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商业系统党委,向全市工作在一线的广大商业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向一年来关心、支持商业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欢乐、万事如意!

  2016年,商业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商业实际,精心运筹,积极作为,取得了较好工作成效。商业系统全年实现经营总收入23.4亿元,增长11%;完成增加值1.12亿元,增长12.7%;实现利税3060万元,增长10%;交纳职工养老医疗保险金1260万元,增长12%,各项经济指标均呈现健康发展的势头。
  (一)着力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一是服务服从全市高铁新区墨子湖建设,按时完成春藤公司东沙河分公司征地拆迁工作。共移交企业用地面积3736平方米,拆迁生产车间、猪舍、办公楼等房屋面积765平方米,确保了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项目建设顺利实施。二是认真完成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任务。在银座商城、小城印象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累计播放创卫宣传标语200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营造了浓厚的氛围。自筹资金40万元对百货公司、五金公司、蔬菜公司等6处职工宿舍旱厕进行整治改造。顺利完成华孚商贸城市场整治工作,清理占道经营200余家,规范户外广告300余处,理顺了市场经营秩序。三是认真做好结对帮扶和行业扶贫工作。行办领导班子成员与姜屯镇邱楼村7户贫困户结对扶贫,先后8次深入贫困家庭开展调查研究,帮助制定脱贫计划,寻求脱贫之路。同时,为村委送去了2万元帮扶金,帮助村级基础设施建设。
  (二)着力抓好龙头企业发展。立足做大做强春藤公司这一龙头,在骨干龙头企业培植上下功夫,着力打造“春藤熟食”和“鼎盛酿造”两个品牌。总投资6000万元、占地100亩的洪绪肉联厂一期工程于12月18日启动运营,年可屠宰加工生猪100万头。10月22日,春藤公司与山东农业大学签订合作协议,成立了“教学科研基地”,全面提升了企业科技水平,提高了企业核心竞争力。2016年累计出栏生猪3.5万头,屠宰生猪26万头、加工肉制品2.3万吨,生产调味品7500吨,实现销售收入5.1亿元,利税1400万元。
  (三)着力加强资产盘活与管理。五交化公司加大招商引资、盘活资产力度,投资2000万元,引进集数码通讯、饰品成衣、鞋帽箱包、儿童乐园等于一体的太平洋服饰广场,并于10月1日开业运营;百货公司引进总投资1.2亿元的食代美食广场,项目运营后,将形成以1楼数码手机、2-3楼美食、4-6楼酒店等多种商业业态为一体的格局,将成为火车站商圈新的亮点。糖茶公司引进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滕州分公司,建设成我市最大的联通手机业务主营业厅;柴里商业公司引资100万元对老旧市场升级改造,形成了4000余平方米的购物中心。
  (四)着力打造商业特色品牌。天合拍卖行在巩固好老业务的同时,又向潍坊、龙口、章丘等地拓展拍卖业务,取得了很好的成绩。6月份,以考评第一名的成绩夺取了滕州市公车改革拍卖的中标权。全年共举办公车拍卖、厂矿企业废旧物资等拍卖会70余场次,完成经营收入2.18亿元。商业典当行强化内部管理,加强风险控制,规范企业经营,进一步健全完善了贷审会、全员收息、催贷等制度,加大了债务清欠力度,扩大了业务范围,全年实现典当金额2007万元,提高了企业的运营质量和效益。商业幼儿园实施了“一园一品”特色教学体系建设,开展了以情境教学为主的特色教学活动,受到了社会、家长的好评和同行的赞誉。
  (五)着力抓好安全稳定工作。在安全生产方面。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在工作上严管严查,对查出的隐患切实整改到位。对辖区内涉氨企业、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部位实施全方位监管,突出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对下属企业一月一排名、一月一通报,建立了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体系。
  行办领导班子全年落实“一岗双责”安全大检查12次,查处各类安全隐患50余条,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和事故应急处置演练活动20次,举办安全生产专题培训班2期。在信访稳定方面,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对发现的不稳定因素早排查、早介入、早化解。针对企业职工反映强烈的养老、医疗等热点难点问题,行办党委始终将职工利益放在首位,积极拿出解决方案,努力协调各方,督促有关企业尽快予以解决。全年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40余件,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0余次,调解成功率为98%,有效地保障了商业系统的稳定大局。特别是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共累计化解各类积案要案4件,如天力饮食服务公司金百昌劳资纠纷、商业幼儿园朱述民劳资纠纷、糖茶公司职工待遇问题、春藤公司越战人员优待问题都已经案结罢访,极大地促进了商业系统信访工作的开展。在民心工程方面,深入推进“帮特困、破难题”活动。系统工会共争取市总工会、慈善总会救助金32余万元,救助困难职工240余人。春节、中秋等重要节日期间,各单位自筹资金20余万元,累计走访慰问困难职工260余人。七一期间,开展了走访慰问困难党员活动,为4名特困党员送去了2000元慰问金。通过开展帮扶救助活动,有效维护了职工队伍稳定。
  (六)着力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一是加强理论学习。3月份,利用两天时间组织举办了全系统领导干部培训班,邀请了枣庄、滕州市委党校专家教授、市纪委有关领导作讲座;截至目前,全系统累计开展学习100余次,开展领导干部上党课活动8次,基层党组织书记上党课活动12次,党员参与800余人次。二是抓好整改落实。严格规范党费收缴,全系统补交党费8.18万元,补交党员人数730余名。对各基层党支部换届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需换届的13个党支部已全部按组织程序完成换届工作。认真落实《关于严禁用公款支付个人手机套餐和家庭电话费用的紧急通知》,相关费用由个人进行承担。严格津贴补贴发放,取消了机关人员的误餐补助。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公务接待、办公用品采购管理的通知》等制度,倡导勤俭节约。
  二○一七年工作谋划
  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我们决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利用商业资产优势,突出经营发展、资产管理、安全稳定、党的建设四大重点,推动商业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一是在骨干龙头企业培植壮大上下功夫。进一步优化春藤公司产业结构,强化食品安全,争创国内一流肉类食品加工企业。①扩建、改造升级西集养殖场和滨湖养殖场,达到年出栏商品猪10万头,种猪1万头的养殖规模。②实施“撤点并厂、冷链配送”的经营模式。计划利用3-5年时间,撤销下设的19个基层食品站,新建3-5个综合性肉联厂,达到年屠宰加工生猪200万头的目标。③推进鼎盛酿造品向中高端方向发展,达到年生产调味品2万吨的产能目标。
  二是在推进现代服务业项目建设上下功夫。①蔬菜公司计划通过土地置换、资产运作等方式,拟筹资8.6亿元,征地200亩异地建设10万吨的冷链物流项目,原地开发建设10万平方米的配套市场。项目投入运营后,年可实现经营收入20亿元,实现利税2亿元,提供就业岗位5000人,物流辐射周边1000余公里区域。②百货公司“金座商城”项目建设,拟引资1.2亿元对原百货大厦进行全面装饰装修,打造集1楼家电通讯、2-3楼美食、4-6楼酒店等多种商业业态为一体的格局,将成为火车站商圈新的亮点。
  三是在招商引资、盘活资产、提高效益上下功夫。不断健全招租、管理、服务工作体系,实现资产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依据市场原则,建立租金逐年增长的市场机制,最大限度实现国有资产效益最大化。依托商业资产区位优势,未来几年内力争引进3-5个经济效益好、社会效益好的大项目、好项目,培育2-3个新型商业业态,为滕州服务业发展助力。
  四是在保持安全稳定良好形势上下功夫。①做好信访稳定工作。2017年,重点化解好鲁南大酒店、恒丰公司职工利益诉求问题,彻底解决职工问题。②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组织开展“专家查隐患”活动,确保不发生任何安全生产事故。③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在确保及时交纳企业职工养老医疗等保险金的基础上,制定每年递增10%的任务目标。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力争每年全系统建档困难职工脱困人数达到20%以上,多为职工办一些好事、实事。
  五是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加强商业人才培养力度,至少开展1期企业领导干部培训班,至少组织1次赴外地先进企业考察学习活动,增强干部队伍视野。坚持德才兼备、德才并重,坚持注重实绩,重点选拔一批懂经营、会管理的“能人”到重要岗位上来,为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尽心出力。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并把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考核、评先评优和干部推荐使用的主要依据,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比贡献、比水平、比干劲的浓厚氛围。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和部署,立足商业系统实际,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奋力推动商业系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幸福滕州建设做出商业系统应有的、更大的贡献!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