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查询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工作回眸专题

滕州人大监督工作“华丽变身”——滕州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工作纪实之十二

时间:2016-12-21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主旨,以“助推政府工作”为己任,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实现了监督工作的“华丽变身”。

从台前到幕后

    过去,人大开展对政府专项工作监督时,大多采取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部分人大代表集体进行,二、三十人一起察看现场、听取汇报、座谈发言。察看的现场是被视察单位指定的,行走的路线是被视察单位安排的,汇报材料是被视察单位精心准备的。尽管精美、完美,硕果累累,但是总让人感觉缺乏“原生态”气息。为此,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了“从台前走向幕后、深入群众摸实情”的口号。要求在集体大视察的基础上,增加小型调研和个人单独调研。小型调研由相关委室召集熟悉相关工作的委员、代表参加,带着问题确定并察看有关现场,直接倾听最基层群众的声音。个人单独调研则是要求被确定为常委会会议中心发言人的代表,从年初开始就要围绕审议内容进行单独调研,随时随地留心,用心用脑思考。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主任渠怀勤告诉记者:“年初拿到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后,我看到有三项工作安排我作中心发言。从那时起,我就单独或联合几个委室明察暗访,全面深入的调研了解这三项工作,力争全面掌握最鲜活的第一手资料,确保提建议时言之有物。”在2015年3月17日召开的滕州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上,一位列席会议的市政府部门负责人听了中心发言人的发言后,竖起了大拇指:“没想到代表们掌握的情况,比我们这些内行还全面、还具体。”据了解,2015年全年共开展小型调研30余次、个人单独调研50余次,参与调研的委员、代表达到300余人次,累计座谈走访社会各界人士近千名。

从静态到动态

    2014年12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主任李存立参加了市政府组织的安康花园(二期)经适房价格听证会,当场提出建议2条;市人大代表、西岗镇人大主席刘书玲盯住靠上参与小城镇拆迁工作,一盯就是三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代表观摩评议了市法院“3+2”陪审活动、市检察院公诉庭审活动,亲身体验了市法院现场执行活动、市公安局“重拳出击”集中行动。参与了行风政风评议和价格听证,监督和经历了市人社局组织的事业单位招聘面试、市教育局组织的中考体育测试等重要热点活动。…… 全市400多名人大代表活跃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个现场,跟踪监督,随时建言。他们从事后监督向事中监督转变,从静态监督某一特定阶段的工作向动态监督工作进度转变,大大增强了监督效果。

    谈起这一变化,市人大代表侯宜敏感慨万千:“2014年市人大常委会调研中小学校舍建设时,发现城区一所小学(前进小学)部分操场被商业区挤占,方方正正的操场被醒目地‘挖’去一块,被挖的地方已经打上了坚实的地基。当天下午,常委会主任就安排我和吴代表一起到学校所在辖区的街道办事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人大常委会调研建议,要求尽快对挤占的用地恢复原貌,退还学校。按照人大要求,施工方连夜施工,铲除地基,平整土地,一周后恢复原貌,前后损失了100多万元。”前进小学校长吕玉佩指着环境优美,绿树成荫的校园激动地说:“多亏了人大的及时监督,给孩子们留下了宽敞的校园。”事后,常委会还专门向市政府提出:今后凡是城市建设确需占用学校用地的,一律要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少让城市留下遗憾。

    代表动了,监督活了,工作好了,遗憾少了,群众满意度高了。

从治标到治本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道路拥堵、百姓出行难的问题逐渐凸显。百姓关心的就是人大关注的。为切实解决好这一民心工程,2015年,市人大常委会经过多次座谈调研,反复论证,最终建议政府及有关部门拿出有效措施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落实代表建议,对城区16条主干道进行交通改造。对善国路、荆河路等城区主干道进行渠化改造,使一些拥堵路口、路段渠化后的通行能力提高30%到40%。增设11000余米中央隔离护栏和机非隔离护栏,有效遏制车辆随意调头、行人随意横穿马路等现象。同时,采取了改造港湾式公交站点、优化公交线路、拆除绿化带拓宽进口道、增设隔离护栏、增设路口导流岛、根据流量自动配时等,使全市交通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餐桌和菜篮子是民生头等大事,市人大常委会围绕食品安全工作,通过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多种形式了解情况、集思广益,向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建议要求,相关职能部门除加大日常检查打击力度外,要从源头抓起,注重加强对生产、加工、销售等多个环节的监管,监管环环相扣,不留死角。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位明说:“人大工作要不断适应新常态,按照“两学一做”的要求,围绕群众的期盼,努力在思想观念、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上进行创新,以华丽变身提高监督实效。”

    (李艳)

分享到: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隐私保护|回顾旧版|网站地图|服务条款|网站帮助|枣庄网警
Copyright @ 2000-2011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