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归花果前程美,鸡唱神州世纪新。滕州作为久负盛名的中国建筑之乡、山东省建筑业十强县,“滕州建筑”品牌名扬神州、远播海外。告别成绩斐然的2016,全市建筑业稳中求进谋发展;迎来充满希望的2017,机遇与挑战同在我们豪情满怀。值此新春佳节之际,我谨代表市建工局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建筑业改革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同仁及全市建筑战线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新春的祝福!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砥砺奋进谋发展,稳中求进成事业。回顾刚刚过去的2016年,在国内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我市建筑业坚持在逆势中求发展,在困境中求突破,稳中求进,通过调整产业结构、企业转型升级、拓展外埠市场、开展多元经营、创新管理服务等一系列举措,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奏响了滕州建筑业发展的时代强音。

  建筑业产值利税实现双丰收

  滕州建筑业始终紧扣市场脉搏,按照“巩固老市场、开发潜市场、培育新市场”的经营方略,以更大的勇气和魄力闯荡大市场、寻找大商机、承揽大项目、开辟新天地。2016年全年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76亿元,其中完成外出施工产值41.7亿元。实现勘察设计收入1200万元;建筑业施工区域拓展到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的120多个地区,并成功打入美国、朝鲜、俄罗斯、印度、安哥拉、刚果(布)、刚果(金)、新西兰、澳大利亚等15个国外市场,建筑业带动了全市16万城乡劳动力就业。建筑业规模、效益和整体水平都实现了新的提升,产值、利税、增加值增长比率均创新高,日臻成为滕州财政增值、农民增收、社会增效的重要支柱产业。

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

  滕州作为首批省级建筑产业现代化县级试点城市,肩负着推广装配式建筑试点示范的重任,面对新常态下经济下滑现实和当前的机遇,全市建筑业将坚定发展信心,增强机遇意识,善于抢抓机遇,用足用好机遇,切实将机遇转化为各自的优势,努力抢占发展主动权和制高点。以滕州市建筑设计院、连云山建筑科技、三维钢构、雄狮装饰、滕州建工集团、山东滕建、华东公司、鲁班装饰以及滕州市装配式建筑综合开发建设中心等单位为发起单位,成立“滕州市装配式建筑协会”,强抓当前机遇,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

质安创优文明施工水平稳步提升

  2016年,全市建筑业以开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年”活动为主线,着力构建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网格化管理体系,进一步强化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管工作;开展了四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切实做好了重大节会期间的安全监管工作;开展了“安全生产月”、“百日安全”集中整治活动、打非治违、扬尘治理、裸露土地绿化等专项治理活动;创新实行了建筑起重设备用前检测制度、项目负责人安全考核扣分机制、在建工程农民工免费体检等一系列新的制度和方法。2016年,荣获全国建筑工程装饰奖3项,省级安全文明优良工地4项,荣获省建筑工程质量“泰山杯”2项,省装饰装修工程质量“泰山杯”3项,省级QC成果3项。

  实现建筑施工扬尘污染全覆盖

  市建工局作为全市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整治工作的主体责任单位,加强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制定了扬尘整治工作总体目标和长期规划,严格按照“六个百分之百”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扬尘防治管理,保障各项防尘抑尘措施落实到位。截至目前,所有城区建筑工地均已设置施工围挡,累计设置长度3.6万米;累计硬化施工现场道路5万余平方米;购置车辆自动冲洗设备112台,现场洒水降尘车132辆;自动喷淋设施27套;所有报监工地视频监控均已安装,其中接入远程云平台项目26个。

  清欠维稳惠民生工作成效显著

  我们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服务职工群众的出发点,把做好清欠工作、推行农民工工资发放“一卡通”作为重点,严格执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强化农民工欠薪举报投诉机制,畅通农民工讨薪维权信访渠道。2016年共接待群体讨薪信访案件64起,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3300万元,涉及农民工1500余人。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我们全力做好建工劳务实名制“一卡通”推广和“鲁班亲情卡”发放工作,全市共有31个项目实施了“一卡通”,有7600多名农民工领到了实名制考勤卡和工资卡,对防范拖欠和规范用工管理起到了积极作用,使全市上访讨薪案件数、人员数、涉案金额同比下降40%以上。

科技创新职业培训不断进步

  一年来,滕州建筑业积极实施科教兴业和人才开发战略,加强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产业整体素质和核心竞争力大大提升。积极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推动产学研合作,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力度。全年共有3项QC成果省级奖励。探索创新职教培训机制,加大关键岗位培训考核和继续教育工作力度,全年共完成关键岗位、技能工人、继续教育等各类人员培训鉴定6100人次,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培训人次创历年新高,提高了施工企业持证上岗率。按照省住建厅要求,组织我市山东智能建设有限公司员工参加电焊工比赛,取得了优异成绩。组织了行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基础知识培训,到枣庄市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基地现场观看安全操作规程,增强了系统管理干部的业务素质,提升了经营管理水平,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建筑业长远发展夯实了基础。

  建筑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

  加强社会监督,大力推行公开招标。在招投标活动中,加强了工程招投标监管,规范了公示公告、评标定标、进场交易服务等程序;开展了电子招投标调研,制定了网上招投标实施方案,做好了启动网上招投标各项准备工作。今年第一、二、三、四季度共有9家投标单位、6家招标代理公司、5位评标专家分别记录了不良行为记录。强化执法检查,定期对建筑市场进行综合执法检查,严肃查处建设单位应招标工程未招标、规避招标、违法分包转包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制定了建筑业企业量化考核办法,加强市场主体的信用管理,将信用评定结果与招投标、资质资格、建筑企业养老保障金拨付、创先评优等实行联动管理,促进了建筑企业的依法、规范、诚信经营。

  “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还人。”回首过去的一年,是行业上下拼搏进取、开创创新的一年,伴随着收获的喜悦,踏着奋进的鼓点,我们迈入充满机遇和挑战的2017年。

  2016年,是全面深化建筑业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开启建筑业“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建筑业发展充满机遇挑战和大有作为的重要一年。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希望,新的历程承载新的梦想。2017年建工局将以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市建筑业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引领企业不断转型升级,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强化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稳步提升全市建筑工程质量和夺杯创优水平;抓牢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建设和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确保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全面加强建筑企业诚信管理、建造师执业行为管理,规范建筑市场行为;强化建设工程招投标诚信管理、标后监管和网上电子招投标工作,规范建设工程承发包交易行为;加大建筑工程养老保障金收缴管理力度,继续推进建筑劳务实名制“一卡通”工作,切实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以建筑职业培训基地为依托,抓好科教进步和职业教育培训,优化队伍素质,为行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继续支持企业发展外出施工,巩固老阵地,开辟新市场;积极参与我市全域城镇化建设,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继续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开拓创新,积极作为,不断开创建筑工程管理工作新局面,2017年确保完成全社会建筑业总产值180亿元,力争突破190亿元,出省出国产值突破50亿元,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幸福滕州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