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歌辞旧岁,金鸡迎新春!
  在这辞旧迎新、欢乐祥和的美好时刻,市供销社全体干部职工向关心支持供销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全市人民拜年,衷心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过去的一年里,市供销总社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系统上下奋勇拼搏、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承担的改革试点任务顺利通过各级验收,并在建设为农服务中心搭建为农服务综合平台、土地股份式托管、农民合作社信用互助“四四八模式”、开展种植保险保障社员利益等方面的探索取得了重大突破,综合实力和为农服务活力显著增强,2016年实现商品总购进43.2亿元,总销售46.1亿元,利润2293万元。先后荣获全国供销系统“金扁担奖”,省供销社安全工作目标管理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是实体性合作经济组织取得新进展。围绕我市特色规模优势产业,以基层供销社为主体,通过共同出资、共创品牌、共享利益等方式,,领办参办农民合作社216家,服务农民合作社560家, 组建农民合作社联合社18家。成立了市级农民合作社联合社,与市供销社“一套机构、两块牌子”合署办公,构建起上下贯通、运行高效、联合紧密的实体性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加强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培育各级示范社9家。
  二是农业服务规模化取得新突破。以“3控3*6+1”为核心,按照“政府支持、供销主导、多方参与、统一运作、合同管理”的原则,积极整合供销社、村两委、有关涉农部门资源优势,围绕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等适度规模经营主体新需求,大力推广耕、种、管、收“全托管”服务、“菜单式”半托管服务和集测土配方和智能配肥、统防统治、农机作业、烘干仓储(冷藏加工)、庄稼医院、农民培训以及涉农部门服务窗口为一体的为农服务中心建设,全力打造覆盖生产全过程的服务链。全市建成运营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16处,总占地面积221亩,建筑面积达到 3.5万平方米,购置整合农机设备1000余台套,其中,土壤检测设备5台套,智能配肥机10台套,飞防设备6台套,粮食烘干设备 13台套。年实施“保姆式”、“股份式”全托管、“菜单式”半托管服务面积达到40.2万亩。
  三是现代流通服务体系实现新提升。由市供销社牵头成立了供销电子商务公司,建成电商体验店92家,对接全国供销e家及山东供销e家,融入全国、全省电子商务“一张网”,实现电商交易额1.3亿元。发展农村综合服务社1066个,建成社区服务中心58处,镇域商贸综合体和中心6处,正在建设总投资17亿元的佳美广场和融城国际城市综合体项目进展顺利,12月12日佳美广场A区正式开盘发售,西岗供销社商贸中心即将开业运营,界河供销社商贸中心正在紧张施工,完善的城乡一体现代流通网络,满足了城乡居民的多种需求。
  四是农村合作金融规范开展。依托供销社组织体系,按照“社员制、封闭性”原则,在不对外吸储放贷、不支付固定回报、不对外投资、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前提下,加大对领办参办的农民合作社的农民培训,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内部的信用合作,把农民闲散资金集中起来,解决农民生产经营活动中“小额、分散”的资金需求,探索形成了农民合作社信用互助“四四八”工作模式。同时,进一步强化监管,确保了农民合作社信用互助业务风险可控、安全高效、稳步发展。目前,在17家农民合作社内部开展了信用互助业务,互助金总额2434万元,8家农民合作社取得信用互助资格认证书。
  五是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成效显著。充分发挥供销社的服务优势、农民合作社的经营优势和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联合开展共建农民合作社、生产服务队、城乡社区服务中心、共建人才队伍等项目,采取租赁合作、股份合作、加盟合作等方式密切利益联结,实现了农民和村集体“双增收”,促进了供销社基层组织向村居、经营服务向田间地头“两个”延伸。发展社村共建村262个,共建项目516个,帮助农民年均增收5000余万元,村集体年均增收600余万元。
  六是新型农民社员培训有序开展。聘请市农业局、中科院5名高级农技师组成讲师团,常年开展技术指导培训,组织部分农民合作社负责人、农民社员、种植大户及村两委负责人到潍坊高密、临沂莒南等培训基地开展系列培训。累计开展培训126期次,培训1万余人次。12月,中国农科院土壤研究中心杨丽萍博士就马铃薯高产种植进行培训,单次培训人数突破500人。
  七是人才兴社工作取得新成果。注重加强教育培训,实施“102030工程”,即用2—3年的时间培养10名优秀经理(主任)、20名优秀副职、30名优秀后备干部。2015年以来,举办培训28期,培训2176人次,建立后备人才库56人,在市直企业中选拨21名优秀人员到机关、基层社、村两委进行挂职锻炼。
  八是供销产业扶贫扎实有效。深入实施“供销产业扶贫”工程,通过“合作社+贫困户”,为农服务中心优惠提供生产服务,电商平台免费推广贫困户农产品,领导干部定向帮扶等方式,认领帮扶贫困户400户,到2017年能实现全部脱贫。羊庄供销社依托领办的康之源粮蔬农民合作社主动吸纳20名贫困户入社,通过入社务工、二次分红方式,每人年均收入3800元,高出我市脱贫标准396元。
  九是供销社发展环境更加优越。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文件,各涉农部门积极支持供销社综合改革。系统上下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把“平安供销”建设摆在突出重要位置,突出监管、强化防范,全年系统没有出现安全责任事故和越级上访事件。在各级媒体宣传报道总数近400篇,舆论环境进一步优化。工会、妇联、纪检、司法、老干部、团委、计划生育、机关后勤等也取得一定成绩,为供销社的全面和谐发展做出了贡献。
  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以中发[2015]11号、鲁发[2015]16号,枣发[2016]8号和滕发[2016]24号文件为指导,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以提升为农服务水平为根本,以“打基础、搭平台、去束缚、谋发展、强作风”为重点,继续深化我市供销社综合改革,真正做到为农、务农、姓农,把供销社打造成为与农民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行更高效的合作经济组织体系,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为建设宜居宜业、富裕美丽文明的新滕州做出更大贡献。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