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秋美食

中秋节吃月饼的来历
时间:2018-11-27| 编辑:廖培郁|【

  关于中秋节吃月饼这一习俗的形成,史籍中没有确切的记载,但民间传说主要有两种:

  第一种是月饼最初起源于唐朝军队的祝捷食品。唐高祖年间,大将军李靖征讨匈奴得胜,八月十五凯旋而归。当时有位经商的吐蕃人向唐朝皇帝献饼祝捷。高祖李渊接过华丽的饼盒,拿出圆饼,笑指空中明月说:“应将胡饼邀蟾蜍。”说完把饼分给群臣一起吃。从此中秋吃月饼的习俗便形成了。

  另一种传说是中秋节吃月饼始于元代。当时元朝统治阶级的残酷统治,广大人民不堪忍受纷纷揭竿而起。当时的朝廷开展大规模搜查活动,各地起义军之间传递消息十分的困难。后来刘伯温想了个主意,命人在饼子里塞入“八月十五夜起义”的纸条,再派人分头送到各地起义军中。八月十五那天,各地起义军同时响应,开始了全国范围内的农民起义。后来朱元璋得了天下,便传下口谕,将当年起兵时以秘密传递信息的“月饼”,作为中秋节令糕点赏赐群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