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猴辞岁迎新春,金凤呈祥献祝福。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全体干部职工向关心支持滕州工业经济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向全市广大企业家和经信系统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回眸激越澎湃的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市经信局坚持“工业强市、产业立市”和工业集群化发展战略不动摇,引领和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抢抓发展新机遇,纵深推进“265”产业培育和“5633”企业培植工程,实施技改创新双轮驱动,调整优化工业结构,破解发展难题,工业经济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滕州入选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机械机床)试点地区,玻璃深加工基地被评为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童车童床产业基地服务平台成功创建为全国轻工业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一是工业总量迈上新台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80亿元,同比增长6%;实现利税98亿元、利润62亿元;工业增加值实现447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42.6%;工业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45.3%,工业对地方财政贡献率达到44.3%。
  二是产业培育实现新发展。煤化工、机械机床产业集群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70亿元、660亿元,玻璃深加工等六大优势产业板块、生物医药等五大新兴产业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4亿元、180.9亿元。制造业增加值占比达89.3%,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非煤产业总产值占比达98.8%,同比提高2.4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24.46%,同比提高1.02个百分点,产业结构更趋合理。
  三是企业培植实现新突破。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6家,总数达到455家;联泓新材料、鲁南化工、盛隆化工等10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元;新源热电、盛隆化工等24家企业纳税超1000万元;全年新发展小微企业3450家,总数突破1.65万家。企业培植在“顶天立地”和“铺天盖地”方面都有新突破。
  四是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全年实施工业技改项目340项,完成技改投资185亿元,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68.2%,85个重点技改项目竣工或部分竣工投产,34个项目列入省技术改造导向计划。全年实施各类技术创新项目263项,完成233项,58个项目列入省技术创新项目计划,占全市的48 %,6个项目被列入山东省高端技术装备新产品推广目录(第五批),占全市的100%。
  五是两化融合取得新成果。滕州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62,腾达不锈钢完成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辰龙集团张元栋被评为国家级优秀首席信息官,振兴玻璃产业创业园成功创建为我市首个省级智慧园区,39家企业完成了两化融合网上自评估、自诊断、自对标,山森数控等3家企业被评为市“两化”融合示范企业。
  六是绿色发展实现新飞跃。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3.7%,为新上项目征集了125.2万吨标煤能耗替代空间;12家单位太阳能集热系统财政补贴项目通过验收,6个市级节能项目通过评估验收;3家企业获得2015年度市能效领跑者企业称号,14家重点用能企业通过国家重大工业节能专项监察;3家企业通过各级淘汰落后产能验收。积极推进化工行业转型升级,基本完成全市64家化工生产企业“三评级一评价”工作,大力推进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等三大化工园区规范绿色发展。
  七是精准帮扶取得新成效。组织开展了十大优秀企业家评选表彰和宣传活动,全年为企业提供各类服务超过1000次;先后为企业争取各类扶持1.5亿元,为企业提供担保贷款1.4亿元;组织60余家企业参加北京国际机床展览会等各类展会20余次,培训企业家和管理人员超过1000人次;为新源热电紧急协调用煤,保障了我市今冬居民和企业的正常的用电、供暖需求。
  展望2017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日趋加剧,我们必须坚定信心,沉着应对,逆势而上。新的一年,市经信局将按照“一二三四五”的发展思路,即围绕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这一主线,实施“265”产业培育和“62131”实体经济培植两大工程,把握“结构优化、品质升级、素质提高”三个方向,健全“平台搭建、运行调度、精准帮扶、亲清服务”四大机制,抓好“创新驱动、智能制造、两化融合、管理规范、节能降耗”五项工作,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发展新引擎,进一步推动全市工业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在新的起点实现平稳较快发展,争做全省县域经济的领头雁、排头兵。
  一是抓技改项目,促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实施“265”产业培育工程,完善煤化工、机械机床、玻璃深加工等重点产业发展规划,注重用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促进传统优势产业继续做强做大。抓住技改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大力推进100个重点技改项目建设,进一步增强产业发展后劲。
  二是抓招商引资,促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立足我市基础优势和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全力打造新兴产业集聚区。围绕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五大新兴产业,瞄准央企、行业龙头,开展定产业招商、定产品招商、上门招商,争取在招大引强上实现更大突破。
  三是抓梯次培植,促企业规模膨胀提升。大力实施“62131”实体经济培植工程,完善“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企业培育孵化机制,进一步打造企业梯次成长格局,振兴实体经济。全年新培育个体工商户6000户,新发展小微企业2600家,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家,30家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力争1家企业实现主板上市。
  四是抓创新驱动,促发展提质量增动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开展企业“科技、管理、营销”三项创新活动,推进与北理工、北航、中国矿大、中科院等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推进北理工鲁南研究院、北航枣庄机床创新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建设。全年新培育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2个,枣庄市级企业技术中心3-4个;完成技术创新项目200项,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五是抓两化融合,促制造高端高点突破。积极对接国家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的扶持政策,研究制定我市“互联网+工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开展两化融合“十企达标、百企对标”活动,建设一批行业信息化标杆企业,30家企业完成“两化融合”贯标评估。实施智能制造示范带动提升行动,创建3-5个智能车间或智能工厂,推动2-3家企业开展“机器换人”装备提升,加快推进滕州“制造”向滕州“智造”转型。
  六是抓节能降耗,促产业绿色循环发展。实施“工业绿动力”计划,严格落实新建用煤项目煤炭等量或减量替代工作;实施能效领跑者制度,鼓励用能单位开展能效对标达标活动;实施爱心阳光工程,支持学校、医院、养老院使用太阳能集热系统;启动《滕州市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争取我市更多的企业(产品)列入国家“以旧换再”推广目录;加大对重点耗能企业等专项节能监察力度;加快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推进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等三大化工园尽快通过省市审核。2017年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3.7%。
  七是抓人才培引,促企业内生动力增强。启动“滕州英才双核引进”工程,全年引进各类高端人才30人;深入推进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大力培养滕州企业家、高端管理人才,力争全年培训企业家200人次、培训管理人员800人次;继续开展“十大优秀企业家”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营造尊商、重商、爱商的氛围。
  八是抓精准服务,促瓶颈制约有效破解。开展“百名干部进千企”活动,为企业提供精准帮扶和亲清服务,有效破解发展难题;强化运行调控,完善运行直报系统,做好煤电油运协调保障;推进大用户直供电试点,全年帮助企业节约电费1亿元;推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服务扩围,提供各类服务2000次,力争全年帮助企业争取各级扶持资金1亿元;继续推进与建行合作开展“助保贷”业务,全年担保额度不少于1亿元。
  新的征程任务艰巨,新的目标催人奋进。“振翅欲冲霄,一唱雄鸡声破晓;迎春思试剑,三擂战鼓气吞虹”,我们将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审时度势抢机遇,励精图治创新业,争先进位谋发展,奋力夺取2017年全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稳健发展的新胜利!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