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凝眸,2016年,我市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紧紧围绕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的建设,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的,始终坚持农业综合开发正确方向,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强化项目管理,狠抓工作落实,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共完成农业综合开发项目6个,争取并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10个。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益运行”的原则,强化措施,奋力拼搏,实现了一流的项目标准质量、一流的项目综合效益、一流的项目运行管护水平。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我们向关心支持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的各级各部门的领导祝福,向全市人民祝福!恭祝您们新春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2016年,我市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总投资7093万元,枣庄市及以上财政资金4827万元,共实施项目16个。年内完成农业综合开发项目6个,完成投资3749万元,以第一名的成绩顺利通过枣庄市级验收。建设高标准农田1.5万亩,扶持龙头企业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个。争取并正在实施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10个,建设高标准农田1.6万亩,扶持龙头企业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6个。我市实施项目的创新体制机制、引入竞争机制、健全管理机制、应用科学机制、理顺协调机制、完善管护机制等“六项创新机制”在全省推广。
  一、加大工作力度,年度目标出色完成
  完成农业综合开发项目6个,其中土地治理项目3个,产业化发展项目3个。
  一是羊庄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投资600万元,改造治理土地面积5000亩。
  二是西岗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投资600万元,改造治理土地面积5000亩。
  三是界河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投资600万元,改造治理土地面积5000亩。
  四是滕州市年产6000吨肉制品深加工新建项目。由山东春藤食品有限公司承担实施,投资1411万元。
  五是滕州市1500吨蔬菜基地扩建项目。由滕州市正德康城蔬菜专业合作社承担实施,投资152万元。
  六是滕州市年出栏49 万只肉鸡养殖基地改建项目。由山东鲁南牧工商有限公司承担实施,投资386万元。
  二、加大协调力度,积极争取项目
  争取并正在实施的项目10个,其中土地治理项目5个,产业化发展项目5个。
  一是姜屯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投资602万元,全部为枣庄市及以上财政资金,改造治理土地面积5000亩。
  二是洪绪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投资604万元,全部为枣庄市及以上财政资金,改造治理土地面积5000亩。
  三是山东龙振生态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投资1002万元,改造治理土地面积4000亩。
  四是滕州市笔架山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投资142万元,改造治理土地面积1000亩。
  五是滕州市泓安马铃薯 专业合作社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投资141万元,改造治理土地面积1000亩。
  六是滕州市年出栏3000只肉羊养殖基地扩建项目。由滕州市运成种羊养殖专业合作社承担实施,投资175万元。
  七是滕州市1万吨马铃薯初加工及仓储新建项目。由滕州市万恒马铃薯专业合作社承担实施,投资159万元。
  八是滕州市年出栏30万羽肉鸡养殖基地扩建项目。由滕州市春雨养殖专业合作社承担实施,投资202万元。
  九是滕州市年产24万吨高档营养小麦粉深加工贷款贴息项目。由滕州市北大仓面粉有限公司承担实施,项目申请中央贴息资金112万元。
  十是滕州市2000吨马铃薯储藏保鲜新建项目。由滕州市建信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承担实施,投资205万元。
  三、加大创新力度,开发水平显著提升
  一是创新体制机制。实行责权利相统一,确定项目单位为法人,实行项目建设公开招标制、县级报账制、项目公示制、工程监理制、项目  管理目标责任制。
  二是引入竞争机制。按照严密的规章程序做好项目规划和前期准备工作,提前建立项目库。将备选项目编制成项目建议书入库存档,实行  公平竞争,择优立项。
  三是健全管理机制。严把“四关”,即:规划设计关、标准质量关、资金管理关和项目验收关。
  四是应用科学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项目实施方案,每项方案均须技术专家现场勘测设计、评审论证,以保证项目选择的科学性。
  五是理顺协调机制。市农业开发办承担项目建设的监督管理;财政部门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监管;项目单位组织项目实施和建成项目运行管理;监理单位控制工程质量、工程进度和投资规模。
  六是完善管护机制。项目建成竣工验收后,严格执行财务决算制、质量保证金制、工程移交管护制,确保国家项目资金发挥最大效率和长期效益。
  四、加大治理力度,项目效益非常显著
  通过开发治理,项目区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一是项目区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显著提升。建设桥涵,整修农田道路,方便了农用机械进入田间作业。埋设节水管道,实现了农田灌溉管道化。与开发前相比,每亩灌溉节水30多方,费用由每亩18元降到12元左右。二是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高。项目的实施极大地促进了土地流转,提高了粮食产量,粮食亩增150公斤,人均纯收入增加360元。三是农业科技含量显著增加。通过培训使项目区农民掌握了优质农产品生产技术、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等,项目区新技术推广普及率及良种覆盖率分别达到99%和100%,科技贡献率达到60%以上。四是生态环境显著改善。项目区按规划建设农田林网框架,改善了田间小气候,对农田起到有效的生态防护作用。五是农业产业化良性发展。产业化经营项目使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规模迅速扩大,为全市农牧业持续稳定发展注入了活力。
  五、2017年工作展望
  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的方针、政策,按照“基地化开发、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外向型发展”的基本原则,认真实施土地治理项目和产业化经营项目,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土地产权制度的改革,加快推动我市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的建设步伐。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积极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2017年上半年共实施项目10个,总投资3344万元,枣庄市及以上财政资金2377万元。其中土地治理项目5个,总投资2491万元,枣庄市及以上财政资金1955万元;产业化发展项目5个,总投资853万元,枣庄市及以上财政资金422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1.6万亩,扶持龙头企业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6个。
  (二)积极争取2017年度项目。目前已筛选入库项目8个,计划总投资6650万元,土地治理项目5个,产业化发展项目3个。其中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项目为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创新试点项目。该项目由滕州市北大仓面粉有限公司申报,涉及1家龙头企业、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相关镇。通过示范带动,推动小麦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融合发展,促进农产品良性循环,增加农民就业机会,提高农民收入。
  (三)积极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力争打造一支思想过硬、业务精炼的高素质农业综合开发队伍,为全面建设幸福滕州做出新的贡献。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