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我们即将告别硕果累累,成绩斐然的2016年,迎来充满希望,生机勃勃的2017年。回首过去的一年,环保工作在市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民生问题为导向,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在适应经济新常态中积极作为、攻坚克难,治理能力显著提升,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河流出境断面水质达到三类水质标准;空气优良天数逐月增加达到213天。
在这辞旧迎新的喜悦时刻,我代表市环保局全体干部职工向关心、热爱、支持环保工作的的各级领导和辛勤耕耘在环保战线的新老同志们以及社会各界、广大市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激情与汗水成就了过去,理性与坚强铸就着未来。希望在崭新而充满挑战的2017年,我们能够更好地打造这片“天地”,让全体环保人员尽情抒发对环保事业的情怀和美好的希冀,展现精湛的业务技能,展示求真务实、不怕艰苦、科学高效的工作风貌,一路耕耘,一路放歌,共同去创造环保事业的辉煌明天!

  2016年,滕州环保工作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民生问题为导向,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深入贯彻实施新《环保法》、新《大气污染防治法》,在适应经济新常态中积极作为、攻坚克难,治理能力显著提升,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河流出境断面水质达到三类水质标准;SO2、NO2、PM10、PM2.5较去年同期分别改善36.2%、2.8%、12.2%、18.8%,空气优良天数逐月增加达到213天,同比增加69天。
  (一)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空气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召开了生态滕州建设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百日攻坚动员会议和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对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部署,印发了大气污染防治技术导则,督促市直有关部门分类抓好治理。一是抓点源治理。实施了火电、水泥、玻璃等行业提标升级,新源电厂1#、2#、3#、4#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联泓集团、新能凤凰等13家企业治污设施全面升级改造,目前已达到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第三时段标准。对38家砖瓦生产企业实施停产整治,12家被关停取缔,26家正在积极整改。二是抓扬尘治理。对城区11辆洒水车、抑尘车实行统一管理,根据空气环境质量即时情况,分时段增加洒水、抑尘频次。配合市建工局对城区48个建筑工地实施扬尘综合治理。配合市煤炭局对146家经营性储煤场进行专项整治,已清理取缔37家,关停转型9家,整顿提升100家。开展物料堆场扬尘综合治理,20家物料堆场除新源电厂因建设面积较大正在加速施工外,其余19家已完成整治。三是抓油烟油气治理。配合市经信局实施加油站油气回收改造,83家加油站全部安装了油气回收设施。配合市综合执法局开展油烟污染治理,取缔露天烧烤80余家,督促300余家商户升级改造油烟净化设施。四是抓秸秆禁烧。按照“疏堵并举、标本兼治、惩处并重”的原则,精心组织、综合施策,不断加大巡查力度,督促镇街抓好禁烧工作。
  (二)加快建设水污染防治工程,有效改善河流断面水质。一是完善重点治污工程建设。实施了新薛河(滕州段)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郭河流域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和中水回用后续工程、北沙河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后续工程和荆河上游水源地综合治理工程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净化河流水质。二是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对东郭镇土小企业进行全面清理取缔,彻底拆除小塑料等土小作坊70余家;编制完成了《滕州市城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方案》,对水源地保护区进行重新划分,已通过专家评审,待完善相应的规划编制和地质勘探工作后,及时上报省政府批复。三是强化农村水环境治理。争取省级专项资金5670万元,对农村环境进行连片综合整治,在17个镇街建设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和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项目,提高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目前已分标段启动相关招投标程序。四是保障河流断面水质达标。每月5次对王晁桥、群乐桥、洛房桥、白龙湾、泉上桥、西王庄桥、马河水库等7个地表水河流、水库断面进行监测,全面掌握境内水质情况;根据水质监测情况,对断面超标立即启动应急程序,采取倒查法快速溯源,通过数据分析,严查企业非法排污行为,切实保障了我市河流水质。
  (三)不断加大项目监管力度,服务经济发展水平显著提升。按照《环评法》、《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要求,在严把项目审批关的同时,积极为项目建设提供全程服务,及时批复了103个项目的环评手续,对项目建设提出了明确的环保方案。按照“规范一批、整改一批、关停一批”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大环保违规建设项目的清理整顿力度,一企一策,逐个项目明确整治任务、完成时限和具体要求,组织精干人员分片包干,深入到各相关镇街、企业指导,帮助项目完善相关资料,全面加快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顿工作进度。
  (四)不断强化环境执法监管,环境安全体系逐步完善。一是不断夯实管理体制。制定了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审查程序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查规则,规范了违法行为立案处罚和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工作。依据新环保法,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滕州市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理机制实施意见》,市委办、市政府办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通知》,明确了镇街、市直有关部门的环保职能,进一步强化了镇街“属地管理、属地负责”职责和“党政同责、失职追责”的考核机制。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行说理式执法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行说理式执法,做到“说明事理、说通情理、说透法理”,打破以往单一的“命令-服从”执法模式。印发了《滕州市环保局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切实提高了监察人员执法水平,有效杜绝了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二是深入开展专项行动。以经济开发区、木石化工园区、鲍沟玻璃基地等工业园区为重点,开展多次集中行动进行拉网式大检查,全面排查企业环境问题,查处违法案件157起,依法移送案件16起,行政拘留8人。进一步夯实镇街主体责任,督促配合镇街清理取缔土小企业350余家,快速办结信访案件890余起,及时消除了环境污染风险,有效避免了越级访、重复访等情况;加强危废企业监管,实行动态申报、分类管理,根据各企业危废库存情况,多方联系处置单位,帮助企业办理处置手续,今年以来全市企业已安全处置危险废物48268吨,解决了我市危险废物几年来不能及时处置的难题,消除了环境安全隐患。三是不断强化边界执法。按照“联合治污、团结治污”的原则,与上下游的山亭区、微山县环保部门分别签订了《行政边界地区环境执法联动协议》,建立了边界环境问题定期会商制度,积极协商配合查处边界环境污染案件。今年以来,联合微山县环保局清理取缔了我市张汪镇、西岗镇和微山县交界地区的小塑料、洗羊皮、小炼油等土小企业30余家,消除了交界地区的环境污染隐患;针对东沙河水源地被上游山亭区污染问题,开展溯源追查,执法人员取证后,立即赴山亭区环保局进行沟通,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山亭区西大河、前大河等村数十家淀粉和粉条加工作坊进行查处,及时解决了污染问题。
  (五)强化突出环境问题整治,有效解决环保积案难题。关停一批重污染企业。结合环保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治,积极开展专项清理行动,对上级环保部门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天利水玻璃有限公司、华美皮业公司、百斯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实施了全面关停拆除,彻底解决了污染问题。强化香精香料企业整治。为切实解决异味围城问题,进一步维护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下大力气开展了香精香料行业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在帮助瑞元、润隆、天水3家企业加快新厂区建设的同时,指导企业高标准建设了散放气体集中收集器、尾气喷淋吸收塔、活性炭吸附装置等治污设施,并对车间、仓库等重点区域实行全封闭,督促企业对原厂区实施拆除,消除异味污染;对悟通、天祥、吉田3家企业实施了停产整治,进一步加严排放标准,建设了高级氧化有机废气处理、低温等离子反应堆等异味处理设备。今年,我市香精香料企业仅环保一项就投入5700余万元,为过去6年之和。目前,香精香料企业厂区及周边区域异味浓度均大幅降低,群众认可度逐步提高。
  (六)加大环境宣教力度,构建和谐生态家园。“国以民为上,民以生为先”,始终坚持发展惠民、环保为民的根本宗旨,通过开展各种宣教活动,创办了《滕州环保》杂志,并面向全市各级各部门和社会群众发放;通过“滕州环保”官方微博发布环保动态2399条;组织开展了山东省生态文明宣教“十进”活动——走进滕州第四实验小学英才校区大篷车巡演活动2000余名师生观看了演出。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环保,形成人人关心环保、人人参与环保的浓厚舆论氛围,共同构建和谐生态家园!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