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机局局长 徐颖

创新思路 突出重点
农机化实现全面协调发展

  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代表市农机局,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农机发展的广大网民朋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问候!衷心地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工作顺利,事事如意!
  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充满奋斗的豪情和收获的喜悦,全市农机化事业取得了新进步。市农机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农机化事业实现全面协调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195万千瓦,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9%。市农机局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先进集体和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党委政务信息工作先进部门。
  一是规范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着力优化提升农机装备结构。2016年,我市争取农机购置补贴资金2660万元,连续5年实施了农机报废更新政策,共补贴各类农机具1405台(套),受益农户1072户,全市农机总动力增加5万千瓦,农机装备结构日趋完善,装备水平不断提升。在落实政策的过程中,严格执行政策规定,严肃纪律,严明程序,严格监督,确保全过程公开、公平、公正,阳光操作。特别是进一步明确补贴重点,将玉米籽粒收获机、指夹式深松免耕玉米单粒精播机、深松免耕粉层施肥小麦宽幅精播机等大型复式环保绿色机械纳入补贴重点,实行应补尽补、敞开补贴。加强了补贴机械的监督过程,进村入户“一站式”办理机具挂牌、补贴核查等手续,严格实行人机合影,全程公开,强化监督管理,确保了政策落实效果和严肃性。
  二是深入抓好重要农时机械化生产,推动农业生产高质高效发展。春耕、三夏、三秋等重要农时季节,是发挥农机主力军的作用的重要平台。市农机局早动手、早准备,科学合理调度农业机械全力以赴投入农业生产,全市86万亩小麦集中一周时间收获完毕,全市84万亩玉米两周时间颗粒归仓,及早完成抢收任务,保障了粮食安全。围绕全市秸秆禁烧大局,发挥农机的防火主力军作用,把机械化秸秆粉碎还田作为秸秆禁烧的主推措施,严格技术标准,严把作业质量,做到“低留茬、细粉碎、匀抛洒”,确保收获、还田压茬进行,有效扩大了秸秆还田面积,大大缓解了秸秆禁烧压力,农机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全力提供后勤保障服务,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拉网式开展巡回技术指导和安全隐患排查,累计接受咨询180余次,整改安全隐患76处,设立农机用油保供站23个,有力地维护了农机作业市场秩序。
  三是全力推广农机化新技术,实现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坚持以农机化技术推广为总抓手,提升农机化作业水平。继续保持粮食作物生产机械化持续高位发展,重点提升产前种子处理、产后干燥机械化水平和产中机械化作业质量,逐步形成了种子处理—耕、种、收、植保—粮食烘干的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继续实施“机械化生态沃土”工程,大力推广小麦机收—秸秆粉碎还田—机械灭茬—玉米直播和玉米机收—秸秆粉碎还田—土地深耕(松)—小麦宽幅精(少)量播种两个“一条龙”作业,重点推广玉米籽粒收获和小麦深松分层施肥精量播种技术。全市小麦机收秸秆还田率达100%,玉米机收秸秆还田率达98%;新发展籽粒收获机20台,建成示范基地4处,作业面积3万余亩;发展小麦深松分层施肥精量播种机110台,播种面积3万余亩。加快马铃薯带芽播种机械研发力度,与临沂华盛、宁津金利达、乐陵希成和青岛洪珠等公司广泛合作,引导企业研发马铃薯带芽播种和残膜回收机械。同时,发挥示范基地作用,在东郭镇和界河镇召开了马铃薯机械化作业现场演示会,示范带动马铃薯机械化发展,全市马铃薯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4%。全市经济作物、畜牧林果、水产养殖和农产品加工等机械化生产也稳步推进。
  四是加快推进农机合作社建设,实现农业规模化经营。坚持把农机合作社作为农机社会化服务的重点,加大扶持力度,引导开展跨区作业、订单作业和土地流转、托管服务、烘干服务,实现统一作业、规模化经营。全市合作社发展到122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2家,省级示范社12家,枣庄市级示范社11家。合作社机械拥有量达到16562台(套),占全市的31%,农机总动力达64.8万千瓦,占全市的33%,农机作业服务面积占全市的60%。合作社的发展,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降低了生产成本,解放并转移了劳动力,对推进农业机械化、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合作社发展中,市农机局主要是按照省农机局“五有”标准,在规范化建设上做文章。积极为合作社协调资金、土地等资源,新建农机具库房2000余平方米。积极帮助完善规章制度,做到账务清新、档案完整、制度上墙,逐步达到了规范化建设标准,在枣庄市农机合作社分级认定中,我市有5家一级示范社、6家二级示范社,数量在五区一市中居第一位。着力打造农机“4S”店,设立了网上零配件调配中心,形成集农机销售、维修、技术培训和信息服务“四位一体”
  五是大力加强农机安全监管,促进农机化安全发展。坚持以平安农机创建为抓手,进一步规范农机监理执法行为,全面提升各项农机化管理和服务,实现了连续27年农机安全无事故,有力地支撑了农机化安全发展。通过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等方式,落实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农机手的主体责任,健全农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设立“流动监理站”,开通预约电话,进村入户办理牌证手续,在“最后一公里”搞服务,累计挂牌96副,办理驾驶证101个。推行农机“送检下乡”活动,与有关单位联合推出“三卡一保”服务,检验车辆1666台,办理惠农加油卡320张、邮政储蓄卡140张、联通农机通卡35张、农机保险580份。规范执法行为,编制了《行政审批事项业务手册编写规范》和《行政审批事项服务指南编写规范》,公开办事流程,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高依法履职水平。累计入村安全检查235天,纠正各类违规违章行为355起,有力地维护了农机安全生产秩序。加强农机教育培训,通过现场演示会、咨询会等形式,创新培训形式,提升培训质量,重点培训农机农艺融合技术,把农机手培育成为既懂农机技术,又懂农艺技术的新型职业农民。全年举办大型新机具现场演示会5次,农机驾驶员培训班5期,培训各类农机技术人员1万余人。
  六是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打造一支保障有力的农机队伍。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三重一大”事项主动邀请纪委监督,确保农机系统风清气正,年内没有发现任何违纪违规行为,有力地保障了农机化事业科学发展。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好机关的政治业务学习,开展集中学习16次,专题讨论4次,提升了干部职工政治素质。强化机关作风建设,从制度执行入手,开展机关内部明察暗访3次,强化纪律约束力。积极开展了“慈善一日捐”活动,信息宣传稳步推进,财务工作运行平稳,计划生育受表彰,信访稳定无任何越级上访事件发生,有力地保障了全市农机化事业的科学发展。
  当前,农业机械化进入了加快发展的机遇期,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以创建全国主要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为总抓手,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不断优化我市农机装备结构,大力推广新机具、新技术,狠抓新常态下的农机安全生产,着力培育新型农机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奋力打造农机新飞跃。
  最后,希望广大网友一“网”情深地点赞农机、一如既“网”地给力农机,传递好声音,凝聚正能量,共同谱写农机发展的美好篇章!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