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查询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工作回眸专题

代表建议要让政府“踮踮脚能办成”——滕州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工作纪实之十

时间:2016-12-19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

    每年的元旦假期,都是代表们最忙碌的时候,因为要备战人代会,今年也不例外。市人大代表、洪绪镇西侯庄村支部书记赵钟勤像往年一样没有休息,走村入户忙着调研“三农”工作,为在人代会上提交建议做着最后的准备。“我今年有三条建议想提,现在正在做着最后的论证,看哪一条是群众最关心,并且是政府努努力能办成的。”像赵钟勤一样在人代会前夕紧张工作的代表为数不少,这是市人大常委会在代表中开展提高代表建议质量活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在我市的人代会上,代表提建议积极性空前高涨,提出的建议范围更广、针对性更强,综合化趋势越加凸显,对推动相关工作开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不容忽视的是,也有少数代表提建议因缺乏深入调研、切入点把握不准,虽然理论站位高但缺乏实际操作性、与现实有一定距离,往往是泛泛而谈难以在工作中采纳实施,导致一些建议政府办理难度过大,极少数建议办理结果很难达到理想状态,个别工作有时候出现了“政府很为难、代表不高兴、群众不满意”的被动局面。

    为切实解决这一问题,2015年初,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代表建议要让政府“踮踮脚能办成”,用有信心、有能力做到的“跳起来摘桃子”,切实杜绝和避免漫无目的“撑杆跳”。“代表提建议的原则是‘适度超前’,既要有一定的前瞻性,又要符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根据政府规划、财力许可的实际,八、九年后政府才能办的事情,代表现在提出建议要求办理,建议肯定得不到落实。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也削弱了监督实效,更起不到助推政府工作的目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位明如是说。

    为让代表提出高质量、可行性强的建议,市镇人大上下联动,多措并举,提高代表的政治思想素质和履职能力。一是做好代表培训工作。一方面注重开展理论培训,组织代表全面、系统地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打牢理论基础,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提高政治素养。另一方面是开展业务培训,集中学习讲解宪法、组织法、代表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让代表熟练掌握参政议政的基本知识、基本程序和技巧,牢固树立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观念,提高代表依法履职的水平。二是为代表“知上情、解下情”通搭建平台。在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组织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时,让镇街基层代表轮流参加或列席,做到知“上情”;每年都认真组织全市镇街半年工作座谈会、“双联”(市人大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等活动,帮助代表了解“下情”。 三是强力督察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常委会采取分管主任带队督办、建议办理“面对面”回复、常委会会议专门听取市政府办理情况报告等多种方式,对代表建议进行督办、催办和检查,确保件件有回音。同时,不定期开展好建议评选活动,表彰奖励部分提建议代表及承办单位,激发代表的争先创优意识。

    东郭镇人大主席颜玉雷告诉笔者:“按照咱市人大常委会杨主任关于提代表建议‘踮踮脚能办成’的要求,我们镇一方面采取措施提高代表提建议水平,另一方面,对代表所提建议严格筛选把关,逐条进行可行性论证。这样,代表建议质量提高了,政府办理效果提升了,对政府工作的促进作用增强了,人大监督的作用发挥到位了。”

    强有力的措施大大提升了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高质量的建议越来越多。针对闵庆云代表提出的“加大城乡环卫一体化扶持力度”建议,市政府将城乡环卫一体化列入“十件实事”,成立了市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领导机构及工作机构,各镇街组建了环卫所,并将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有力推进了全域城镇化进程。陈刚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住宅小区电梯运行监管”、朱文辉代表提出的“在全市推行产前筛查”、张建涛代表提出的“升级改造蔬菜基地绿色通道”等意见建议,都得到很好的落实。意见建议的落实率、群众的认可度、代表的满意度逐年提升,人大监督实效更加凸显。

    (李艳)

分享到: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隐私保护|回顾旧版|网站地图|服务条款|网站帮助|枣庄网警
Copyright @ 2000-2011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