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当歌歌盛世,闻鸡起舞舞新春。值此中华大地普天同庆、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市水产服务中心全体人员向长期以来支持我市渔业生产工作的各级领导表示衷心感谢!向全市广大渔民朋友致以新春的祝福!向关心、关注、关爱我市渔业生产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广大干部群众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和美好的新年祝愿!祝各位新春愉快、身体健康、事业进步、阖家幸福!   
  一、2016年工作成效
  2016年,全市渔业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加快转变渔业发展方式”这一主线,实现“稳增产、护生态、保安全、促增收、提效益”五大目标,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五大理念,促进全市渔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全市渔业生产呈现良性发展势头,实现了渔业经济的稳步增长。2016年,全市水产养殖面积达10.5万亩,预计实现水产品产量6.2万吨,增长6.3 %;渔业产值达到9.7亿元,增长6.3 %;主要体现在:
(一)渔业结构调整不断深化,渔业经济发展活力十足。以现代渔业示范点建设为突破口,以点带面,加快渔业转型发展。依托各类渔业项目带动,我市成功引进推广了“台鳅、水蛭、小龙虾、中华鳖、河蟹”等优质品种的养殖,并取得了较好的效益。通过引导辐射,全市现已形成10多个“优质水产品”特色养殖区。其中,泥鳅养殖面积3000亩,中华鳖300亩,全年孵化泥鳅、水蛭苗6亿尾,中华鳖5万只。总投资1.8亿元的“一笑堂”中华草龟健康养殖基地落户我市,项目成功投产后,年可新增经营收入6亿元。同时,加强渔业示范园区建设,在提升档次和效益上下功夫,对全市20余家渔民专业合作社进行分类指导,逐步形成了“园区+合作社+养殖户”的生产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各类渔业园区及养殖基地全部配备了投饵机、增氧机、渔业通管理软件等各项设施,提升了园区和基地的科技化、信息化水平。
  (二)科技服务水平不断提升,重点项目建设平稳推进。一是我市已连续五年实施了“基层渔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通过精心组织,扎实工作,形成了一整套标志性的渔技服务活动。突出一线培训指导,在大规模集中培训的基础上,创办“渔民池塘学校”,解决了偏僻地区交通不便和农忙季节无暇参与培训的实际情况,达到了培训、服务与指导有机结合,发挥了培训作用。截至目前,累计举办培训班15期,培训人员10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1600余份。同时,多方筹措资金30余万元为渔业养殖户发放消毒剂、微生物制剂5吨,增养机40台,全自动投饲机35台,鲤鱼、草鱼、南美白对虾等优质配合饲料20吨。二是建设完成了2015年度优质鱼产业项目,争取省级资金500万元。该项目建设工厂化车间1.3万平方米,水质净化池1万平方米。3月份,省海洋与渔业厅王守信厅长到我市调研现代渔业建设工作,察看了龙振集团优质鱼产业项目建设现场,对我市渔业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12月份,该项目通过了枣庄市级验收。三是积极争跑,成功申报了山东省2016年现代渔业发展平台项目,共申请优质鱼产业项目1个,农业技术推广项目2个,共争取省级项目资金680万元。
  (三)平安渔业建设扎实推进,渔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
认真贯彻落实水产品监管“五项制度、两项登记”,对全市养殖企业定期进行检查,逐步实现养殖生产全过程质量可追溯。严格落实“两制一书”制度,通过与养殖户全部签订《水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书》,落实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在申报渔业项目时,实行不合格产品一票否决制。4月份,我市首次承担了国家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任务。8月份,迎接了市人大常委会对(水产品质量)安全执法检查工作。全年共承担国家及省、市各种强制性抽检任务50余次,抽检合格率均达到100%。
  (四)支农惠渔政策落实到位,渔业管理能力不断提高。一是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推进水域滩涂养殖证制度,依法做好养殖证申请受理、踏勘、核发等工作,做到了“一证一档”,确保程序到位、资料齐全。截至目前,全市共核发新版水域滩涂养殖证89本,覆盖水域养殖面积6.2万亩。二是积极开展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全年分三个阶段分别在微山湖沿岸、龙泉广场区域、马河水库及城市荆河水系集中开展了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共放流苗种240万尾。通过“放鱼养水”,城市水系水域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三是积极做好渔船燃油补贴发放工作。在发放工作中坚持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做到“两公示”和“三公开”。同时建立了快捷、有效的补贴渠道,及时足额将2015年度渔船燃油补贴资金53万元直接拨付到渔户手中。
  (五)打牢群众满意队伍,机关作风建设稳步提升。一是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擦亮“严”和“实”的作风底色,坚持以教育活动为契机,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央 “八项规定”及中央、省、市关于厉行节约的相关规定,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电教片,参观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自查,并制定整改措施,狠抓落实。二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强化治庸问责机制,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有效解决了部分工作人员“庸懒散软”等问题。严格行政审批,规范服务程序,无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粗暴执法行为及投诉。中心派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获“优秀审批窗口”称号。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组织机关干部开展社情民意大走访活动和全民创卫环境大扫除工作。三是信息宣传成效显著。2016年,共在海上山东网站发表文章50篇,《滕州日报》70篇,党政办公网380篇,滕州改革动态、滕州信息、滕州政务等发表文章10余篇,有力展示了我市渔业部门的良好形象。
  二、2017年工作打算
  2017年全市渔业工作思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全省“现代渔业发展平台”建设,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为引领,加快推进渔业转型升级和促进渔业增效、渔民增收为目标,通过加强渔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基层渔技推广体系、健全公共与社会化服务体系,实施产业化经营等措施,着重提升水产养殖业发展;深化“测水配方”实验和“放鱼养水”增殖工程绩效评估,着力构建渔业科技服务支撑体系;进一步开展城市水系增殖放流,保障水域生物多样性和饮用水源地水质清洁;加强养殖水产品生产过程质量安全监管,创建全国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县,全面提高我市渔业综合生产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
  (一)围绕一个目标
围绕创建全国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这一中心目标,在拓展渔业生态功能的基础上,确保全市渔业发展、渔民增收、渔区稳定。到2017年,全市水产养殖面积突破10.8万亩,水产品产量突破6.3万吨,实现总产值10亿元。
  (二)确保三大安全
  1、确保渔业生态安全。大力推进标准化池塘改造和水产健康养殖力度,扎实推进生态、低碳渔业,充分发挥以渔养水优势,突出渔业生态功能作用。
  2、确保水产品养殖质量安全。坚持从源头抓起,强化养殖投入品监管,确保水产苗种繁育和养殖生产过程中不投喂违禁药物、有毒有害物质、非食用物质和假冒伪劣的饲料;探索水产品市场准入制度建设,积极推动水产品快速检测体系和水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认真开展水产苗种质量安全监督抽查,筑牢苗种质量防线,确保水产品养殖源头的质量安全。
  3、确保渔业生产安全。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部署2017年渔业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的签订工作,进一步强化渔业船舶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持续开展打非治违等专项行动,全面深入排查、治理渔业船舶安全隐患;开展汛期渔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实现四个突破
  1、在夯实现代渔业基础上实现新突破。把基础设施改造作为现代渔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加快推进养殖池塘改造和标准化建设。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优势产业向优势地区集中,形成具有区域特色和优势的产业集群。
  2、在创新现代渔业经营机制上实现新突破。按照“组建一个合作社,创办一处基地,发展一批社员,带动一个产业”的发展思路,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积极组建各具特色的渔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培育一批水产经纪人,引领现代渔业发展。
  3、在强化现代渔业科技支撑上实现新突破。帮助龙头企业(合作社)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大力发展设施渔业,着力加强渔业人才队伍培养,推广完善四大技术(微孔增氧技术、微生态制剂池塘水质底质调控技术、鱼菜生态养殖技术、水产养殖病害综合防控技术),扩大四大品种的养殖规模(河蟹、泥鳅、鳜鱼、中华鳖),鼓励扶持南美白对虾、宽体金线蛭、斑点叉尾鮰、中华草龟等高效优质水产品养殖,借助举办新型渔民培训、渔民池塘学校等形式,进一步发挥渔业科技多元服务功能。
  4、在拓展现代渔业产业功能上实现新突破。着力打造品牌渔业,扩大“生态、绿色”品牌水产品效应,2017年计划认证有机水产品2个,认定无公害水产品养殖基地2处,认证无公害水产品3个。加快开放型渔业发展步伐,吸引先进养殖、加工和管理技术进入我市,按照“依托资源、产业引导、结合旅游、规范管理”的要求,大力发展以休闲观光为主题的文化旅游渔业。
  (四)强化五项重点
  1、深入开展全国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创建工作。按照全国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创建标准,高标准、高质量、全方位地开展创建活动,改善生产条件、完善服务体系、健全管理制度,力争将全市水域滩涂养殖证发证率达90%以上;水产苗种生产许可证、渔用饲料和兽药经营许可证核发率达到100%;水产苗种产地检疫、检疫阳性样品生产场的阳性苗种依法处理率达到100%;提高渔业综合生产能力,打造全市1.5万亩以上的渔业核心养殖示范区,实施标准化生产,保障安全、优质、充足的水产品有效供给,确保2017年成功创建全国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
  2、依托渔业重点项目建设引领产业发展。以项目建设为引擎、做支撑,促进渔业生产转型发展、提档升级。积极做好省、市财政投入资金800万元的现代渔业发展平台建设、基层渔技推广与示范建设、水产养殖物联网应用技术推广、南美白对虾健康养殖技术推广、新型渔民培训、渔业资源增殖放流等渔业重点项目,增强渔业发展后劲,引领产业健康发展。重点打造龙振渔业产业园南美白对虾、滨湖一笑堂中华草龟两大主导品种养殖园区。
  3、夯实现代渔业产业发展基础。以滨湖渔业现代渔业园区、东郭淡水养殖试验场、木石龙振渔业产业园为核心,加大标准化池塘建设力度,配套完善渔业信息化平台建设,着力提升全市渔业工厂化养殖现代化水平。努力打造滨湖镇万亩现代渔业综合园区、鲁南地区最大的中华草龟健康养殖基地、同时将木石龙振渔业产业园打造成标准化、工厂化、全产业链、花园式的省级内陆标准化渔业园区和国家级竞技垂钓中心。
  4、打造休闲文化旅游产业带。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发展休闲垂钓、观光旅游、观赏渔业、渔文化保护与开发等多种形式的休闲渔业,带动渔民增收。在级索镇七星湖、柴胡店镇古薛河、界河镇鲁班公园、木石镇墨子湿地公园、微山湖湿地景区等区域重点建设一批上规模、上档次、有特色、示范带动效应明显的休闲渔业基地。借助渔业资源修复工程积极打造荆河休闲渔业文化长廊,使之成为我市现代渔业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5、全面加强党建和机关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抓好党员政治思想教育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教育引领系统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四个意识”,努力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坚决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和纪律底线,始终做到思想清醒,政治坚定。全面加强机关纪律作风建设,不断完善和严格执行各项制度纪律,大力营造风正气顺人和、团结一致干事业、齐心协力促发展的浓厚氛围。集中精力抓住重点工作,努力在重点任务上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寻求突破。健全工作责任制,理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提高履职效能,毫不放松地抓好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工作。全力抓好纪检监察、计划生育、财务审计、工会共青团、综合治理等方面的工作,确保每项工作任务落地生根,不断提升渔业部门形象,推动全市渔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