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是滕州微山湖湿地进步发展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们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绩,并将5A级景区建设作为提升各项工作的总抓手。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景区建设方面成绩优异,先后完成“盛世红荷、福禄有余”大型植物彩绘、精品荷花园建设改造等项目;市场营销方面表现卓越,同比去年,景区游客量显著提高,并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馈评价;运营管理方面科学完善,景区服务细心周到,各岗位尽职尽责,以游客为中心,注重游客售前、售中、售后多方面、多角度体验。在景区不懈努力下,得到了境内外游客、政府主管部门、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一、高水平规划,筑牢景区发展基础
  确保景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一方面,我们先后邀请北京土人、山东省旅游设计院、北京万诺普、厦门帮旅科技等国内一流规划设计单位,分别编制了景区《总体规划》、《重点片区调整提升规划》、《创建国家5A级景区提升规划》、《智慧景区建设规划》,为景区长远发展及5A级创建奠定坚实基础。另一方面,与东方园林合作,邀请美国易地斯埃景观设计公司(EDSA)亚洲总裁李建伟大师,编制景区《总体旅游规划》及创建5A级提升深化方案,并拟投资1.2亿元实施景区5A级创建提升,加快推进景区5A级创建。
  二、大手笔投入,提升景区景观质量
  今年以来,累计投资 5000余万元,实施了景区基础设施提升等工程,景区景观质量极大提升。邀请东方园林专家现场指导,设置景观小品20余处,种植了3万平方米的“盛世红荷、福禄有余”植物彩绘,实施了占地349亩的四季花海和投资400万元的湿地修复项目,设置了鸳鸯、黑天鹅等珍禽观赏园。与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合作,实施了1500万元精品荷花园提升工程,一个面貌全新的“秋荷绽放、睡莲吐芳、一步一景、风景宜人”的精品荷花园于国庆节期间展现在游客面前。投资200余万元实施了旅游厕所升级改造工程,目前12个旅游厕所全面改造完成,省旅服委,枣庄、滕州两级市政府多次组织人员到景区现场考察学习,厕所革命已成为全市亮点、全省典范。投资800余万元实施了盘龙岛木栈道提升复新工程,目前工程已顺利完成。
  三、人文化服务,提高游客满意度
  围绕提供有温度的服务,设立了158(要我帮、我要帮)雷锋服务站和保洁工人歇脚点,全程为游客免费提供热水;实施了新电瓶车站改造项目,增设了旅游标识标牌30余处;新设移动基站2座,开通免费wifi,设置了二维码电子导游。围绕员工队伍建设,实施全员素质提升工程、“金牌导游”引领工程、“营销精英”培育工程,倡导“游客第一、实干创新、成风化人、追求卓越”的团队精神,景区2名导游被评为枣庄市十大金牌导游员,领导干部带头登上“滕州微山湖湿地大讲堂”。围绕提高服务接待能力,实施了游客中心提升工程,新增电子显示屏4处;400万元新购置托马斯小火车、封闭电瓶车、卡通电瓶车40余辆,检修观光车60余部、游船30余艘。围绕保障旅游安全,完善电子监控系统,实现全天候、全覆盖,设立了医疗服务网点,充实了安保人员力量,加强与公安、海事等部门联合行动和特产商铺经营管理,全方位为游客提供安全保障。
  四、精准化营销,提升景区美誉度
  按照“三分建管、七分营销”的模式,采取多种渠道,不断提升景区知名度、扩大市场占有率,提高滕州美誉度。在省旅游局支持下,借助省局官网、官方微博,推出景区系列报道,形成轰动效应。在全省旅游工作会议做典型经验介绍,青岛、临沂等景区先后来考察学习。成功举办了第十三届中国(滕州)微山湖湿地红荷节,精心组织策划了央视大型儿童旅行剧《神奇之旅—畅想微山湖》开机仪式,举办了首届“印象红荷•百印咏荷”篆刻展和旅游嘉年华等一系列特色主题活动。吸引了大量旅游社、网络媒体和游客到景区游览。投资420余万元在央视播出“墨子鲁班故里、湿地红荷之都”宣传片,筹措230余万元集中兑现合作网络及旅行社返利,并在京沪高速路新设立高炮广告6块,中国旅游新闻网连续6期报道了景区提升转型创建5A的经验做法。坚持专题推介与精准营销相结合,先后举办了济南、石家庄等专题推介会,派出30余个营销小分队先后赴60余个城市开展市场推广,景区先后与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泰安太阳部落景区、青岛崂山风景区以及20余家大型旅游组织、600余家旅行社、旅游网站达成合作协议。
  五、全方位协调,打造景区和谐氛围
  湿地管委会充分发挥5A级创建主力军作用,加大对上争取、对外协调力度,形成了全市一盘棋、合力创5A的良好局面。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季缃绮副省长和省旅发委领导先后6次到景区现场调研,青岛市张新起市长率队到景区考察学习,枣庄市李峰市长、霍媛媛副市长以一名普通游客的身份到景区进行深入访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高度重视5A级景区创建工作,多次带队到省旅发委协调工作。二是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公安部门加大了私拉游客打击力度,财政部门加大了资金保障力度,旅服部门加强行业指导,发改、国土、林业、水利等部门多个项目落地景区,工商部门加强景区商业管理,综合执法部门大力整治景区周边秩序,规划、住建、建工、交通运输等部门强力支持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了工作开展。三是新闻媒体正面引导、氛围优化。宣传部、互联网办、“一报两台”加大宣传力度,《中国旅游报》、《中国安全生产报》、新华网、凤凰网,贴吧山东吧等媒体高度关注,“万顷微山湖、醉美在滕州”成为共识,“湿地处处是景点、集团人人是导游”成为工作标准和员工努力方向,形成了良好创建氛围。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新的一年开启新的梦想,新的一年承载新的希望!在崭新的2017年,滕州微山湖湿地全体员工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更优质的服务、更扎实的作风,为加快5A级景区建设、为游客提供更完善的服务而不懈努力。银猴辞旧岁,金鸡纳福来。祥和的国情、和谐的乡情、温馨的家情、浓郁的人情都亲密地交织在一起。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滕州微山湖湿地旅游风景区向全市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新年祝福!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