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当歌歌盛世,闻鸡起舞舞新春。值此2017年春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市委市政府信访局,向全市人民致以节日的问候。祝愿全市人民,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信访业务部门有力指导下,市信访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关于信访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为主线,以全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务实信访、高效信访”为目标,以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为核心,不断解放思想,攻坚克难,积极作为,使全市信访形势继续保持平稳向好态势,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一、围绕节庆安保防越级,管控措施有成效。坚持把做好重要节会期间的信访维稳工作作为重要抓手,精心组织、超前谋划、全力以赴、务求实效,确保了全国全省枣庄滕州四级“两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杭州G20峰会等一系列重大敏感节点期间的信访稳定,我市没有出现进京赴省上访滋事丢丑事件和有影响的信访问题,实现了上级提出的信访维稳工作目标。节庆安保期间,我们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案件交办回执、市级领导帮包、值班备勤、衔接互动、督导检查、通报约谈等工作机制,形成了抓重要敏感期间信访稳定工作的长效机制,确保了节会顺利进行。
  二、围绕源头预防固根本,排查化解有实效。一是坚持信访问题源头预防,严格落实风险评估制度,对可能引发集体访和大规模聚集上访的苗头隐患,及时掌握动态,及早报告处理。今年以来,镇级以上重点项目和重大政策制定的风险评估率达100%,先后有10余个项目经评估后停建或缓建。坚持人民建议征集制度,充分保障基层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二是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严格实行信访隐患周排查、周上报制度,坚持全区域排查、全行业排查,不留盲点和死角,有效防止大规模集体上访和群众性事件的发生。三是全面做好初信初访办理工作,严格落实首办责任制,对人民来信,从收信、转办、督办、上报结果到回访均由专人负责到底,有效防止了初信变初访、初访变重访、重访变积案。
  三、围绕信访积案强攻坚,事要解决有突破。一是深入开展市级领导公开接访活动。精心组织开展每周三市级领导公开接访活动,由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以及人大、政协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轮班接访,重要敏感时期,实行市级领导每天接待群众来访。建立律师参与接访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模式,在市信访局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法律咨询室”,全市60名律师每天轮流到市信访局坐班接访,现场提供法律援助。二是扎实开展重点信访案件化解活动。制定下发了《关于调整全市重点信访案件市级领导包案的通知》,逐一明确市级包案领导,按照“谁包案、谁负责”的要求,一包到底,直至案结事了,同时,以“挂牌督办”形式分期分批对重点信访案件进行集中督办,限时化解。三是开展挂牌督办专项活动。开展全市进京非访案件挂牌督办活动,明确化解稳控责任主体,严格落实“五个一”工作措施,真正做到“三到位一处理”,努力促进案结事了,息诉罢访。充分发挥“三级终结”机制作用,稳步推进信访事项复查工作,按期向信访人出具复查意见。有效开展信访事项复查听证工作,健全听证程序规范,加大听证示范力度。
  四、围绕业务建设抓规范,办理质量有提升。一是健全完善网上信访工作机制。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网上信访工作的意见》,通过加强制度规范,强化工作措施,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有效建立“阳光信访”工作机制,增强了信访受理平台的有效应用。二是加大业务学习培训力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信访基础业务提升月”活动,今年4月份,邀请省信访局领导来滕进行专题辅导;对信访业务工作进行标准化设计,绘制流程图,编印了《滕州市信访业务工作规程汇编》;分期分批对全市所有网上信访系统操作人员开展“手把手”、“一对一”的专题操作培训;注重加强与信访系统兄弟单位间的学习交流,组织部分干部到黄岛、潍城、曲阜、北京等地学习信访业务办理先进经验,有效提升了信访干部的业务技能。三是开展业务办理问题集中治理。针对来访、来信、督查等信访业务办理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议,明确各类业务办理不规范现象,要求镇街部门认真查找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同时,加大督导调度力度,对整改后排名仍然靠后的单位落实通报制度,有效提升了信访事项“四率”水平。
  五、围绕场所建设快推进,服务水平有提高。一是着力改善接待环境。今年新建并启用了市群众信访综合服务大厅建设,总投资400余万元,规划总用地面积13120平方米,项目用地991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300平方米,信访局新办公大楼合理设置了候访厅、信访登记处、领导接访室及视频接访室、会议室、各功能科室等,配备电子屏幕、视频监控等必要设施,实现了“布局合理、设备齐全、环境友好、安全有序”的要求,有效提升了信访部门的接待能力。二是积极推行联合接访。由市信访局统一管理,人员与原单位脱钩,全力打造“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模式。三是实行局人员全员接访。拟制定下发了《信访局全员接访意见》,自2017年开始施行,局全体人员轮流到接待室接访,减轻接访工作压力,有效锻炼全体人员接访处访能力。
  六、围绕越级上访抓整治,信访秩序有好转。一是进京非访治理工作成效斐然。深入开展非访治理专项整治活动,健全完善治理体制机制,认真落实“五个一”工作措施,努力遏制和减少进京非访案件发生。二是政务中心信访秩序良好有序。坚持落实好政务中心信访值班制度,不断健全接访、劝返、协调、处置机制,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做好对违法违规上访人员的依法处置工作,有力维护了机关正常的办公秩序和楼前信访秩序。三是越级上访防范化解措施有力。深入开展进京上访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专题召开全市信访稳定工作会议,进一步夯实镇街部门工作责任。认真落实进京上访案件的梳理排查、集中交办、台账管理、帮扶指导等工作措施,加快推进问题化解,进京赴省到枣上访数量明显减少。进一步加强重点部位值班备勤工作,在高铁站、长途汽车站、火车站等3处卡点,安排有关镇街、部门人员长期值班巡查,严防上访人员失控进京赴省上访。四是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成效突出。不断加强对涉军、涉教等涉稳群体的稳控劝返工作,督促相关镇街、部门做好原民办教师、涉军重点人员,特别是 “红色乞讨”人员的教育化解稳控接返。
  七、围绕制度设计管长远,工作效能有提升。一是认真执行信息分析报送制度。制定了《滕州市信访统计分析和信息报送制度》,实行信访信息周报告,特殊敏感时期日报告、零报告,可能引发进京赴省集体访、进京非访,引发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等信息提前预警报告,随时掌握报送动态性、苗头性信息,确保信访传递渠道及时畅通。二是健全完善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制定了《多元化解联席会议制度》,由市委政法委牵头,法院、法制办、司法局等单位参加,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研究解决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重大政策、重要机制、重难点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加快建立分类处理制度。编印下发了《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清单汇编》,明晰有关部门依法处理信访问题的职责分类,着力贯彻落实信访工作“诉访分离”和“分类处理”原则,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水平。
  撸起袖子加油干。新年伊始,市信访局全体工作人员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以维护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为己任,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迎着民族复兴的恢弘愿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新长征路上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