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春晖渐,万象始更新。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谨代表市林业局向全市林业系统干部职工和广大林农百姓,向关心支持林业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新年最美好的祝福!展望2017年,林业局将继续弘扬吃苦耐劳的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为统领,以重点区域荒山绿化、绿色廊道建设、林业产业体系建设等十大重点工程建设为抓手,全面打造六大森林体系,全力做好造林绿化、产业发展、资源管护、湿地保护与恢复等工作,不断提升全市森林资源总量,提高林分质量,增强生态功能,为建设宜居宜业、富裕美丽文明的新滕州努力奋斗!
  2016年以来,林业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全国绿化模范市巩固提升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为统领,围绕林业“攻坚”和“转型”发展目标,以科学管林、科技兴林为手段,创新发展模式和管理模式,强化措施,稳步推动全市林业工作。全年共争取上级项目资金3200万元,中央财政贴息贷款3100万元用于现代林业发展,全市林地面积达47.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0.1%。滕州市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市,滕州滨湖国家湿地公园被评为“中国慢生活休闲体验区”,山东鑫迪家居装饰有限公司被评为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张汪镇融合花木种植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林业专业示范社,鲁班湿地公园被评为省级湿地公园,西岗镇东王庄村、北辛街道侯王居被评为“山东省生态文化村”。
  一是造林绿化工作取得新突破。争取国家长江防护林项目资金,投资1180万元,新增造林4.2万亩,其中雨季新增造林2万亩。在京台高速、枣木高速、104国道两侧共完成采伐更新复种面积1000亩。投资50余万元在青龙山绿道两侧新栽植黄栌、元宝枫等彩叶树种4万余株,并完善提升了隔离网、标识牌等附属设施;实施了5万亩森林抚育,有效提升了全市森林质量。
  二是强力启动森林城市创建。积极谋划并向国家林业局提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申请,于5月25日获得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复备案,成为全国第4家申请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县级城市。9月份,创森总体规划顺利通过国家林业局的评审,市政府批准实施创森总体规划的文件正式上报至国家林业局。同时,我们全面启动了森林镇村创建活动。
  三是林业产业实现大发展。逐步建立以森林旅游、湿地旅游、种苗花卉、林产品加工、经济林和林下经济为主的六大林业产业,全面提高了林业综合效益。今年以来,全市新发展经济林1.8万亩,花卉苗木6000亩,林下渔、林下藕7000亩,林下禽3000亩;全市经济林面积达19万亩,花卉苗木面积达6.5万亩,林下经济面积达10万亩。扩大发展了南沙河镇万泽农业观光园、张汪镇元宝枫基地等林业产业基地21家,各类林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459家,鑫迪家居装饰有限公司被评为国家级林业龙头企业,山东锦旺食品有限公司被评为省级林业重点龙头企业。新发展上善人家、百果采摘园等森林湿地人家10处,全市森林湿地旅游年接待游客600万人次,旅游产值突破10亿元。
  四是湿地保护与恢复工作再上新台阶。在滨湖国家湿地公园、薛河省级湿地公园,投资400万元实施了湿地植被保护与恢复建设工程,新建水源涵养林1800亩,建成湿地监测站和鸟类救护站各2处,共栽植杞柳、芦苇、蒲草等5万余株。同时,加快湿地公园建设,已完成墨子湿地公园二期工程建设,鲁班湿地公园于2016年12月被评为省级湿地公园。
  五是林地经营权流转(证)试点改革稳步推进。全面启动了林地经营权流转(证)试点改革工作,详细制定了实施方案和管理办法,制作了林地经营权流转证、合同、申请书样本等,规范了林地经营权证申报程序,积极鼓励工商大户、社会资本参与林地经营权流转,促进林业的规模发展,全市共发布林地经营权流转交易信息19条,流转5家,流转面积2441亩。同时,积极培育林业合作社等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全市新增林业合作社8家,林业合作社发展到136家,其中,融和花木种植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林业专业示范社;滕州市安胜花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凯悦花木种植专业合作社、龙昌苗木专业合作社被评为省级林业专业示范社。
  六是森林资源管护成效显著。一是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投资100万余元,新购置了森林防火专用运兵车2辆,水罐车1辆,新购置大功率灭火水泵组2套;在柴胡店、羊庄、界河和滨湖镇新建标准化护林房4处;维护升级界河和柴胡店镇防火通道20余公里。投资490万元,实施了森林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项目,新建消防专业队伍营房4000㎡,训练场1000㎡,新建全市森林防火指挥中心2处,建立了远程林火视频监控系统,安装视频探头21处,全市重点防护林视频监控率达85%以上。二是抓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投资18万元,新购置森林有害生物防治喷雾车1辆。投资200余万元,共完成飞防美国白蛾面积26万亩,飞防春尺蠖面积3万亩,地面防治面积50万亩。高标准建设了省级林业有害生物检疫测报标准站,我市的森保工作经验在全省范围推广。三是严格林业执法。依法认真执行林木采伐审批、木材检疫和林业综合执法,全年共办结采伐证256件、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8件、木材经营加工许可证2件,审核上报征占用林地2件;办理木材运输证5600份、森林植物检疫证7900份。全面启动了全市政策性森林保险工作,目前已完成10.6万亩公益林的投保。
  七是国有场圃实现转型发展。以市场为导向,以管理为手段,结合场圃实际,科学定位,分类指导,全面做好场圃转型发展,并抓住国有林场改革契机,积极推进场圃一体化建设。国有木石林场围绕生态公益林建设,补植元宝枫、黄栌等苗木3万余株,开展森林抚育5000亩,改善了林相,提高了森林质量,并启动了防火通道建设。西岗苗圃成立了滕州市林木良种科研所,投资100余万元建设了新型智能日光温室3860㎡,高标准培育苗木10万余株;引进石榴等果树新品种20个;同时做好乡土树种的培育工作,繁育元宝枫小苗3万株,侧柏轻基质容器苗40余万株,套种冬青小苗11万株,播种毛白蜡10万余株。
  八是林业生态科普宣传氛围浓厚。先后在墨子湿地公园、龙泉植物园、北辛植物园建设了3处枣庄市级生态文明示范基地;在西岗镇东王庄村、北辛街道侯王居建设了2处“山东省生态文化村”。 共编印《滕州林业》杂志3期,编辑出版了《滕州墨子国家森林公园探秘》书籍。新粉刷墙体标语200块,制作各类展牌37块,充分利用植树节、爱鸟周等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4.1万余份,进一步提高了市民的爱绿护绿意识。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