成一切宗教活动在法律范围内开展的良好风气,坚决杜绝法外之教、法外之人、法外之地,进一步营造滕州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
新的一年,我们将着力办好“八件实事”:继续争取各级少数民族发展扶持资金,加大投入力度,促进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发展清真食品产业,打造一批清真食品品牌,增加群众收入;建立城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站暨少数民族服务中心,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和城市民族工作;建设位庄少数民族服务中心,进一步改善广大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抓好滕州民族大厦企业的改制,彻底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保护职工合法权益;筹备成立滕州市道教协会,解决道教信众没有宗教团体管理的问题;深入开展宗教领域专项治理活动,积极稳妥处理宗教领域热点难点问题;推进基督教新建教堂建设,提升城市建设档次和水平,努力实现全市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
器大者声必闳,志高者意必远。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希望,新的蓝图承载着新的梦想,新的形势蕴含着新的机遇,新的常态呼唤着新的作为。新的一年,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同心同德,同律同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最后,衷心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长治久安、繁荣富强!滕州的未来更加美好!
祝全市人民新年快乐、幸福安康!祝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