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查询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工作回眸专题

众人划桨开大船——滕州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工作纪实之十一

时间:2016-12-20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

    求实创新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人大宣传工作的内在要求。滕州市人大常委会为适应时代要求,体现人大特色,展现人大作为,在人大宣传工作中实施了“四三二一”工程。

    强化“四大机制”。一是建立了联系沟通机制。滕州市人大加强了与宣传部门、各新闻媒体、各镇街人大的联系,随时掌握各个时间段新闻宣传需要什么、宣传什么;让新闻媒体了解人大各个时间段宣传工作的重点,及时提出具有指导性的意见;让镇街人大把握各个时间段宣传的重点,做到有的放矢。二是责任分解机制。各镇街人大把工作任务量化、细化到每一个通讯员,每半年考核评比一次。三是督办机制。市人大研究室坚持把人大机关、各镇街人大用稿情况每月统计、通报一次。四是工作激励机制。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坚持每年大张旗鼓的表彰。5月22日,滕州市人大召开了2015年度人大宣传工作会议,会上隆重表彰了31名人大信息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和20件好新闻获奖作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位明和市委宣传部部长刘光到位并讲话,大大调动了全市人大信息宣传通讯员的积极性。

    突出“三个重点”。一是突出法定会议。法定会议包括“三会”,即每年的人民代表大会和阶段性召开的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二是履职情况。县级人大常委会有三大职能,即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比如,在2月份的常委会会议上,被任命的13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首次向宪法进行了庄严宣誓。《人民权利报》、《枣庄日报》、《滕州日报》、滕州影视总台都进行了大力宣传,这项工作成为滕州今年人大宣传工作的一个亮点。今年是换届年,为总结五年来人大常委会的经验做法,宣传我市民主法制建设的丰硕成果,更好地传递人大声音,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为市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市人大常委会围绕监督工作、创新工作、代表工作、自身建设精心制作了四部专题片、撰写了一组稿件。从12月6日起,在滕州电视台黄金时段、滕州日报头版、中国滕州网连续刊播。三是代表工作。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在各自战线上都做出了突出贡献,为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展示代表风采,市人大在《滕州日报》、滕州电视台开设了“代表风采”专栏,进行了大力宣传。

    夯实“两大基础”。一是抓好人才基础。做好人大宣传工作,关键是人才。为此,市人大既发挥现有人才的作用,同时也注重挖掘人才、培养人才、引进人才。目前,市镇两级拥有近60人的通讯员队伍。同时,各镇街加大与宣传科、调研室的联系,及时沟通信息,共同做好人大宣传工作。二是抓好平台基础。一方面提升“老”平台,利用好“老”的宣传阵地,宣传好人大工作。比如,我们积极向报社、电视台等传统新闻媒体投稿;另一方面扩大新媒体、互联网等新平台,向各大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报送稿件,使人大宣传工作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需求。

    形成一个大格局。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滕州人大宣传工作形成了“三度”精准、“三气”共有的新格局。“三度”精准,即:一是尺度:宣传人大工作,牢牢把握住了党的领导、依法治国、人民当家做主的尺度。二是角度:同一个事物选择不同的报道方式,增强了新闻报道的效果。三是力度:人大宣传工作做到了精、做到了专,坚决杜绝了杂而乱。“三气”共有,即接地气、聚人气,显才气。接地气:宣传工作接近实际、贴近代表、贴近群众。聚人气:宣传多形式,多载体,多平台。显才气:宣传报道多了一些有分量、有价值、有感召力的新闻,全市每年在市级以上各类媒体的上稿量达600余篇。

    (胡瑞琳)

分享到: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隐私保护|回顾旧版|网站地图|服务条款|网站帮助|枣庄网警
Copyright @ 2000-2011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